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勇敢戰勝子宮肌腺症

有人說治療內膜異位症,最好的方式是「懷孕」,但矛盾的是疾病本身就不易受孕,為了讓子宮恢復正常狀態以利胚胎著床,我為她設計「假性停經」治療四個月,緊接著安排試管嬰兒療程。
我想諮詢
2009-02-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早想寫下這封感謝信,請原諒我拖了這麼久...對○醫師以及送子鳥的所有成員,我有著深深的感動以及滿滿的感激之情. 是送子鳥陪我度過懷孕初期的種種不順,而不被看好的試管療程以及痛苦萬分的懷孕過程,也是送子鳥陪著我度過的. 當我看著懷裡的寶貝回顧2008時,我是掉著淚靠著外子,感謝○醫師以及送子鳥,還有我們在林口○庚遇到的醫生們...。」

年初六上班,一早打開信箱收到這封信,洋洋灑灑1500字,字字感人肺腑,看了兩遍後將它分享同仁,希望藉此激勵同仁克服「長假症候群」,我也因此少喝了一杯咖啡,感動的事確實比咖啡因提神。其實這封信是08年最後一天就寫好了,只是不曉得為何今日才寄出?它讓我想起去年十月,助理告訴我她已生產的消息,還在坐月子的她不方便接我的電話,推想應該是心情不好,今天才算解開我心中的謎。

07年六月認識她,年僅31歲卻為子宮肌腺症(瘤)所苦,外表開朗的她給我的直覺是「勇敢」,每月經期不但量大且痛不欲生,邊說著難過的病史,還面帶笑容表達想要有個小孩的心願,做完超音波掃瞄後發現,子宮是正常的2~3倍大,瀰漫性增大主要是內膜細胞侵入肌肉層增生所致,內膜細胞破壞了正常子宮結構,分泌之化學物質導致劇烈經痛,同時也干擾胚胎著床,在諸多內膜異位症客群中,這樣的狀況是最不利於懷孕的。

求子客群中子宮有病變的不多見,但她們卻是最棘手的一群,在無法做代理孕母的台灣,她們也是最無奈的一群。有人說治療內膜異位症,最好的方式是「懷孕」,但矛盾的是疾病本身就不易受孕,為了讓子宮恢復正常狀態以利胚胎著床,我為她設計「假性停經」治療四個月,緊接著安排試管嬰兒療程。

雖然很幸孕第一次就成功受孕,但懷孕之路卻出奇的坎坷,才剛聽見胎心音,子宮就變得很大,顯然肌腺症又復發了,變大的子宮擠壓胎兒成長空間,導致胎兒成長速度落後,羊水量也明顯減少,一度還擔心胎兒是否異常,直到染色體確認是正常女嬰才鬆了口氣。

之後,在一次產檢中發現血壓高達168/106mmHg與嚴重蛋白尿,這是子癇前症的徵兆,為了獲得更好的照護,安排她至○庚醫院治療,這時才懷孕27週。

在○庚安胎三週,子癇症隨懷孕週數增加而愈趨嚴重,胎兒成長也出現遲滯現象,有一天,她來電與我討論生產事宜,衡量利弊得失與風險承擔,醫師建議她盡快剖腹產,擔心胎兒還小的她很徬徨且難過,我請她相信專業,兩難情況下這是較好的選擇。

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生育年齡女性最不幸的的三件事就這樣碰在一起,「肌腺症」導致難孕,「子癇症」威脅她的生命,「早產」升高了新生兒死亡風險,年輕的她被迫毫無選擇的面對與接受。

最近一部火紅電影「赤壁」下集,小喬為老公周瑜甘願犧牲一切,必要時犧牲生命也在所不辭,令人動容,小喬拖住曹操成了致勝關鍵,此舉意在凸顯女性勇者形象,此情此景或許是戲劇刻意的安排,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No venture , No have),如果有人問我最勇敢的人是誰?我會說「女人」。(註:「小喬夜奔曹營」可能是杜撰,但無損於女性勇者之形象)

身為女性健康的照護者,長期觀察逆境中求子的「女人」,我發現老天爺賦予她們「當媽媽」的要件就是「勇敢」,越能在逆境中勇敢面對且看見「希望」的人,似乎越早領到畢業證書,也許這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當媽媽」前要先學會「勇敢」,不然如何保護小孩(小生命)?恭喜她短短一年學到常人一輩子都學不會的一課,我深信孩子在她的呵護下一定會幸福,「勇者不懼」的她,在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也會更得心應手。

Stork Lai  2009/2/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子宮內膜細胞跑到子宮肌肉層增生稱為肌腺症,屬於內膜異位症的一種,因為異位之內膜細胞導致子宮慢性發炎,招來許多炎症細胞並分泌特殊化學物質干擾胚胎著床,所以不易受孕。
  2. 子癇症無法有效控制時該怎麼辦?孕婦出現高血壓、尿蛋白、水腫稱為子癇前症,如未及時且有效控制,常導致孕婦與胎兒生命受威脅,如發生在第二期孕期,以積極控制血壓與安胎為主,發生在第三孕期則伺機剖腹產,產後所有症狀都會奇蹟的消失。
  3. 本系列文章分享一顆「卵子」、「胚胎」、或「特殊狀況」幸運實現不可能孕事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