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幸福的最後一班列車 一顆凍胚的好孕

聽說結婚後,經痛的現象就會改善,尤其是生完小孩,連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會消逝無蹤;因此婚後她好冀望未來能有這一天的到來。日子像翻書一樣快,一溜煙已經過了三年,肚皮一點動靜也沒有,於是開始尋求醫學的輔助。
2013-03-18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您曾經有趕搭最後一班火車的經驗嗎?眼見時間快要逼近,列車已經進站,月台上開始廣播催促,此時您一定會加快腳步,使盡全身力氣,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哪怕是那最後一秒,也要無所畏懼跳上火車去。當您終於如願趕上最後一班列車時,此刻的心情實在是難以形容。人生過程中何嘗不是如此呢?尤其眼看卵巢功能老化,卵子庫存量見底,感覺離人生幸福遠來越遠時,如果能搭得上幸福的最後一班列車,那將是人生最難以忘懷的回憶。

「巧克力囊腫」,一個常常聽到的疾病,一個一般人聽到見怪不怪的名詞,但對某些女人來說,是個終其一生揮之不去的夢靨;而對她來說,巧克力囊腫已經成為糾纏她到現在始終擺脫不了的可怕敵人。

打從初經開始,每每生理期來時,她就是學校保健室的常客。進入社會工作後,經痛依然沒有減緩,而且變本加厲地困擾著她。在親友的殷殷敦促下,終於去看了醫生,才知道原來肚子裡已經有一個 5 公分的巧克力囊腫。

經過了腹腔鏡手術的處理,她開心的以為,多年困擾她的經痛應該會說掰掰吧?結果好景不常,半年後她又重新開始每個月的例行痛苦;不僅如此,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子宮開始長了腺肌瘤,竟然已經將近 7 公分,造成經血量越來越多,有時還讓她差點在公共場合裡出糗,好不尷尬。

聽說結婚後,經痛的現象就會改善,尤其是生完小孩,連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會消逝無蹤;因此婚後她好冀望未來能有這一天的到來。日子像翻書一樣快,一溜煙已經過了三年,肚皮一點動靜也沒有,於是開始尋求醫學的輔助。她也知道自己的狀況,如果時間再拖下去,不但懷孕的機會越來越低,連子宮內膜異位症也會越來越嚴重,所以經過檢查之後,便直接挑戰試管嬰兒的治療。

第一次的療程結果著實讓她打擊頗大,由於卵巢功能受到巧克力囊腫的影響而嚴重衰退,這次只有取到一顆卵;更慘的是,這顆唯一的卵還因品質不佳未能受精,直接三振出局,宣告療程失敗。收拾好心中的殘念,休息兩個月後便開始第二次的療程。這次總算擠出兩顆卵,而且兩顆都有形成胚胎,雖然聽醫師說胚胎等級不怎麼樣,但有胚胎總是一個機會,靜待奇蹟的到來。14 天後上天並沒有給她好孕,月經還是按時來報到。從網路上訊息得知,如果連續作試管的療程,成功率會比較高,所以她不放棄馬上進行了第三次試管嬰兒的治療。雖然過程中看到了 6 顆卵泡,卻始終無法成長而放棄進行取卵手術。

經過了三次的挫折,她開始感覺幸福似乎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如果就此放棄,機會似乎就更渺茫了,因此她鼓起勇氣前來送子鳥尋求好孕。

前三次療程的經驗中,為了要獲得寶貴的卵子,每天常需要施打高劑量的排卵針,甚至曾經有一天打三針的紀錄;但如果您的 AMH 只有 0.53,卵子庫存量已經幾乎見底,還需要忍受注射很多針嗎?在送子鳥裡,總是希望所有的客戶,都能盡快且愉快的帶著好孕回家;因此她第一次使用自然週期的方式,順利取到兩顆卵子。可惜好孕依然從身邊溜走,沒有辦法形成胚胎,再一次受到重挫。休息兩個月後重新出發,這次選擇打微量的排卵針,不僅拿到了 4 顆卵子且受精後有 2 顆胚胎,這次終於有一顆好囊胚可以進行冷凍。

原本建議她能繼續收集胚胎,積聚好孕,但經過這幾次的挫折,身心俱疲;心裡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如果這次真的沒成,那也就是人生最後一次了,她打算放棄持續追求夢寐以求的幸福。結果,這次卻奇蹟似的幸孕降臨,讓她終於趕上幸福的最後一班列車。

人生旅途中,當您不嘗試奔跑向前,永遠不知道上天到底會不會給您機會誤點。唯有掌握機會,用對策略,夢想已久的幸福終究會是屬於自己的。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