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中國的朋友 (深圳)

「再忙也要先有個小孩」,家的價值不能因忙碌而被忽略;她總是來去匆匆,十年來在事業與家庭間奔波著,渴望「當媽媽」的念頭始終沒變,「陪」先生創業又不能缺席,在兩股力量間試圖找平衡點。
2009-01-10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午後一間小舖,女主角雙手合十握著熱杯,深情款款的對男伴說:「再忙也要陪你喝杯咖啡」。在忙碌的年代裡,這則廣告曾感動了不少人,那是個「迷失」的年代,忙碌使人忘了愛情的「溫暖」,人們身不由己的活在「忙」與「茫」之間,茫茫然追求許多沒有溫暖的未知。另一個場景是...飄雪的早晨,一位小男孩奔向準備開車出差的父親,臉頰貼著玻璃望著車內的父親,雙手不小心在車窗上留下暖暖的指痕,十指並排一路「陪伴」父親出遠門...,一句「距離讓感情有了溫度」,同樣讓人感動不已,前者述說著愛情的溫暖,後者傳達親情的溫度。

那個年代我常勸客戶:「再忙也要先有個小孩」,家的價值不能因忙碌而被忽略,幾年過去,當景氣寒冬遽降,人們不再忙碌了,「冷」是當下最流行的問候語,當年曾努力且幸孕的朋友,此刻正享受著這份溫暖,在「忙」與「冷」的時候人們更需要溫暖,此刻「冷」了,人們也比較閒了,我要說的是:趁「冷」的時候努力「做人」,創造一份家的「溫暖」。

她總是來去匆匆,十年來在事業與家庭間奔波著,渴望「當媽媽」的念頭始終沒變,「陪」先生創業又不能缺席,在兩股力量間試圖找平衡點,還記得六年前差點當媽媽,當時老天爺開了一個玩笑,把她的重心又拉回事業,忙碌多年先生事業逐漸穩定,今年她開始積極做人了。

她說不習慣在大陸就醫,信任感是主要原因,第一次認識她是網路泡沫那年,當時她28歲,結婚四年從大陸回來求子,從未懷孕的她做了幾項檢查,確定子宮腔瘜肉與精蟲畸形率偏高後,因忙碌未再回來接受積極治療。

兩年後的暑假,她回來做第一次試管嬰兒,那個年代輸卵管胚胎植入(TET)懷孕率比較高,為她安排腹腔鏡將胚胎植入輸卵管,才發現輸卵管雖暢通,但有慢性發炎現象,放榜雖然懷孕了,卻留下不好的經驗,以子宮外孕收場。

休息了兩年,她還是選擇暑假,回來做第二次試管嬰兒,這次就沒那麼幸孕了,忙碌的她又匆匆回大陸拼事業。再過兩年,去年暑假她告訴我,已經34歲了,這回下定決心休長假,想利用暑假積極做人,連續兩個月為她安排兩次試管嬰兒,仍然得不到老天爺的眷顧,我告訴她卵子品質有下降現象,鼓勵她設定目標在一年內把「做人」當第一要務。

結婚11年的她,一路走來雖不是很努力做人,拼經濟佔據了她主要時間,一旦不忙的時候,「當媽媽」的念頭總是立即浮上心頭,做婚紗攝影的她說,目前在大陸的事業不如以往,暫時不拼經濟改「拼做人」。

今年,七月回來做第五次試管嬰兒,卵子雖然高達18顆,但「好」胚胎不多,培養五天勉強挑四顆囊胚植入,忙碌的她不等放榜又回大陸了,貼心的同仁特地為她準備兩根驗孕棒,請她自行檢測再回報,也希望這次能看見傳說中的兩條線。

八月初,一通大陸來的電話終於稍來喜訊,我交代同仁將懷孕初期所需的安胎藥寄給她,並請她就近做「超聲波」追蹤胎心跳與是否有外孕?也請她懷孕17週務必回來做羊膜穿刺術,一個禮拜前同仁將胎兒染色體報告PO在她的電子病歷上,幸孕密碼46XY,六年五次試管嬰兒,趕在35歲生日前領到畢業證書,總算對多年來兩岸三地的奔波有個交代,在最「冷」的時候適時稍來「溫暖」的感動與陪伴,這份生日禮讓我足足高興了一整天,期待明年四月小男孩平安報到,她的事業也能蒸蒸日上,恭喜她在「忙」碌與「溫暖」中找到了平衡點。

Stork Lai  2008/11/2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許多台商在大陸拼經濟,無法享受台灣一流的醫療服務,從2008年12月起拜直航之便,她們終於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2. 「拼經濟」與「拼做人」很難兩全,無法拼經濟的時候何不趁此時機拼做人?在最「冷」的時候更需要「溫暖」的感動與陪伴。
  3. 慢性骨盆腔炎(Chronic PID)易導致輸卵管沾粘與上皮細胞破壞,子宮外孕機率會提高一些,感染原也容易傷害卵巢,造成庫存卵子品質下降,間接導致胚胎品質欠佳,受孕率相對也比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