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看過來!這個測驗讓你知道「還剩幾年可以生」

近年來生殖醫學發達,許多診所都能提供這項「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nti-Mullerian hormone)測驗,只要透過抽血檢測就能夠知道一名女性大概還有多久的黃金生育期,許多人也將此測驗笑稱為「寶寶截止日」檢驗。
我想諮詢
2016-06-03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現代人晚婚,許多女性都會擔心專心拚事業是否會讓自己錯過了生育的時機。但現在可以透過簡單的血液測試,就知道自己大概還有幾年「生得出來」,可幫助女性及早做生涯規劃。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女性卵巢中一開始約有200萬顆卵子,到了青春期此數字會下降到30萬左右,而到了30歲,卵子數量就會剩下原本的10%。有許多單身女性或是想要生第2或第3胎的家長們,常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已經錯過了生育的黃金時期。

近年來生殖醫學發達,許多診所都能提供這項「抗穆勒氏管荷爾蒙」(Anti-Mullerian hormone)測驗,只要透過抽血檢測就能夠知道一名女性大概還有多久的黃金生育期,許多人也將此測驗笑稱為「寶寶截止日」檢驗。「抗穆勒氏管荷爾蒙」檢驗現在在美國做一次約要100美元(約3200元台幣),醫生表示會來做測試的大多是規劃生第2胎或第3胎的家庭,想知道能等幾年再規劃懷孕。而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單身女性來做測試,想要在找到結婚對象前先把卵子冷凍起來。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女性的生育能力,是現代女性朋友非常重視的議題。由於卵子數量隨著年齡逐漸減少,全部用完就會停經,在加上晚婚晚生育,已致於想懷孕的時候面臨到無卵可用的窘境。幸好醫學檢驗的技術進步,經由抽血檢測AMH,不但可以提供卵巢卵子庫存量的評估,甚至還能估計還有幾年的生育時間。

  2. 從以上的圖表來看,AMH的數值隨著年齡逐漸下降,一般會把正常值定在2ng/ml,和35歲的AMH平均值相同。藉由AMH的數值,我們可以評估卵巢卵子庫存量,若是小於2,代表庫存量剩下不多,極有可能在五到十年內耗盡,若是庫存量到底後,想懷孕就只能靠借卵了。所以聰明的女性朋友們,若是想要了解自己卵巢庫存量的狀況,都應該做這項檢查,來評估是否要凍卵或是盡快懷孕生子。
  3. 至於費用的部分,幸好在台灣檢測一次的費用不到美國的十分之一,大概是一千塊有找,實在是一項CP值很高的檢查。因此每位女性都應該做這項檢查,了解自己的卵子庫存量,再好好規畫自己未來的人生,幫助自己達成幸福美滿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