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遊列國求子到風城 希望閃爍在隧道的盡頭

右側輸卵管阻塞與中重度內膜異位症使她遲遲無法受孕,六年前接受卵巢巧克力囊腫摘除術,之後,做了五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三年前完成最後一次試管嬰兒,當時取到八顆卵子,植入三顆胚胎,努力這麼久依然沒找到出口。
我想諮詢
2008-12-27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如果求子之路需經過一條隧道,裡頭有許多叉路,盡頭可能是「出口」,也可能是另一條隧道,微「光」在出口處閃爍著,只有看見「光」的人才能找到出口,何時走到盡頭在於妳何時看見「光」。面對每次勝算只有一半的求子挑戰,有人在隧道口徘徊,有人迷途在黑暗中,也有人看見「光」,並堅定的往前走。

結婚十年的她,從未看見「傳說中的兩條線」,認識她之前,她已在這條隧道走了九年,也完成了所有檢查,右側輸卵管阻塞與中重度內膜異位症使她遲遲無法受孕,六年前接受卵巢巧克力囊腫摘除術,之後,做了五次人工受孕與兩次試管嬰兒,三年前完成最後一次試管嬰兒,當時取到八顆卵子,植入三顆胚胎,努力這麼久依然沒找到出口,失望的她決定先休息。

去年五月她從新出發,為她安排了第三次試管嬰兒,虛歲40的她能取到15顆卵子,還蠻讓我訝異的,這表示她卵巢庫存量還很豐富,因先生精蟲品質不錯,採標準模式受精只有六顆受精,很顯然受精率是偏低的,勉強挑4顆普通等級胚胎植入。落榜後兩個月為她安排第四次,這次用顯微受精來提高受精率,希望有較多好胚胎可供選擇,結果受精率提高了,但整體胚胎品質還是不好,再度挑了4顆胚胎植入,結果一如往常。

隨著經期來了,我在落榜檢討單上寫著:胚胎品質不佳,建議先休息兩個月,下次培養至囊胚期再植入。開給她的處方是:健康飲食習慣、每天睡足8小時、333有氧運動、保持好心情。兩個月後安排第五次,胚胎品質仍然沒有明顯改善,培養至第四天分裂速度開始減緩甚至停止,因沒有好囊胚所以沒植入,休息三個月後安排第六次,狀況如前。

今年五月,她回來做第七次,年過40的她很清楚不積極努力,可能找不到出口,這次打針方式做了大幅修改,胚胎品質還是差不多,培養三天挑了4顆普通等級胚胎植入,不敢有太多期待,同時暗示她如果再不成要考慮借卵,奇怪的是,好孕總在最後關頭來敲門,雖然懷孕指標(β-HCG)高達269,但還是替她擔心,「不見胎心跳不敢高興」是我的原則。

原定三週後看胎心跳,一週後她說睡不好,回來看看比較放心,為她追蹤懷孕指標為4256,超音波可見0.5公分胚囊,隔週又來報到想聽胎心音,我告訴她時間還沒到,不放心的她要求先看看...,從放榜至懷孕十一週,週週報到達七次,我消遣她怎麼又來了,不希望常看見她,先生在旁笑她「沒見到醫師會失眠」,天啊!怎麼會這麼嚴重呢?

在隧道裡走了九年,最後一年終於看見「光」,短短一年做了五次試管嬰兒,以短跑的精神做最後衝刺,這股拼勁讓人佩服。八月底做完羊膜穿刺術,九九重陽回來看報告,這是今年最後一次看見她,恭喜她幸孕當媽媽,也感謝老天爺的幫忙,如果順利明年一月底她將有一位小男孩。隧道盡頭有希望之光在閃爍,還再努力的朋友,加油!

Stork Lai 2008/11/26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這個案條件不是很好,但終究還是領到畢業證書,有幾個問題值得思考:

  1. 是不是有些人第三天植入比囊胚期植入好?是否有些胚胎在體內比較有機會分裂成囊胚?
  2. 每個人最適合的誘導排卵方式是否有異?「女人40」療程是否需特殊設計比較容易有好成績?T小姐的經驗顯示,高齡婦女卵巢庫存量縱使還很多,但品質良好之比率會偏低,每次取卵之良率也有差異,所以需更有耐心才能搭上求子末班車。
  3. 常有落榜客戶會問隔多久可以再試?有人選擇不休息,有人休息半年或或一年再試,我常告訴她們在「生理上」不影響成績,但在「心理上」會有干擾,前者容易累積壓力影響結果,後者卵子良率會隨歲月流逝而下降,我的建議是休息1~2個月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