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到風城 來自台南的朋友

面對生育天敵:高齡與卵巢早衰,好孕的策略是什麼?年齡與距離是否會擊退您的意志?當兩者都不在有利的位置,還有什麼可以倚靠?有沒有人屢試屢敗;但憑決心擊敗了年齡與距離的鴻溝。
2012-06-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求子有決心一定能成嗎?年齡與距離是否會擊退您的意志?當兩者都不在有利的位置,還有什麼可以倚靠?有沒有人屢試屢敗;但憑決心擊敗了年齡與距離的鴻溝?

身為醫療團隊,當您遇見高齡40歲,歷經兩次人工受孕,與五次試管植入落榜的她,您有膽識幫她做第六次嗎?面對生育天敵:高齡與卵巢早衰,您贏的策略是什麼?

去年暑假認識她,那是落榜後的四個月,透過領到求子畢業證書友人之鼓勵,再度提起勇氣北上求子,回想最後一次取卵僅兩顆,少得可憐的卵子是她的困境,最後雖然全部受精且都有分裂,但與之前一樣只培養三天就急著植入,結果也一如先前四次,留下傷痛的回憶。

重複同樣的方式繼續做會成嗎?屢試屢敗的原因何在?培養三天之早期胚胎與多幾天之囊胚有何不同?改變方式再試有機會嗎?這是她心中的疑惑,也是此行之目的。

雖然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0.86,FSH高達11.6,但是改變刺激排卵方式後,成績竟然不錯,第六次取卵五顆,三顆熟卵全受精,培養至第六天凍存三顆囊胚,分裂速度明顯比其他個案慢了一天,好奇的您也許會問:有好囊胚為何不先植入呢?

其實子宮有一個著床時間表,這時間表又稱「著床窗口」,它一旦被開啟就會在一定時間內關閉。新鮮週期因打針刺激之故,通常這窗口會提早開啟,越早開就會越早關,若遇到胚胎分裂速度比較慢,新鮮植入通常已錯過此窗口,當然也就來不及著床了,這也是為何植入凍胚會比新鮮胚胎受孕率高之故。

隔月緊接著取卵八顆,六顆熟卵有四顆受精,培養至第五天依然沒有囊胚可植,再養一天才出現三顆囊胚。兩次取卵總共凍存六顆囊胚,其中三顆外觀看起來不錯,美中不足的是它們都是第六天的「慢囊胚」。為何胚胎總是分裂慢不得而知,但是這樣的胚胎會好嗎?

外表好看之囊胚都很值得期待,然而若非在對的時間植入,恐怕也是白忙一場。生命中的哲理不也類似,對的時間遇到的人才有可能成為Mr. Right,時機有時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一哩。

性急的她迫不及待想植入,最後一次取卵隔月先植入三顆凍胚,不等放榜她早已偷驗了四次,雖然都是兩條線,但還是半信半疑,畢竟已經失敗太多次了,不敢輕易相信這次會是真的。

生命會自尋出口,有決心就會認真找,假如女人最大天敵年齡都能戰勝,距離還會是問題嗎?她婚後八年七次取卵六次植入,南征北討周遊列國,直到第四站才領到畢業證書,四個月南北往返十趟不嫌遠,憑的就是一股想贏的決心,還在尋尋覓覓的朋友,您下決心了沒?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婚後八年求子六年的她,因卵巢早衰做了兩次人工受孕,與五次試管植入都落榜,在送子鳥兩次取卵凍存六顆囊胚(僅三顆好囊胚),第一次解凍植入三顆囊胚,就順利當媽媽,冷凍保存桶內還有三顆凍胚,也許有機會再生老二。
  2. 她在送子鳥兩次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熟 卵 受精卵 第三天 囊 胚 結 果
    第一次 5顆 3 3 3 3 凍存
    第二次 8顆 6 4 4 3 凍存
  3. 她在送子鳥第一次解凍植入狀況如下:
    解凍 植 入 懷孕指標 結果 剩 餘
    3顆囊胚 3顆 585 生一女 3顆囊胚
  4. 解凍囊胚植入有別於新鮮早期胚胎,前者可降低荷爾蒙干擾、挑選經淘汰賽後最優之囊胚、在最適當之著床窗口植入,這些都是新鮮與早期胚胎植入之盲點,屢試不中的您請務必改變方式才有機會贏。
  5. 她兩次取卵雖然培養出六顆囊胚,但是其中僅三顆外觀良好,而且都是第六天才形成囊胚,分裂速度比一般人慢,「慢囊胚」採新鮮植入會錯過著床窗口,換句話說著床窗口已經關閉,囊胚還來不及著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