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早衰的春天 一顆健康胚胎的幸福

高齡 41 歲的她卵巢功能已經嚴重衰退,只好直接以試管嬰兒的方式蒐集胚胎。雖然療程反應竟超乎想像中的好,但最後仍舊是兩顆胚胎可以進行染色體篩查。放榜那一天,夫妻倆得知懷孕的消息,興奮地在診間擁抱在一起,汗水與淚水早已分不清。
我想諮詢
2014-09-1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人生中,如果能夠遇到雙喜臨門的事情,絕對是讓人一輩子難忘的記憶!尤其當看似絕望,瀕臨無望的窘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會用怎樣的心態面對,確實是人生一大考驗。對於 H 小姐來說,這段路最後的結局,絕對不是當時可以想像得到的。

每個人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不到 20 歲的她,也是如此;只是一時玩過頭,16 歲便意外懷孕,生了一個女兒。不幸的是,生產當下發現前置胎盤,差點丟了性命,從鬼門關前走了一趟回來;不過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膀胱機能受損,導致日後排尿不像正常人一樣順暢。

原本天真的以為,當了年輕媽媽後,應該可以開始擁有幸福家庭生活,但事實並非如此,沒幾年她便需要獨力扶養女兒;這種現實生活殘酷的考驗,也讓她瞬間成長了許多。

直到遇到了生命中的 Mr. Right,這個男人對她不離不棄,始終照顧著她及寶貝女兒。雖然看著他很喜愛自己的女兒,但是心裡仍希望能夠為他生一個小孩,只是試了很久,始終沒有懷孕的消息,一晃眼,竟然已經過了 12 個年頭,她已經 40 歲了。於是考慮了許久之後,決定求助於醫師。

或許決定的時間拖了太晚,高齡 41 歲的她,卵巢已經嚴重衰退,只好直接以試管嬰兒的方式進行。只是前兩次的取卵效果都不好,每次都只有一顆卵一顆胚胎,植入後當然懷孕機率很低,每每總是以一條線來收場。她知道,自己身體雖然能力有限,未來的路也一定很辛苦、很挫折,但為了心愛她的老公,再怎麼苦她都願意承擔,再怎麼難她也要努力試試看,希望上天能看得到她的用心。

在朋友的介紹下,她們決定驅車南下,看看送子鳥是否真的能為她們送一個好孕的希望。在聽完療程規劃的解說之後,兩人毫不猶豫的直接開始進入試管嬰兒的治療,只是跟前兩次不同的地方在於,不僅是為了要懷孕,更要懷到一個真正健康的寶寶,因此他們接受建議,進行胚胎染色體篩檢及收集胚胎的策略方式。

第一次療程取到了 3 顆卵、形成 3 顆胚胎,雖然不多,但最終仍有兩顆好胚胎進行切片檢查。隔了兩個月再進行一次,這次反應卻不好,療程進行一半便決定放棄,等待下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休息了兩個月後,療程反應竟超乎想像中的好,取了 7 顆卵,有 6 顆胚胎,只是最後仍舊是兩顆好胚胎可以篩檢。現在手上已經累積了 4 顆胚胎,剩下的就等檢驗的結果了。

經過了兩個禮拜,診所電話通知報告已出來,也正好是月經來的時候,因此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診靜待醫師的解釋。這 4 顆胚胎中,逃不過年齡的魔咒,只有一顆染色體正常,不過好歹還有胚胎可以植入,於是開始服用藥物,準備好孕的到來。放榜那一天,夫妻倆得知懷孕的消息,興奮地在診間擁抱在一起,汗水與淚水早已分不清,這兩年的努力,總算讓她們如願以償,完成了這生的夢想。

在坐月子期間跑來診間告訴我她的喜訊,不僅讓我們分享喜獲麟兒的喜悅,上天安排更好的是,今年已 25 歲的女兒近期內即將步入禮堂。這樣雙喜臨門的好事,絕對是一般人不一定會有的機會。看著夫妻倆帶著滿滿幸福的笑容離去,我知道,這個幸福故事將會在記憶中,永不褪去…。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