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已入侵,孕婦要當心

到底麻疹跟德國麻疹是一樣的疾病嗎?孕婦該如何避免感染麻疹呢?
我想諮詢
2015-05-1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報載疾病管制署近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土麻疹病例,為北部一名42歲女性;目前已掌握805名接觸者,僅聯絡到250人,其中有4名是未滿1歲的幼兒,且3人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已緊急安排施打免疫球蛋白。許多孕婦聽到這個新聞,心裡難免產生恐慌及疑惑,到底麻疹跟德國麻疹是一樣的疾病嗎?孕婦該如何避免感染麻疹呢?

事實上麻疹是一個非常古老的疾病,在醫學史上最早出現的記載,為西元十世紀的波斯帝國,一旦得過麻疹便終身免疫。而麻疹病毒會藉著空氣、飛沫來傳播,一年四季在世界各地都可能流行,有時會因接觸到病人咽喉的分泌物而遭到感染。

感染後其潛伏期約一至兩週,患者會發高燒、流鼻水、咳嗽、結膜炎。發燒三、四天後,在口腔兩頰內側黏膜會出現白色斑點,稱為柯氏斑點(Koplik spot);醫師若見到此斑點,便可確定診斷。之後從耳後出現紅疹,再逐步擴散到臉部、軀幹及四肢。當退燒後,皮疹會出現鱗屑性脫皮,有時會留下褐色的沉積。

大約5%至10%之患者,因病毒本身或繼發性細菌感染而產生併發症,包括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其他較少見的合併症包括有盲腸炎、心肌炎、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等等。

懷孕期間如感染麻疹則會增加流產、死胎、早產或胎兒體重不足的機會。相較於德國麻疹對胎兒的威脅,目前無充分證據顯示,孕婦感染麻疹會有明顯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但一般來說,感染麻疹的孕婦,仍需注意肺炎、腦炎、心臟衰竭等合併症的發生。而孕婦在生產前若感染麻疹,則其產下的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較容易發生嚴重的麻疹感染並危及生命。

台灣自民國67年起,陸續將麻疹疫苗納入常規接種後,病例已大幅減少。目前我國的麻疹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可以使九成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注射時程為,出生滿12個月及國小一年級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近年來,國際交流漸頻繁,加上國人旅遊風氣盛行,使得麻疹病毒進入國內的機會大為提高。對孕婦而言,若過去病史不確定是否得過麻疹,可以先驗血測麻疹抗體,若存有抗體,則對麻疹具有免疫力;如果沒有抗體的孕婦,則必須採預防措施,避免去人潮擁擠處或取消到疫區旅遊,以免感染麻疹。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