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Time, Beyond eggs

冷凍過後的卵子會不會影響胚胎的發育成長呢?會不會影響胚胎的著床能力呢?西班牙研究團隊利用胚胎縮時攝影系統進行了新鮮及冷凍卵子形成的囊胚的觀察。
我想諮詢
2020-03-27
作者 Adora

借卵試管嬰兒是卵巢庫存不足女性的ㄧ大福音。受贈者可選擇的方式有兩種,一種為新鮮卵源,即卵子取出後需馬上與受贈者先生精子結合為受精卵,此種方式需與捐贈者的時間配合所以往往需花費較長的時間等待。另一種方式為卵子庫,將捐贈者的卵子事先取出後進行冷凍保存,當受贈者需要時即可解凍後使用,此方法較彈性且不用花費時間等待配對。但是,冷凍過的卵子會不會影響胚胎的發育成長呢?會不會影響胚胎的著床能力呢?班牙研究團隊利用胚胎縮時攝影系統進行了新鮮及冷凍卵子形成的胚胎的觀察。

胚胎縮時攝影系統(Times-lapse culture system)概念是西班牙的生殖中心Marcos Meseguer所提出,將攝影機架設在培養箱中每隔幾分鐘拍一張照片,並且將長達幾天的照片快速撥放成不到一分鐘的影片。Times-lapse提供我們觀察胚胎動態發育過程,不需像傳統的方式每日將胚胎從培養箱取出拍照,也可避免胚胎受到環境變化而造成影響,挑選胚胎也不只限於單一照片。

西班牙Ana Cobo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此系統觀察9936顆新鮮卵子及3794顆冷凍卵子所形成的囊胚發育過程,將囊胚發育分成前期(t2~tM)與後期(tB~tHB) (Figure 1),研究顯示冷凍過後所形成的囊胚在前期生長較新鮮卵慢一個小時,但在形成桑葚胚(Morula)後到開始孵化前,新鮮卵與冷凍卵囊胚發育時間並無顯著差異,兩種卵源的囊胚總發育時間約為(Figure 2)。

此研究團隊也針對著床能力進行統計,結果顯示不管是新鮮卵或是冷凍卵所形成的囊胚(Blastocyst)著床率約50%,活產率也可達到50%,兩者並沒有顯著差異(Figure 3)。由以上數據可得知新鮮卵子或冷凍過後的卵子所形成的囊胚發育到後期及植入後續成績並不會有明顯的差異。年輕的卵子染色體異常率較低且植入後成功懷孕的機率較高,近年來晚婚風氣高漲,不管是自卵冷凍或是卵子庫,先將年輕的卵子冷凍就可以幫自己保存一個未來。

相關資訊: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Erin
Erin

1. 大眾傳統的認知是購買生鮮到漁港或傳統市場最新鮮,隨著現代人生活習慣改變,超市的冷凍生鮮崛起,而到底新鮮好?還是冷凍好?家看法都有支持者。回歸到生殖醫學領域,玻璃化冷凍技術問世後,發展至今技術純熟,無論是囊胚或卵子都可以達到穩定的存活率,在送子鳥近年統計冷凍卵子的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除此之外,也陸續有許多文獻證實冷凍卵子與新鮮卵子表現不分軒輊,而本篇研究針對新鮮與冷凍卵子受精後的著床率與活產率做比較,顯示兩者並無統計差異。

2. 玻璃化冷凍技術,可用來幫助適婚年齡卻未有生育計畫、因癌症治療或婦科疾病患者預存生育力,拿回生育自主權。針對卵巢功能衰退或先天缺陷無法取得卵子的客戶,也可以選擇卵子銀行,利用受贈卵子的方式,達到生育目的,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設計專屬自己的幸福藍圖。

3. 女性的生育能力與年齡息息相關,卵子染色體異常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成功做人的難度更高,花費也更大,因此凍存年輕的卵子就如同投資自己的生育力,考慮到未來做人的成本,這些卵子無形中隨著時間增值,進一步考慮投資風險,選擇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生殖中心,才能提供最完善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