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夏威夷的朋友

今年六月她從夏威夷來,主要目的是做試管嬰兒,婚後至今未曾刻意避孕,也談不上積極求子,九年來只做過兩次人工受孕,難孕原因是內膜異位症。
我想諮詢
2008-12-0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醫師:如果這次再失敗,我想開刀把卵巢拿掉。」,才34歲的她說出這句話真把我嚇了一跳,看她表情不像是開玩笑,也不像是故意要給我壓力,沈重又堅定的語氣,想必是有原因的,聽說家族成員中母親、姊姊與阿姨最近相繼得了乳癌,惶恐的她在美國做基因檢測竟也是帶因者,這意味著她往後人生有可能得乳癌。

還沒小孩的她正面臨人生重大抉擇,不難想像...被預告可能罹癌的心情?此刻她要把握時間去拼一個小生命,這其中風險比常人高,除了勇氣還要考慮勝算,成與不成都將決定這個家未來的命運,帶小孩回去是她此行唯一的的任務。

今年六月她從夏威夷來,主要目的是做試管嬰兒,婚後至今未曾刻意避孕,也談不上積極求子,九年來只做過兩次人工受孕,難孕原因是內膜異位症,雖然四年前在夏威夷做過傳統治療,腹腔鏡手術治療與柳培林停經治療,但至今遲遲還沒好消息。

生性樂觀的她,從不認為受孕有多難,一直採取隨緣態度,直到這幾年家族陸續傳出三人罹癌,醫師告知乳癌與遺傳基因有關,建議她做基因檢測,結果是帶因者,這樣的診斷等同宣判她在未來歲月裡,有罹患乳癌的風險,乳癌發生又與女性賀爾蒙(卵巢分泌)有關,「生命」處在受威脅的她,想在最短時間內完成該盡的責任。

有備而來的她,早已完成相關檢查,我照例為她評估著床環境,意外發現有子宮內膜瘜肉,處理後為她安排第一次試管嬰兒,因先生假期比較難掌控,所以先「凍精」保存備用。誘導排卵後發現卵巢功能還很好,有別於其他內膜異位症朋友,這次總計取到十顆卵子,植入3顆好囊胚並冷凍保存2顆,滿心期待老天爺能幫這個忙,盡快完成她的心願。

放榜日近了,電話中她告訴我自己偷驗有兩條線,但抽血懷孕指標僅12.5,我淡淡的恭喜她並請她持續追蹤。幾天後經血來了,懷疑是早期流產,照例為她檢討原因,也為下次做準備,推測極可能是內膜瘜肉復發,導致胚胎著床後的發育受干擾,因為植入的3顆囊胚都很好(BB級),經驗上不該是這樣的結果。

二度為她做子宮鏡探查,果然是小瘜肉復發,處理後休息了一個月,原打算為她做凍胚植入,但她有不同的想法,希望能做更有把握的事,要求重新開始一次療程,採新鮮胚胎與凍胚一起植入,如果還是沒成就要放棄,事在必得的想法,無形中也讓我們感受到一股壓力,有時間壓力下求子是很大的挑戰,此時樂觀的她不禁流露出低沈的氣氛,也許是破釜沈舟的決心撼動了老天爺,這次她不只成了,還懷了三胞胎。

回顧這段漂洋過海的日子,夏威夷有多「遠」?沒先生陪的日子「孤獨」嗎?五個月的努力有多「長」?從一開始的不順到最後的驚喜,要感謝老天爺的幫忙,在她身上我看到面對威脅的勇氣與決心,也體驗了生命的價值。

Stork Lai  2008/11/21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乳癌與BRCA1&BRCA2基因有關,因家族成員最近有三人陸續罹癌,醫師為她做基因檢測,發現她是帶因的高危險群,建議她盡快完成生育大事後將卵巢摘除,以降低乳癌風險,所以她才轉趨積極求子。
  2. 化學性懷孕常見原因是胚胎不健康,或者胚胎發育受干擾,前者需從改善胚胎品質著手,後者則需檢視著床環境是否有干擾因子,如內膜瘜肉、感染、輸卵管積水、免疫排斥... 等等。
  3. 她最後經減胎後保留雙胞胎,並於2009年六月順利產下一對健康可愛的龍鳳胎,母子均安。
  4. 「有風的地方就有送子鳥」,風,翻山越嶺漂洋過海,把她們帶來送子鳥,送子鳥用溫暖送她們回幸福的家,送子鳥有許多來自海外的朋友,本專欄分享她們感人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