如何發現子宮外孕?

子宮外孕發生主要成因是正常輸卵管結構受到破壞,例如感染、手術、先天性異常或是腫瘤。
我想諮詢
2021-04-16
作者 許雅鈞 醫師

發生率及風險因子

正常情況下,精子與卵子會在輸卵管內受精,之後進入子宮腔內著床發育,當受精卵著床在子宮外的地方,就叫做子宮外孕,子宮外孕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輸卵管,約占96%,發生在卵巢、腹腔等其他地方的子宮外孕比較少見。

“子宮外孕發生主要成因是正常輸卵管結構受到破壞,例如感染、手術、先天性異常或是腫瘤。”
 
輸卵管結構扭曲變形也可能伴隨著因受損的輸卵管纖毛所造成功能上異常。有輸卵管外孕病史或是曾經接受過輸卵管手術的人是最高風險族群。總結一下輸卵管外孕中高風險因子如下:
 
子宮外孕
高度風險因子

1. 輸卵管外孕病史

2. 曾經接受過輸卵管手術

3. 輸卵管病變

4. 輸卵管結紮

5. 使用子宮內避孕器

6. 目前是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而懷孕

中度風險因子

1. 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卻懷孕

2. 性傳染病史

3. 骨盆腔炎病史

4. 曾經接受骨盆腔手術

5. 抽菸

6. 自然流產病史

 

子宮外孕的實際的發生率很難評估,若以懷孕因陰道出血及腹痛至急診就醫最後被診斷為子宮外孕的機率約為6-16%。子宮外孕有一個特殊情況,同時在子宮腔內和子宮腔外都同時有懷孕,稱為Heterotopic pregnancy。正常自然懷孕的情況下,發生率約為4,000到30,000分之1;然而接受人工生殖技術而懷孕的人發生率可能高達100分之1。 

 

臨床表現

子宮外孕症狀最常出現在距離前一次正常經期6-8週之後(即懷孕6-8週)。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為第一孕期出現陰道出血腹痛,但子宮外孕也有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子宮外孕初期部分症狀跟早期懷孕典型症狀相同,如月經沒來、乳房脹痛或胃部不舒服。其他症狀包含陰道異常出血、下背痛、下腹部輕微疼痛或是下腹單側輕微絞痛。隨著輸卵管外孕變大,會出現更嚴重的症狀,特別是輸卵管破裂出血之後,可能會出現突然急性腹痛、肩膀疼痛、全身無力、頭暈,甚至昏厥。輸卵管破裂出血可能會危及生命,因此,早期懷孕如果突然出現突然急性腹痛、肩膀疼痛、全身無力,應該立即至急診就醫。

診斷

臨床上,確認是否懷孕、陰道超音波檢查、血清中b-HCG變化以及臨床症狀都可以幫助子宮外孕的診斷。在所有早期懷孕合併有陰道出血或腹痛的孕婦都應排除是否有子宮外孕的可能性。特別是合併以下特徵,需高度懷疑子宮外孕可能性:

  1. 懷孕但超音波無法確認有子宮內懷孕的妊娠囊。
    若β-HCG的濃度大於1,500 mIU/dl,而且持續上升,陰道超音波卻仍然找不到子宮內的妊娠囊時,必須高度懷疑是子宮外孕。

  2. 超音波在腹腔發現附屬器官腫塊,同時合併腹腔內有一些液體,而且沒有子宮內懷孕的跡象。

  3. 超音波直接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看到妊娠囊、胚胎或心跳。

  4. 血清中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b-HCG)上升異常的人(兩天內上升<35%)

  5. 少部分直接表現出急性腹痛及不穩的生命跡象(昏厥或失去意識)

 

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主要有三種,手術、藥物治療MTX(methotrexate)以及觀察。若早期診斷可接受藥物治療(MTX),其餘大部分則需要手術治療(懷疑輸卵管破裂、很大的輸卵管外孕、沒有辦法配合MTX治療的病人)。極少數的病人因輸卵管外孕破裂機率非常低(b-hCG<200 mIU/dll)而可以先觀察。

 

預後

如果曾經在一次子宮外孕後,之後再度子宮外孕的機率為一般懷孕的3-8倍。復發亦較常發生在接受保守外科治療的例子(輸卵管切開salpingostomy移除外孕組織) 。因此之後的懷孕,在沒有症狀的情況下,也要早點做超音波去確定是否為子宮內懷孕。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