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一定有收穫?我的借卵歷程願給妳力量

即使是在被診斷為「卵巢早衰」時,我還是積極樂觀,四處求醫,滿懷希望地期待奇蹟發生。然而兩年多的努力沒有帶來任何改變,我的世界觀和信念徹底崩塌了⋯⋯
我想諮詢
2022-08-01
作者 客戶分享

“「寶寶,你在這個世界上最愛的人是誰呀?」”
 「媽媽~」 ”

兩歲的兒子幾乎能聽懂我說的所有話了,他會說的話也越來越多。漸漸懂事的他,也越來越會撒嬌,溫柔而明確地表達著他對家人的愛和依賴。一個小生命的成長是何其神奇,而見證這個過程又是何其榮幸!然而,七年前,當我被診斷為「卵巢早衰」時,我的天也曾崩塌過。

卵巢早衰盼奇蹟  努力一定有收穫?

那時的我只有26歲,最後一次自主來月經,距離倒數第二次隔了三個月,量少得可憐,顏色是黑褐色的。那時我還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程度,半年後,我去婦科檢查激素水準,FSH已經高達130多,診斷書上的「卵巢早衰」四個字,給我當頭一棒。婦科內分泌科的知名專家告訴我:「你的卵巢已經萎縮了,自己懷孕是不可能的,只能靠服用激素藥物維持女性生理功能。」聽說中醫治療有效,我又轉向中藥和針灸治療,這樣的生活一晃就是兩年多,看病積累的票據摞在一起已經有三寸厚,可我卻一次也沒有自主來過月經,FSH始終都在100以上,超音波顯示兩側卵巢的直徑都已不到1cm,連小卵泡也一個都沒有,而AMH的檢測結果是<0.06。

為什麼命運對我如此不公?從小到大,父母一直教育我正直善良、勤奮上進,在我的三觀裡,好人一定會有好報,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即使是在被診斷為「卵巢早衰」時,我還是積極樂觀,四處求醫,滿懷希望地期待奇蹟發生。然而兩年多的努力沒有帶來任何改變,我的世界觀和信念徹底崩塌了。我不願和曾經的同學、好友接觸,不願看到親朋好友家的孩子,別人無意中發佈的關於孩子的一句描述、一張照片或一個視頻,都可能刺激到我,讓我的情緒失控和崩潰。

絕望中看見希望  轉念赴臺借卵

就在我絕望到無路可走的時候,我在一個病友群裡得知了臺灣的送子鳥生殖中心。在這之前,也有人提議過我借卵生子,但我總是有各種各樣的擔心,擔心卵子來源不明、品質不高、存在安全隱患、擔心取卵和植入過程不夠規範、出現醫療事故、擔心孩子的基因不好、存在先天疾病或是智力問題⋯⋯但病友先行一步的經歷和生殖中心諮詢師的遠程耐心講解,漸漸消除了我的顧慮。

那年年底,我和老公第一次踏上了入臺的旅程。從新竹火車站搭車去醫院的路上,我十分緊張,不敢和計程車司機對視,覺得自己在做一件見不得人的事。可是一進醫院,我就被那裡乾淨、敞亮、舒適的環境吸引住了。溫柔的護理人員帶我辦理手續、填寫表格、抽血,並由我的主治醫師親自問診並給我做子宮鏡檢查。一上午的時間,我就完成了全部檢查項目,老公也順利取了精液。中午的時候生殖中心還安排了乾淨美味的午餐。下午,又帶我們去公證處做了公證手續,這一切規範的操作讓我覺得既溫暖又放心,第一次就診就這樣順利地結束了。

回到大陸後,諮詢師很快跟我聯繫,告訴我已經找到了和我血型一樣的愛心妹妹,雖然不能提供愛心妹妹的照片和具體資訊,但諮詢師說她和我的氣質很相似。第一次美好的就醫經歷讓我非常信任送子鳥,也同意了院方的推薦。接下來,愛心妹妹開始調理生理週期、取卵。隔年三月,諮詢師告訴我,成功取到13顆卵子,培養BB級以上的胚胎8個,這一切都十分順利。

而與此同時,我也積極調理身體,服用激素藥、繼續針灸,期間還經歷了一些小插曲,做了兩次子宮鏡手術,確保子宮環境良好。在這期間,因為子宮鏡手術的波折,我也有過一些不安和迷茫,但是送子鳥的諮詢師和醫師一直在遠端耐心解答我的問題,幫我做出正確的決定,選擇最佳的植入時間。

最佳植入時間  與胚胎寶寶相見歡     

那年夏天,我和老公第二次前往新竹。植入手術的前一天,院方打來電話貼心地叮囑注意事項。植入當天,我們一大早打車出發,這次我可以坦然地和計程車司機聊天了,司機還告訴我們送子鳥在新竹的口碑很好。抵達醫院後,醫務人員給我看了已經解凍了的胚胎照片,告訴我胚胎狀態非常好,然後帶我做了超音波檢查,之後我進入安靜、舒適的單人間,等待植入。房間裡燈光柔和,放著舒緩的輕音樂,我躺在舒適的床上,一會兒看到護理師們推著一輛裝有透明罩子的手推車走進房間,那裡面存放的就是要植入的胚胎,是我的寶寶!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我的心情既激動又忐忑。醫師進來後,用和善的聲音微笑著鼓勵了我,幾分鐘後,植入手術就順利完成了。我在房間裡平躺了一個多小時,接著開了藥,護理師還給我列印了子宮的超音波照片和胚胎照片,告訴我這就是我的寶寶。

