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歲的幸福時光 神奇凍胚的秘密

如果您45歲才新婚,眼看著更年期將屆,求子無望是什麼心情?假如努力一年遲遲未見好孕,您的勇氣與期待還會剩多少?偶然得知這年齡做人幾乎不可能成功,您還會微笑以對嗎?
2015-03-1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如果您45歲才新婚,眼看著更年期將屆,求子無望是什麼心情?假如努力一年遲遲未見好孕,您的勇氣與期待還會剩多少?偶然得知這年齡做人幾乎不可能成功,您還會微笑以對嗎?

身為醫師的您面對這樣的朋友,會不會在初診就以活產率不到5%勸退,直接建議「借卵做人」 ?面對女性生育年齡的極限,是否還有其他方式陪她,無憾的走完停經前最後一程?

認識至今還來不及問她為何從台北來?日益忙碌的門診越來越沒時間聽求子朋友說故事,而高齡的她與眾不同,不慌不急又不會給壓力,那種感覺很棒,一種每個人都很喜歡的信任感。

得知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09後,她欣然接受「合胚」計畫,多年來以此概念圓了無數求子朋友的夢,如果還有機會她不排除生兩個,面對卵子質量之窘境,怎麼做才能滿足她呢?

初次取卵僅一顆,沒想到關關難過關關過,奇蹟式的發育成一顆好囊胚(4BB),隔月再次取卵三顆,最後凍存兩顆普通囊胚(3BC&EB),休息兩個月第三次取卵四顆,再次凍存兩顆普通囊胚(4BC&EB),距離約定的四顆BC級以上囊胚只差最後一顆,配合度高的她決定依計畫再取一次。

最後一次取卵四顆,凍存兩顆囊胚(4BB&3BC),超有耐心的她並未要求將此兩顆囊胚植入,此點令我頗為訝異,換成其他朋友早已忍不住中途修改計畫,怎麼可能連這麼好的囊胚都不為所動?

收集囊胚的日子裡,她彷彿把自己託付後就不再煩惱,不曾看她為了求子焦慮或不安,也從未懷疑過任何一次處置,直到去年平安夜前一天植入三顆凍胚,我才知道她其實很認真在看別人的故事,累積了一股難以言喻的信心與能量,驅使她願意兩地奔波一整年,如果真實的故事還有人看,最快樂的人應該是我,竊喜!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

愛笑的她讓我想起「一顆微笑的胚胎」,兩位主角年齡相近,47與45歲,來自一北一中,差別在第一次做人與周遊列國第四次,解凍植入與新鮮植入,五天囊胚與三天胚胎的區別,而共通點是溫和刺激排卵,最終結果都是女兒。

「用微笑面對一切,好運會降臨!」。她的好孕來自神奇凍胚,樂觀開朗的心情讓老天爺看見她臉上的微笑,如今肚子裡的寶貝快六個月了,據說一早聽到手機鬧鈴會動起來(胎動),開心的另一半每天起床還會唱一小時歌給寶貝聽,幸福的黃昏之戀與神奇的冷凍寶寶,這世上還有比這更快樂的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45歲結婚,婚後一年開始做人,雖然卵子庫存量明顯衰退(AMH 1.09),她仍樂觀開朗面對,透過合胚計畫,半年內收集了七顆囊胚,第一次解凍植入三顆,終於突破年齡極限,在47歲成功懷了一名女嬰,難以置信的是儲存桶內還有4顆囊胚,年近50的她說不定還有機會生老二。
  2. 她四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週期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四次
    卵 子 數 1顆 3顆 4顆 4顆
    囊 胚 數 1顆 2顆 2顆 2顆
    囊胚分級 4BB 3BC & EB 4BC & EB 4BB & 3BC
    結果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3. 她這次解凍植入46歲凍存的三顆囊胚:

    顆 數 品 質 懷孕指標 胎 兒
    3顆 3BB+3BC+EB 789 正常女嬰
  4. 目前已知日本最高齡「自卵試管」生子是49歲,美國紐約 New Hope Fertility Center 也是49歲(植入48歲的凍胚),送子鳥目前的紀錄是她,但願很快能創下高齡50歲自卵試管成功案例。
  5. 送子鳥自2006年起全面採玻璃化冷凍技術,意外發現驚人秘密:「凍胚比新鮮胚胎植入成功率高」。無獨有偶紐約東區New Hope Fertility Center負責人Dr. John Zhang,2011.5月來台分享五年經驗,「凍胚植入」竟比「新鮮植入」高達15%懷孕率,許多生殖中心正困惑於:繼續跟著「申報制度」走或是以「懷孕率」為重?
  6. 分享此個案並非鼓勵晚婚遲生,還有更多不幸孕個案不為人知,她做人付出的代價遠遠超過凍卵十年的費用,35歲未婚朋友,凍存年輕卵子可以讓您安心等待幸福,千萬別心存僥倖賭5%活產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