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並不是未婚女性保存生育力的專屬議題,多寶媽也可以凍卵!

其實凍卵科技不只是對未婚女性保留生育能力,對已有孩子的女性來說,也具有一些重要的優勢。
我想諮詢
2023-06-06
作者 許雅鈞 醫師

我自己是二寶媽,但是生這兩位寶貝時都已經是高齡的年紀。

目前孩子正在可愛但是又極度不受控的年紀,陪伴他們長大的時間、工作的時間及家庭瑣事早已佔滿我腦子清醒的時光。現在對於我這二男寶媽是否要擁有第三寶,其實我完全沒有任何想法(苦笑)...但是想法總是可能會改變,可是歲月不饒人,為了保留這個可能性,我在生完二寶的第二年凍了15顆卵子。

其實凍卵科技不只是對未婚女性保留生育能力,對已有孩子的女性來說,也具有一些重要的優勢。

彈性的家庭規劃

凍卵科技為已有孩子的女性提供了更多的家庭規劃彈性。有了凍卵的選項,她們可以在早期生育一個或多個孩子後,將卵子冷凍保存。這樣一來,可以更自由地追求事業發展、學習、旅遊或其他生活目標,而不必受到生育年齡的壓力和時間限制。

延長生育年齡

隨著年齡的增長,女性的生育能力會逐漸下降,卵子染色體異常機率上升,進而存在更多的孕期風險。通過凍卵,可以在生理能力下降之前將年輕健康的卵子保存起來,以便日後在自己選擇的時間點進行妊娠和生育。

減輕生育壓力

對於已有孩子的女性來說,生育可能帶來壓力和挑戰,特別是當他們已經照顧一個或多個孩子時。凍卵提供了一種減輕生育壓力的方式,可以將懷孕和生育的時間點延遲到她們感到準備好且適合的時候。這使她們能夠更好地平衡事業和家庭的需求,並在做出重大的人生決策之前有更多的時間。

保留機會面對人生中可能的未知風險

這一部分是屬於比較未雨綢繆的考量。沒有什麼人事物是恆久不變的,家庭潛在未知的情感或是健康風險。凍卵都為未來保留了一個無限的機會。

 

對於我來說,可能對女兒夢還懷有一絲絲的希望是我凍卵最大的考量,雖然我自認為養兒子可以放養是蠻適合我的style,但是天底下的每個人都告訴我有女兒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為了保留這麼一點點的可能性,我還是願意凍存這個希望。

有寶媽的我們,不論是用什麼方向去思考,只要自己覺得是值得的,就無畏地去做吧!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