接下來的幾天,我按時用藥、打針,大部分時間都小心翼翼地平躺著,有時也會坐起來做做工作,轉移一下注意力。在新竹休養了三、四天之後,就回家了。大概植入的第十天左右,我迫不及待地用了驗孕試紙,當我看到上面淺淺的第二道粉槓時,我激動地流了眼淚。曾經以為這輩子都不會看到驗孕試紙上的兩條槓了,怎麼也不會想到我也可以懷孕。後面的日子都很順利,HCG翻倍很好,孕早期我請假在家安胎,堅持用藥到12孕周,然後開始正常上班,之後定期產檢,和任何一個孕婦都沒有區別。

收穫  終會以其他方式回饋  

又轉過一年,我的寶貝降生了!健康、茁壯、英俊、愛笑,剛和他見面的那幾天,我總是忍不住流淚,那是幸福的眼淚,是對生命敬畏和讚歎的眼淚。感謝我的寶貝,讓我有機會做媽媽,從此,我的肩上多了一份責任,我的人生多了一份牽掛。他是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孩子,也是這個世界上我最愛和最牽掛的人。我千千萬萬遍地為他祈禱和祝福。

過去七年的經歷,給我帶來了很多成長。我再次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也許不是我們預想的收穫,但生活會以另一種方式回饋。在我們遭遇人生低谷的時候,信念是支撐我們的精神力量,當我們迷茫、失去方向的時候,也許一個轉身、一個回頭,就會看到新的路口。

人生也是一個接納與和解的過程,也許每個人的一生都難逃或大或小的遺憾,這也是人生的一個部分。做了母親,才知道生命是多麼神奇和偉大。接納生命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父母、伴侶、子女的不完美,放下執念,和自己和解,才能擁抱真實的生命並真正熱愛生命。

在逆境和不幸中,我們也能收穫意外的禮物。五年的備孕之路,我吃了很多苦,但父母的無言支持、愛人的不離不棄、單位的包容體諒、病友的攙扶鼓舞,都是意外的收穫,也是我最堅實和強大的後盾。還有善良的愛心捐卵妹妹、認真負責的醫護人員、醫術精湛的醫師,是他們共同守護了一個天使的誕生。

未來的人生不免會有新的艱難困苦和遺憾,但有了曾經的那段經歷,有了我的天使寶貝在人間,我還會害怕什麼呢?我已浴火重生,此生希望長在。


p.s. 第一次去送子鳥生殖中心的時候,從那裡拿回了幾本雜誌冊 (iVie 愛沐生活),上面那些同病相憐的姐妹的勵志故事曾給我極大的勇氣。我也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希望可以讓看到故事的姐妹獲得同樣的力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Magen
Magen
  1. 任職個案管理諮詢師以來,我自己有個客戶小櫥窗,裡面載著滿滿的回憶和感謝,而您的那張小卡片我都能倒背如流了。依稀記得那天您的溫暖笑容和擁抱,是我和您的第一次相見,卻不是在送子鳥生殖中心,因為長期駐點南部的我,幾乎無法在新竹親自接待客戶,然而有機會遠赴北京辦第一場海外說明會,當我告知您這個消息時,您興高采烈地告訴我要和我碰面,就這樣開啟了您我一同努力的求子之路。
  2. 「卵巢早衰」如果發生在還沒30歲的您作何感想?26歲那年發現自己月經狀況漸不穩定,卻不知其嚴重已經影響生育力,當時面臨AMH<0.06 ng/mL,仍是保持樂觀正向、四處求醫,滿心期望奇蹟發生,一晃眼就是兩年多的時間,卻沒有任何改變,只見卵巢已經萎縮,再拖下去甚至連子宮也可能萎縮,就更別談懷孕生子了。面對與自己年齡不相稱的卵子量,許多人消極看待,甚至就此放棄;而有些人放下執念,接受「借卵」,一圓當父母的夢。
  3. 臺灣已有完善的機構和法令規範精卵捐受贈,跨海來臺借卵生子也已不成問題。送子鳥「借卵做人不必等」,堪稱全國第一大卵子庫,以「兩快」哲學讓每一對夫妻能「盡快」、「愉快」帶回一個健康寶寶,減少漫長等待的煎熬。
  4. 一個故事可以激勵人心,我敢說一個故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甚至圓滿一個家。故事主角因院內分享的求子故事而被鼓舞,她更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感動更多人,給予更多幸福的力量。
  5. 她在送子鳥借卵的幸孕密碼:
      成熟卵子 正常受精卵 囊胚 植入胚胎 結果
    顆數 13顆 9顆 8顆

    1顆(Day5 4BB)

    活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