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A報告沒有結果 代表胚胎沒有適合的植入時間?

ERA報告沒有結果,難道是因為我沒有適合胚胎植入的時間嗎? 我該怎麼看ERA報告?
2021-09-30
作者 Adora

什麼是ERA?

ERA(Endometrial Receptivity Analysis)為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當子宮內膜已準備好接受胚胎時就代表子宮內膜具有容受性(Receptivity),而這段期間我們稱之為「著床窗期」(Window of Implantation),若此期間將胚胎植入就可提高著床的機率。

ERA如何檢測出著床窗期?

子宮內膜在月經週期會隨著賀爾蒙的改變而呈現不同的厚度和組織狀態,在每個階段基因表現也會有所不同,如(圖一),內膜在增生期 (Proliferative phase)、容受前期 (Pre receptive phase)、容受期 (Receptive phase)、容受後期 (Post receptive phase)表現不同的基因圖譜。此檢測運用次世代定序(NGS)的方法分析248個與子宮內膜容受相關的基因,藉由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比對大數據後給出結果,讓每位女性皆可藉由RNA表現圖譜找到自己獨特的著床窗期。

(圖一)

ERA報告結果怎麼看?

ERA的報告可分為三種結果,如(表一),容受期(Receptive),代表原本黃體素服用時間就是著床窗期,是適合胚胎植入的時間,所以黃體素服用時間同當次ERA療程設計不需更改;非容受期(Non-Receptive) 可分為兩種,一為容受後期 (Post receptive),已超過著床窗開啟的時間(窗口已關閉),將黃體素服用時間縮短才是胚胎最佳植入時間,二為容受前期 (Pre receptive),著床窗尚未打開,需將黃體素服用時間延長至開啟才是適合胚胎植入時間。非容受期若超過可預估的時間範圍(± 24小時)則需重新採樣進行二次確認。

ERA報告結果

解釋

容受期
(Receptive)

原本黃體素服用時間即為最佳植入胚胎的時間,服用黄體素時間不需更改

非容受期
(Non-Receptive)

Post Receptive:後容受期,將黃體素服用時間縮短24小時後植入(或重採)

Pre Receptive:前容受期,需將黃體素服用時間延長≥24小時後植入(或重採)

無結果

Insufficient RNA:檢體的量不足以檢測

Invalid RNA:檢體的品質不佳無法檢測

Non-Informative:基因圖譜無法判讀出結果

(表一)

報告沒有結果怎麼辦? 

無法顯示結果可分為三種,一為Insufficient RNA,採檢的內膜量太少,後續萃取出的RNA不足以進行檢測;二為Invalid RNA,檢體太多或未在穩定且低溫下保存、運送,以致RNA品質不佳而無法進行後續檢測;第三種為Non-informative,原因可能為子宮病理性因素,導致檢測出的基因圖譜無法與大數據做出有效比對而得出結果,但目前尚不明確,需更多數據來佐證。

以上這些原因都不代表沒有檢測者無法藉ERA技術得出有效的著床窗期,只代表當次檢體無法有效進行檢測,若後續再進行一次檢測,約九成以上的人都可以在第二次採檢時得到有效的結果,順利找到胚胎最佳植入時間。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Tamara Garrido-Gómez,María Ruiz-Alonso, David Blesa,Patricia Diaz-Gimeno,Felipe Vilella,Carlos Simón. Profiling the gene signature of endometrial receptivity: clinical results. 2013;99:1078-1085.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早期的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使用傳統的子宮內膜切片進行染色,依組織學型態判定內膜細胞是否適合胚胎著床。西班牙Igenomix則於於NGS平台建構分生方法,藉由基因表現量來取代傳統型態觀察。分生方法的好處為: 判讀標準化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提供精準著床窗期預測時間。
  2. 送子鳥診所最早自2016年提供ERA檢測服務,累積至今共2310個案。經大數據分析發現約有35%的試管嬰兒客戶有非典型著床窗期(不在月經週期第18-20天),占比如下: (容受前期與容受後期分別表著床窗口未開或已關,容受中點、容受早期與晚期均在著床窗口之內)
  3. 以染色體套數正常的胚胎(精準挑選)於子宮容受期植入(精準植入)對高齡卵少或有植入失敗經驗的客戶而言是控制胚胎與母體環境的方式之一,可協助約七成五以上的試管嬰兒媽媽驗到懷孕,六成五可照到胚囊,五成五達健康活產 (統計來源: 送子鳥2019年第二季院內統計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