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性出血及無排卵性月經

月經是代表排卵及賀爾蒙功能的表現。如果有月經正常來,不一定就代表有排卵,而有排卵就有可能造成排卵性出血。
我想諮詢
2010-03-1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年近 30 歲的 W 小姐,自從有大姨媽以來,月事都很順,就像是裝了計時器一般,每個月按時來報到。不知是怎麼了,這幾個月的月經卻突然變調,前兩、三個月經血量變的很少,幾乎可以不用衛生棉就可以渡過;這兩個月月經結束後一個星期,又開始來一點點,右下腹悶悶的痛,一、兩天又自己好了,讓她著實困擾著,也憂心起來是否自己身體長了不該長的東西。

W 小姐:「王醫師,這幾個月的好朋友實在是令人煩惱,為何會有這樣的情況呢?」

我:「前面兩個月可能是沒有排卵,後面兩個月的狀況可能是排卵性出血。」

W小姐有聽沒有懂,滿臉狐疑,「我有月經啊!怎麼會沒排卵?」接著問:「以前排卵期到了,頂多水狀分泌物增加,從來沒都有出血過...」經過詳細詢問後,才了解原來這些日子來,W 小姐上夜班的關係,所以讓她的睡眠習性改變,導致身體內分泌功能失調,才會造成月事不順。想一想,一個女人自初經約 10 歲開始,直到更年期 50 歲,大約 40 年時間都跟月經有關,因此女性應該要好好暸解自己好朋友的狀況。

何謂排卵性出血?

從月經結束後,卵巢內約有 10-20 顆卵泡開始發育,經過約 8-10 天的荷爾蒙 (雌激素) 刺激,最終只有一顆卵泡成熟而將卵子排出。在排卵之前,體內的雌激素會持續分泌,進而誘發出腦下腺垂體分泌黃體刺激素 (LH);由於這種過程會導致雌激素分泌開始降低,因而造成子宮內膜脫落,才會有不正常出血的現象。此外,亦有可能是卵子從卵泡排掉的那一瞬間,引發體內分泌許多物質,引起子宮出血。這種出血量不多,常混雜在陰道分泌物內,有時合併下腹部一側悶痛。 通常一、兩天或兩、三天便自動痊癒,極少數人會拖延一個星期。

何謂無排卵性出血?

月經週期受大腦皮質控制,由女性內分泌軸下視丘 腦下腺垂體卵巢三者之間的相互作用來調解。一個月經的形成,會先經過一段所謂的「濾泡期」,排卵之後,便會進入約兩個星期的「黃體期」。如果沒有懷孕,子宮內膜脫落便形成月經。有些月經不正常的女性,排卵功能不穩定,因而造成月經型態異常;其出血型態可能會是天數很短,例如只有一、二天的出血,顏色較深,或是在一段時間沒有月經後,突然來一次量很大的月經,月經的時間常常無法預測。這種狀況多是沒有排卵而導致濾泡期過長,因此在體內雌激素持續分泌的狀況下,子宮內膜只有增生變化,因此當雌激素下降到一定水平時,也會造成子宮內膜的脫落,出現月經。只是這種月經量通常很少,也許少到一天只需要用一片衛生棉或護墊而已,但有時卻也有可能量大到止不住的感覺。無排卵性月經最常見的原因是多囊性卵巢的狀況,其他原因包括甲狀腺低下問題、泌乳素過高、或是卵巢功能衰退等。

一般而言,月經是代表排卵及賀爾蒙功能的表現。如果有月經正常來,不一定就代表有排卵,而有排卵就有可能造成排卵性出血。因此當發生不正常出血時先別心慌,先至婦產科門診尋求醫師的診治,才能與您的月事永遠當成彼此的好朋友。

【延伸閱讀】

>> 線上諮詢,歡迎加入送子鳥LINE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