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可以吃抗憂鬱藥及A酸?

進入凍卵或試管嬰兒療程在診間常被詢問到一些藥物是否可以使用,以下簡介一些常見的藥物。
我想諮詢
2022-06-21
作者 許雅鈞 醫師

進入凍卵或試管嬰兒療程在診間常被詢問到一些藥物是否可以使用,以下簡介一些常見的藥物。

抗焦慮劑

      常見口服抗焦慮劑有:

  1.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

Fluoxetine、Paroxetine、Sertraline、Fluvoxamine

  1. 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簡稱為BZD or BDZ)

Oxazepam、Alprazolam、Diazepam、Clonazepam、Lorazepam

      

  1. 目前醫學上並無明確證據指出SSRI和BZD會對卵子精子有長期的影響。但是服用SSRI對於精子有短暫的影響,使數量及活動力降低,但是是可逆的,停藥後可恢復。
  2. SSRI和BZD不會造成影響胎兒生長及先天缺陷。
  3. 美國心理學會(APA)及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不建議在懷孕期間改變原本SSRI及BZD的用藥。改變用藥需諮詢原照顧醫師。

 

2016年Fertility and Sterility期刊中一篇研究指出大約4.4%的女性在開始進行第一次試管嬰兒療程之前被診斷憂鬱和焦慮。目前較新的統計數據認為試管嬰兒療程中約有4-11%的女性服用抗焦慮劑。

文中探討23557位進入試管嬰兒療程女性中,憂鬱/焦慮症或是其治療藥物是否會對試管嬰兒療程結果有影響。統計指出,被診斷憂慮焦慮症,不論有服藥或沒服藥,懷孕率及活產率是稍微下降的。829位服用SSRI藥物並無降低懷孕率及活產率;52位服用非SSRI藥物懷孕率及活產率是下降的;164位被診斷憂慮/焦慮症無服用藥物懷孕率及活產率也是下降的。其中52位服用非SSRI藥物懷孕率及活產率是三組中最顯著下降的,文中探討到,這組的憂慮/焦慮症可能是比較嚴重的組別,因此才會服用到非SSRI藥物。其中較特別發現的是164位被診斷憂慮/焦慮症「無」服用藥物的人懷孕率及活產率比服用SSRI那組有更顯著下降。雖然我們目前仍不清楚是否憂鬱或是其治療藥物是否真的影響胚胎著床或是懷孕率,但此結果是否告訴我們疾病本身對於試管療程結果也是一個重要觀察指標。

口服及外用A酸

懷孕中嚴禁使用口服A酸!由於口服A酸有「致畸胎性」,因此服用的前中後期都要嚴格避孕。但是目前尚未有證據指出口服A酸是否會對試管嬰兒療程中卵子及胚胎形成及品質有影響。不過一但準備備孕,避免使用口服A酸是一個相對安全的作法。懷孕及備孕是否可使用外用A酸因每個人使用情況不同,需先諮詢過治療醫師。

男性口服A酸倒是沒有明確對精子會有影響。反而在2016年一篇文獻指出81位因為嚴重痤瘡服用6個月口服A酸(isotretinoin)改善精液各項指標。2017年Andrology期刊中另一篇文獻發表口服A酸(isotretinoin)可以增加寡精弱精症(Oligoasthenospermia)精子數量。   

 

參考資料

1. Depression, anxiety, and antidepressant treatment in women: association with in vitro fertilization outcome (Fertil Steril.2016;105:1594–602)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