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道感染一再復發

泌尿科門診平均每 3 至 4 人就有一人罹患泌尿道感染;在美國每年有近七百萬人因泌尿道系統感染問題求診
我想諮詢
2003-11-2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據三軍總院資料顯示,泌尿科門診平均每 3 至 4 人就有一人罹患泌尿道感染;在美國每年有近七百萬人因泌尿道系統感染問題求診,尤其是女性求診數目遠超過男性 10 至 15 倍以上;其中以生育年齡層及 65 歲以上女性最為常見。

一般泌尿道感染,多半是細菌(特別是大腸桿菌)由尿道口逆行至尿道及膀胱,並在細胞壁上沾附、增生,造成發炎的反應。

常見症狀

  1. 膀胱的部位或是下背部發生疼痛
  2. 排尿時有灼熱感
  3. 排尿時會有刺痛感
  4. 夜間頻尿
  5. 有血尿現象
  6. 尿液混濁或發出惡臭

診治

醫師通常會要求病患取中段小便檢查,一旦確定為泌尿道感染,醫生通常會開立抗生素,對於較輕微的患者,醫生會給予一至三天的藥量,然而對於復發性的感染患者,通常醫生會開列七至十天劑量的抗生素。雖然在服藥二天之後症狀就會改善,但為了確保泌尿道內的細菌能夠被完全控制,在醫生囑咐的時間內把藥吃完是非常重要的。

為何女性較易引起感染?

女性由於生理結構的關係,遠較男性容易引起感染,大約有25%的女性,至少在一生當中會患膀胱炎一次,不少人重複多次感染。典型的泌尿道感染,通常是由於憋尿、缺乏補充水分或性行為所引起。而懷孕的婦女由於生理期 構造的變化,子宮變大後會壓迫到輸尿管,尿液容易滯留,造成細菌滋生的 機會,此外,懷孕期間荷爾蒙的變化也會使得泌尿系統變得比較脆弱而容易 引起感染。女性在停經之後,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局部的抵抗力減退, 使泌尿道及陰道黏膜乾澀、脆弱、細菌較容易生長,並且也會使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增加。

為何容易復發?

尿道感染的患者都會有反覆感染,不斷復發的問題,除了是因為患者經常沒有將醫生所開立的處方抗生素療程服用完全外,另外的原因就是,引發泌尿道感染的細菌很容易吸附在泌尿道壁上,這使存在尿液中的抗生素不能很順利的殺死這些細菌.

尿道感染一再復發、小心抗藥性

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研究報告顯示,大腸桿菌和 Staphylococcus saprophyticus 是尿道感染主因。數據顯示,在 1992 至 1996 等五年間,大腸桿菌對對磺胺類藥物產生抗藥性的比例從 9% 提升至 18% 以上,其他病菌抗藥性的比例從 8% 提升至 16%。

長期使用抗生素會有什麼後遺症?

越來越多的人以為,只要生了病,用抗生素準沒錯,甚至有人認為,把細菌殺光光,才是杜絕生病的好方法。可是,真正能作到無菌嗎?無菌真正好嗎?人體?堶惘釵n菌也有病菌,好菌幫助人體消化,且適量的好菌可以抑制病菌的生長,並且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病菌則讓人生病,這兩種細菌有個共通點,就是都怕抗生素。人們一吃下抗生素,就會把身體?堛漲n菌病菌全部殺光光,這樣的結果,會造成身體機能大亂、抵抗力降低,有的人會開始不停地拉肚子,而且細菌被殺死後,有些黴菌還會開始作怪,造成嘴巴、血液?堛躠薵滲g狀,這些都是體內菌叢不平衡可能會出現的狀況。長期使用抗生素 2 至 4 週以上,會造成腸道及陰道有益生態平衡被破壞,使腸道消化功能不良引起腹瀉,食慾不振及吸收不良,有些抗生素分解時會直接腐蝕食道或胃黏膜形成潰瘍。

