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早知道 一去不返的凍胚

高齡求子,受夠了「屢試屢敗」的試管療程,如果第一次植入就成功受孕,剩餘的囊胚您會保存多久?歲月不饒人,女性卵子質量總隨年齡衰退,建議胚胎至少保存3~5年,才能平白避免浪費千辛萬苦凍存的「希望」。
2013-11-0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高齡求子,受夠了「屢試屢敗」的試管療程,您會想:「只要有一胎就心滿意足了」。果真幸孕生了一個小孩,歷經照顧小孩的壓力與經濟負擔,您也許會更篤定只想生一胎。

卵巢早衰,好不容易收集來的囊胚,顆顆都是「希望」,第一次植入就成功受孕,剩餘的囊胚您會保存多久?想法有沒有可能隨著孩子長大而改變?一時衝動銷毀的胚胎會是此生最大的遺憾嗎?

高齡四十的她,初診時早已做過五次試管取卵與植入,最後一次取卵三顆植入兩顆,落榜後隔月北上繼續努力,雖然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19,經由客制化排卵刺激方案,幸運取到六顆熟卵,五顆受精卵全部分裂成好胚胎,植入四顆早期胚胎並凍存一顆好囊胚,九個月後生了一名健康女嬰。

產後究竟是「有女萬事足」,或難忍「甜蜜的負擔」不得而知,只知道她懷孕十週確認胎心跳後就沒再出現了,直到女兒七個月大,她來電銷毀最後一顆凍胚,此時此刻這樣的決定是深思熟慮的嗎?

女兒將滿兩歲時,她再次求診想生老二,這次只取到兩顆卵,植入一顆早期胚胎落榜,隔月改採收集卵子策略,第三次取卵一顆凍存,第四次凍存兩顆熟卵,第五次又凍存一顆,第六次是空卵泡無卵可凍,總計四次取卵才收集到四顆熟卵,這成績遠不及四十歲那一次。

歲月不饒人,女性卵子質量總隨年齡衰退,也才不過兩年光景,卵子庫存量已是天壤之別,「一寸光陰,一寸金」很難意會,若把這五次取卵量化成費用,也許就不難想像時光有多昂貴了,貴到有時連金錢都買不回來。

四十三歲的卵子,每十顆僅四顆染色體正常,每顆正常卵子受孕率是多少?若以年輕朋友超級排卵取得之卵子推估,每顆卵大約可創造5%活產率,她要收集二十顆才有機會再帶個小孩回家,眼前凍存的四顆離目標仍遠,是否要繼續走下去或是改採借卵?

千金難買早知道,沒遇過的事很難體會,「一顆胚」、「一隻精」、「一顆卵」有多神奇?讓我們回顧幾則真實故事吧!2010年美國維吉尼亞州一名42歲婦人,植入了20年前的「冷凍胚胎」,順利產下一名健康男嬰。同年,英國一名37歲男性,21歲時罹患睪丸癌,接受化療前先將精蟲冷凍保存,22年後「解凍精蟲」做人,使其妻成功受孕並生下一名健康女嬰。2012年阿根廷一名婦人解凍12年前「凍存卵子」做人,成功生下一對異卵雙胞胎。

人生無常,想法常隨年齡與經歷而變,生殖細胞與胚胎總是一去不回,三位幸孕的朋友帶給您什麼啟示?當您沐浴在家有孩子的當下,請認真思考未來是否會再期待另一個幸福?千辛萬苦凍存的「希望」,顆顆都是珍寶,銷毀前豈能不三思?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辛苦做人六次,四十歲那次才生了一個女兒,女兒七個月大時銷毀剩餘一顆凍胚,年近四十三想再生卻苦無好卵可用,再歷經五次取卵僅收集到四顆熟卵,還要收集幾顆熟卵才有機會完成心願?假如銷毀的凍胚還在該有多好?
  2. 她生完老大後兩次次取卵狀況如下:
    年齡 卵子數 受精卵 胚胎植入 結果
    42歲 2顆 1顆 1顆 落榜
    42歲 2顆 1顆 未植未凍 -
  3. 她生完老大後第三次開始採合卵策略:
    取卵 第三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六次
    年齡 42歲 43歲 43歲 43歲
    卵子數 1顆 2顆 1顆 0顆
    結果 凍卵 凍卵 凍卵 X
  4. 英國BlueGnome機構研究女性年齡與卵子品質關係如下:
    年齡 35歲 38歲 40歲 42歲 44歲
    染色體異常率 30% 40% 50% 60% 70%
    正常可用卵子 7/10顆 6/10顆 5/10顆 4/10顆 3/10顆
  5. 依年齡推估,高齡43歲的她,每十顆卵子僅四顆染色體正常,要收集幾顆才有機會再生一胎?假如40歲那顆凍胚還在,植入這顆外表漂亮囊胚會有25%受孕率,眼前想創造一顆好囊胚卻是漫漫長路。
  6. 凍精、凍卵、凍胚保存多久再銷毀見仁見智,送子鳥的建議是胚胎至少保存3~5年,確定寶貝已「健康成長」或您年滿50歲,精 卵建議保存10年或您年滿50歲。
    生殖細胞 建議保存 年 齡
    精、卵 10年 50歲
    胚胎 3~5年 50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