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時刻-好的取卵時間造就好胚胎

探討試管嬰兒療程中,施打破卵針至取卵間隔時間與胚胎染色體的相關性。卵子品質與媽媽本身年齡有關以外,取卵的時間也會影響,有好的卵子,才會有染色體正常的胚胎。
我想諮詢
2020-01-24
作者 Karen


目前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已蓬勃發展,篩選出染色體正常的胚胎再進行植入,除了可以提高懷孕率以外,也可降低寶寶因染色體異常而需要引產之機率。一般而言,隨著年齡增長,染色體異常比率也會跟著增加,除此之外,還有什麼因素會影響染色體呢?

在2018年台灣生殖醫學年會中,有生殖醫療團隊針對hCG-OPU間隔時間做了分析,究竟hCG-OPU間隔時間是否會影響PGS的結果? 他們收集了513位病患,分析了2090個biospy檢體,收集區間: 2016.01.01-2017.10.31。

以hCG-OPU間隔時間為探討主軸,結果顯示:

(一)  <38歲和≧38歲,結果皆顯示34-35小時的Euploidy rate比其他期間都還要來的低。

(二) 根據取卵情況分成三組:

  1. Normal responders (AMH>1.1 or 取到5~20顆卵子)
  2. Low responders (AMH<1.1 and 卵子數≦5)
  3. Hyper responders (卵子數>20)

     在這三組中,皆可發現38-39小時的Euploid  rate較高。

(三) 分析不同的時間的懷孕率 (single euploidy blastocyst transfer),發現懷孕率並沒有顯著性增加,區間為45~50%

根據以上結果,得到以下的結論: 

  1. 取卵時間是影響囊胚Euploid rate最主要的原因。
  2. Aneuploidy rate隨著OPU時間而下降。
  3. hCG-OPU 間隔38-39小時,可以得到較多的euploidy胚胎; 相反的,34-35小時,Euploid rate下降。

也有文獻分析了成熟與不成熟卵子其Polar body染色體正常比率,發現成熟卵子有較高的染色體正常比例。目前可使用紡錘體觀測儀藉由偏光顯微鏡雙折射的偏光原理來觀測紡錘體的狀況及其位置,進而幫助我們判別卵子的狀態,得到一個較佳的受精時間。

除了在關鍵時刻取卵,進而培養成一顆內外皆優的好囊胚,如果加上正確的著床窗期,就可達到精準植入,讓懷孕率提高,一圓當媽媽的夢。

參考文獻:

  • 2018 TSRM The interval between 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 priming and oocyte retrieval effects blastocyst euploidy rate in PGS cycles. 
  • JBRA Assisted Reproduction 2015;19(2):59-65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在人工生殖療程中,卵子的成熟發育與賀爾蒙的刺激息息相關。卵子要從不成熟的卵子長成成熟的卵子細胞(MII oocyte),而要完成這個過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賀爾蒙就是黃體刺激激素(LH),一旦此賀爾蒙大量表現(LH surge),35-36小時就可以讓卵子完成最後的成熟;而在LH surge後的48小時內,卵泡即會破裂使成熟的卵子排出。但在人工生殖療程中,為了使所有受到刺激的所發育的卵泡都能準確的同一時間收到LH surge的刺激,並且在卵泡尚未破裂之前,即把卵子取出或進行人工受孕的精蟲植入。而這個時間的掌握,即需要透過人工施打破卵針來進行。可準確的在破卵針施打的34-36小時後,取出成熟的卵子,已得到數量最多的成熟卵子。
  2. 先前研究即有發現,在破卵針施打後的35小時進行取卵的族群,比起在35小時前即取卵的族群,其卵子在冷凍後解凍的存活率有較佳的表現。這也告訴我們,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才能讓後續的療程表現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3. 今年該團隊針對先前卵子研究的結果又更進一步的進行延伸研究,更是發現施打破卵針後36小時再進行取卵,其後續能得到染色體正常胚胎的機會也隨之增加。這也更進一步地告訴我們,精準時間軸的掌握,對於整個療程是最重要的。目前在送子鳥不論是冷凍卵子或是受精,均遵照著固定的時間軸,確保每個步驟都能精準到位;而針對一些成熟或受精時間軸異常的個案,也會客製化的為其每個療程進行微調,以期能達到個人化精準試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