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未來幸福的國度 凍卵等待好孕起飛的女機長

44 歲的她走進診間,臉上帶著些許嚴肅的表情,第一眼給人的印象,頗有令人肅然起敬的感覺。開口說:「醫生,我想要凍卵。」我看看病歷首頁不是勾選著已婚嗎?怎麼還不趕緊把握機會生育而卻想要凍卵,不禁讓人好奇及不解她的想法。
我想諮詢
2013-08-19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小時候看著翱翔在天空的飛機,心裡夢想著未來能夠當個飛行員,可以駕駛著一台又大又帥氣的飛機,可以在廣大天際中任我飛翔。長大後有時在機場遇到穿著制服的機長,童年仰慕的心態不禁油然而生。做為一位機師,不僅需要極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也必須同時擁有冷靜思考的能力及果決判斷的膽量;因為機長肩負著維護全機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的使命,不容許一絲絲錯誤的決定而讓不幸的事情發生!然而,當機長面對的是自己未來的幸福,他(她)能否掌握人生關鍵時刻,會做出不後悔的決定嗎?

44 歲的她走進診間,臉上帶著些許嚴肅的表情,第一眼給人的印象,頗有令人肅然起敬的感覺。開口說話時一板一眼,鏗鏘有力、簡單明瞭,似乎在看診前已經做足了功課,也已做好了心理準備。「醫生,我想要凍卵。」看看病歷首頁不是勾選著已婚嗎?怎麼還不趕緊把握機會生育而卻想要凍卵,不禁讓人好奇及不解她的想法。

經過詳細的問診之後,原來她與先生已於四年前結婚;自己知道已經是高齡階段,因此婚後便計畫能盡快生個小孩,但此時先生卻發現罹患了帕金森氏症。由於需要長期的治療,疾病加上藥物的關係,先生的健康狀況及性功能都無法順利配合,醫生判斷短時間內,可能無法進行懷孕計劃。上天似乎給她開了一個大玩笑,讓她原本的人生規劃全部變了調。她曾經與先生討論懷孕生子這件事情,但病情並不穩定,加上先生又不願意接受借精,就這樣一拖就是三個年頭。

她的青春還可以繼續拖嗎?外表可以凍齡,生育力卻不能等,如果先生的病情持續下去,作為一個女人想當媽媽的夢想,可能越來越渺茫。青春一去不復返,何不先凍卵以保未來的幸福呢?她憑著平時在專業上的冷靜判斷力,毅然決然地做出這樣的決定。因此她開始規劃如何在忙碌的飛行班表中,找出空檔來進行凍卵的療程。

由於機師的工作不定時,且機動性頗高,停留在台灣的時間極為短暫;因此不知道在診間「喬」了多少次時間,也設計出幾種版本的療程,目的都是希望找出一個最佳的時機,能夠讓她順利取卵。或許平常的她,在工作的要求下,體能保持相當不錯,也因此讓她的卵巢功能維持在年輕的狀態,一次的取卵就能拿到14顆卵,著實讓她放心不少。因此早上取完卵後,傍晚帶著輕鬆的心情,又開始架著飛機飛向世界的另一個角落。

當我們盡心盡力地經營人生,總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常令人措手不及,讓計畫趕不上變化,但這也考驗著一個人的智慧與能力。對於這位機長而言,以她飛行這麼多年的經驗中,一定曾經遭遇過航行中各種突發狀況。她知道她必須冷靜處理問題,以最快的反應來解決各種狀況,讓所有旅客的航程,都能夠平安降落,達成圓滿任務。而面對自己的幸福人生時,她雖備感無奈,但卻懂得該如何規劃保存自己的生育力。我相信,她所駕馭的幸福班機,未來一定可以有機會起飛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