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生子真的很拼嗎?

如果要用自己卵子受孕,年齡確實是一大考驗,在美國超過 43 歲以上婦女,因卵巢功能多已衰退,做試管嬰兒(IVF)懷孕率超低,所以會建議改採借卵方式
2008-06-0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台灣有句諺語:阿婆仔生子…真拼。意思是要一位老太婆懷孕生子很難,這句話在醫學不進步的時代是對的,但在人工輔助生殖科技(ART)發達的今天卻只對了一半,有些停經婦女因特殊需求,不得不重批戰袍上戰場(產台),利用借卵(註)方式,同樣也可以再次當媽媽,數年前,送子鳥就曾幫一位高齡 53 歲,停經 10 年婦女實現當媽媽的心願。

話說回來,如果要用自己卵子受孕,年齡確實是一大考驗,在美國超過 43 歲以上婦女,因卵巢功能多已衰退,做試管嬰兒(IVF)懷孕率超低,所以會建議改採借卵方式,就是最好的說明。妳一定很好奇43歲以上婦女作試管嬰兒(IVF)的受孕率到底多少?依據國健局公告 94 年台灣地區人工協助生殖施術白皮書,答案是不到 10%(如下表),雖然懷孕率與活產率都大幅下降,但別氣餒,每位婦女存在個別差異,需個別評估才有意義。

年齡 40 41 42 43 44
懷孕率% 24.5 23.9 10.5 11.6 8.5
活產率% 13.3 13.8 3.9 2.3 1.4

 

K 小姐 46 歲,結婚 10 年,嘗試懷孕 5 年,是典型「晚婚晚生型」婦女,近半年經期仍按時來,經血量也未減少,曾做過 3 次人工受孕(IUI)與 6 次試管嬰兒(IVF),最後一次試管嬰兒是去年 10 月,取到兩顆卵子,植入兩顆胚胎,先生精液分析顯示嚴重寡精且活動力欠佳(Severe O-T-A)。

 

因卵巢功能已衰退,我為她安排卵巢庫存量(Ovarian reserve)評估與陰道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一顆子宮肌瘤(Myomata uteri),大小約直徑 4.5 公分,右側卵巢有兩顆小卵泡,因曾有過子宮內膜瘜肉(Endometrial polyps),所以安排子宮鏡(H-scopy)追蹤著床環境是否正常,也為先生安排精液分析(SA)評估精蟲品質。

原本想建議她順便登記借卵,卻難以啟齒,主要原因是不習慣初診就讓客戶難過的離開,除非客戶先開口。也許下次就診會請她先登記借卵(OR),告訴她通常要排隊等半年至一年才有機會,等待期間也可以做點努力,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幫忙。要再次送給所有女性朋友送子鳥名言:再忙也要先有個小孩,願想當媽媽的女人都能如願。

註:借卵(OR)平均每次懷孕率高達 70% 以上。

參考資料

  • 圖片出處:www.cbsnews.com/stories/2008/04/08/health/webmd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