人體有抵抗力,自然可以在體內好菌與病菌間取得平衡,且對外來病菌亦有足夠的保護能力,這三者間的平衡,足以維持體內的環保,維持人體的健康。在環境中使用許多殺菌劑,企圖創造一個沒有細菌的環境,不但不可能而且對身體的傷害更大,無法真正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另一方面,許多人在使用抗生素後,因為腸胃道及陰道的有益菌生態(乳酸菌)被抗生素破壞,而產生腹瀉及陰道黴菌感染,也不適合長期以抗生素治療。

泌尿道感染 預防重於治療

首先,在生活習慣方面,少憋尿、多喝水是不二法則,尤其是女性,長期憋尿容易導致尿液存留於膀胱太久而滋生大腸桿菌,甚至於造成逆流、使得腎臟感染發炎。每天理想的喝水量為 2000 西西,如此一來可以增加尿量,把細菌沖離泌尿道系統;性行為後也應多喝水增加排尿,以除去可能已存在的細菌。同時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女性如廁後要從前方往後方擦拭,以保持陰部的衛生、月經前後也該少穿緊身內褲或束腹,以免通風不良,讓細菌滋生。若是陰道分泌物比較多,更應注意衛生習慣。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也是預防感染的重要衛生習慣。

就飲食方面來說,有醫學研究報導,蔓越莓可抑制大腸桿菌黏附到尿路上皮細胞,降低感染機率、協助減輕病患不適的感覺。此外,泌尿道感染患者,也應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食品、酸性食物及強烈的調味品,因為這些食物常容易引起不適。另外,也可利用熱水瓶或熱水袋,幫助你紓解抽筋和疼痛。早期發現泌尿道感染的症狀、早期治療,對治療效果也會有所幫助。若你有頻尿、尿急、排尿疼痛、灼熱感,甚至解出血尿等症狀時,你已經需要去看泌尿科醫生。

泌尿道患者之護理指導

  1. 至少每 2 至 3 小時解尿 1 次,而夜晚則 1 至 2 次,勿憋尿。
  2. 避免飲用咖啡、酒,以防刺激膀胱。
  3. 多攝酸性食物,可降低細菌繁殖速度。
  4. 禁食食物:碳化飲料、發酵粉或蘇打製的食品,醃漬物。
  5. 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便後「由前後擦」的正確方法。
  6. 指導已婚女性於房事後,立即排空膀胱,並喝下二杯水。
  7. 應穿棉質勿太緊的內衣褲。

尿失禁復健治療.凱格爾運動

尿失禁不但有尿味難聞或泌尿道感染,更會對個人的生理、心理造成影響,嚴重時還造成日常生活極大的不便。不少婦女的尿失禁源自於生產時所造成的骨盆會陰部肌肉損傷,或停經後因荷爾蒙缺乏而導致骨盆會陰部肌肉的萎縮鬆弛等情況,使得肌肉、韌帶鬆弛而無法發揮應有的支撐作用。

在所有尿失禁的治療中,亦考慮最少侵入性和最不具危險性的方法,而凱格爾運動可為治療尿失禁婦女的優先選擇。凱格爾運動是 Arnold Kegel 於 1948 年提出,主要訓練骨盆底肌肉的肌力、耐力及反應力,在增強骨盆肌肉的支持功能,改善尿失禁問題有正面的成效,研究發現凱格爾運動對於尿失禁有 25% 的治癒率和 67% 至 86% 的改善率。

如何進行凱格爾運動呢

  1. 坐在馬桶上並開始排尿,在排尿中途,收縮繃緊您的骨盆底肌,試著中斷尿流。骨盆底肌就是您在憋住放屁時所使用的提肛肌。
  2. 重覆數次,直到您熟悉此動作,並感覺能隨心所欲地收縮這些肌肉為止。但要確記不要緊繃您腹部、大腿或臀部的肌肉。

凱格爾運動無法馬上看到效果,想達到預期的效果,建議每天至少重覆四次收縮與放鬆的動作,每次收縮時,應持續用力,由一數到四,然後再放鬆。不論您是坐在辦公桌前、開車、讀書、煮菜或是看電視,均應每小時練習一次。此運動必須每天進行,持續二至三個月,才會發揮效用。此運動除了可以預防尿失禁外,還可以讓您在性行為時更能達到性高潮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