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 來自香港的朋友

未曾有過性行為而且不是台灣人,她初診就決定把卵子凍存在這裡,換成是妳有可能這樣做嗎?「卵子冷凍」是解決熟齡未婚女性生育危機的最佳策略,想凍卵的朋友除了考慮經濟負擔之外,還要考慮凍存在哪裡最安心。 若干年後結婚想生一定是做「試管嬰兒」,因此凍在「高活產率」生殖中心成了最重要的參考指標。
我想諮詢
2013-07-1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未曾有過性行為而且不是台灣人,她初診就決定把卵子凍存在這裡,究竟是什麼力量驅使她漂洋過海來凍卵?換成是妳有可能這樣做嗎?

她不是第一位沒有過性行為來凍卵的朋友,卻是第一位道道地地「香港人」來凍卵,因此讓我特別印象深刻,也喚起我對第一位漂洋過海來借卵的香港朋友的記憶,時光飛逝轉眼那位孩子應該已經四歲了。

初次見面她告訴我AMH 6.9,卵子庫存量還這麼多有需要凍卵嗎?一般人思考事情總是陷入「量」的迷思,有備而來的她深知「質」才是關鍵,不同年齡的卵子,所能創造的活產率不一樣,三十六歲與三十歲的卵子豈能相提並論,四年後縱使卵子數量仍多,高齡四十的她還有多少勝算?

求診當天是經期第十一天,詳細了解流程後她帶了排卵針回去,再次見面已是下次經期第八天,超音波掃瞄左側六顆小卵泡,右側則有四顆,當天看診完就飛回香港,第十二天再回診,兩側卵巢加起來有二十三顆卵泡,其中四顆大的與六顆小的,最後總計取到二十四顆卵子,其中二十二顆熟卵分別凍存在五支保存管,順便為她做處女膜修補術。

這些凍卵日後做人成功機率高嗎?成績除了與生殖團隊技術有關外,最重要的因素是凍存時的年齡,若以她的年紀推估,每顆卵子約可創造5%活產率,將來不論幾歲結婚想生小孩,若先生精蟲品質尚可,至少帶個小孩回家沒問題,假如想生兩胎也不是沒機會。

「卵子冷凍」是解決熟齡未婚女性生育危機的最佳策略,想凍卵的朋友除了考慮經濟負擔之外,還要考慮凍存在哪裡最安心?

凍卵若干年後結婚想生一定是做「試管嬰兒」,因此凍在「高活產率」生殖中心成了最重要的參考指標,凍卵前最好詢問一下該中心每年凍胚個案數與活產率,其他參考指標還有專業管理、解卵做人成功案例多寡以及終身承諾都不能少。

凍存「希望」是一份至高無上的「信任」,也能讓待嫁女人有股永恆飄忽的快樂感,身為醫療團隊您敢接受這樣的「承諾」嗎?您是否有把握不讓希望幻化成絕望的淚水?感謝她如此信任送子鳥團隊,我們將全力以赴不負所託,這也是我們成立華人世界第一家凍卵中心最初的承諾。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是香港人,未曾有過性行為且卵子庫存量豐富,尚無論及婚嫁男友,所以兩三年內無結婚計畫,因為相信自己且在乎未來,對卵子冷凍有信心的她,趕在三十六歲生日前凍存卵子等最愛。
  2. 她在送子鳥取卵狀況如下:
    AMH 經期小卵泡 取卵前卵泡 取卵數 熟卵
    6.9 左4右6 4大6中13小 24顆 22顆
  3. 「做人三寶」中卵子的重要性佔80%,國健局統計台灣2011年14,645個試管植入週期,從四十歲以上超低活產率可知卵子質量的可貴。
    年齡 35以下 40 41 42 43以上
    活產率 38.9% 16.1% 13.4% 7.6% 2.1%
  4. 卵子解凍做人活產率與凍卵年齡有關,年近35歲未婚的朋友,若您無法接受40歲以上試管做人「超低活產率」及花費,或者不想走上「借卵」一途,建議先凍存年輕卵子。
    年齡 活產率 做人次數 總花費 4年
    保存費
    營養費 健康
    評估費
    總計
    36歲
    凍卵
    32.5% 3次 45萬 32,000 X X 48.2萬
    40歲
    取卵
    16.1% 6.2次 93萬 X X X 93萬
    45歲
    借卵
    65% 1.5次 22.5萬 X 9.9萬 3.5 35.9萬
  5. 資料來源:活產率參考國健局2011年白皮書,試管嬰兒以每次台幣十五萬計。 送子鳥每年解凍胚胎活產案例高達250例,拜凍胚豐富經驗之賜於2010年成立全台第一家卵子銀行,截至目前為止凍存卵子數達1000顆以上,解凍卵子活產案例最多,年齡最高者為4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