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性狼瘡婦女如何安心懷孕?

紅斑性狼瘡(SLE)的女性病患在懷孕前,應該先控制好病情,以免懷孕後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因為在病情不穩定或大劑量藥物的治療下懷孕,約有6成機會使得病情惡化發生;若病情控制穩定,只需要服用小劑量藥物便可以控制病情的狀況下懷孕,並能擁有健康的寶寶。
我想諮詢
2012-09-24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紅斑性狼瘡(SLE)是一種侵犯全身各器官的慢性發炎性疾病。由於免疫系統的失調,身體產生出自體抗體,攻擊身體組織而發生發炎現象,以至於造成人體器官的傷害。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了:臉上出現蝴蝶斑、對光容易過敏、口腔潰瘍、全身性關節炎、腎臟炎及血液疾病等。雖然男性、小孩、老年人也有可能得到此病,但大多數SLE發生在女性的比例居多,尤其是在生育年齡的婦女。因此在此階段的婦女,面臨結婚、生子的重要人生規劃時,往往對於是否可以懷孕,懷孕後服用藥物是否會影響胎兒,以及是否會遺傳給下一代等問題,產生了心理上的憂慮及恐懼。

目前是什麼原因導致罹患SLE,醫學並不清楚,有些可能是治療高血壓、癲癇、心臟疾病及精神方面疾病的藥物所引發的,但停藥後便會自動痊癒。至於下一代是否會遺傳SLE,雖然有些病患家族內有相同的情況,但並無證據可以證明紅斑性狼瘡是有遺傳傾向的。

紅斑性狼瘡症狀千變萬化,治療上也相當複雜,需要視病人個人病情做適當的調整與治療,最常使用的治療藥物便是類固醇。俗稱的美國仙丹在藥物等級上,雖歸類在C級用藥,亦代表在動物實驗上可能有胎兒異常的機率,人類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相關性;但臨床上已經使用相當廣泛,也並沒有發現有增加胎兒異常的機率。因此類固醇常用來當做SLE病患懷孕後的第一線用藥。

有些SLE病人除了服用類固醇之外,可能需要使用免疫調節劑如移護寧、奎寧、磺胺類藥物來穩定病情。移護寧(imuran)是一種免疫抑制劑,醫學上治療對於男性及女性病人已證實會引起染色體異常,因此可能造成生殖細胞染色體異常而導致畸胎兒的產生;亦有報告顯示,部份孕婦會早產及胎兒出生體重較低、新生兒出現白血球減少或血小板減少症。通常醫師會在懷孕前,謹慎評估使用此藥的需要性,如果病情穩定便考慮將此藥慢慢停掉。

奎寧不僅有效且便宜,且在所有紅斑狼瘡治療中最沒有副作用,因此醫學上常建議患者即使病情穩定,也應終身服用。除此之外,奎寧還有降血脂、抗血栓、增加骨質、降血糖等好處。目前已經有許多準備懷孕的婦女改用此藥來控制病情。

基本上紅斑性狼瘡的病患懷孕機會與一般人是相同的,但懷孕過程較易發生自然流產、胎兒生長遲滯、早產或死產等情形。主要的原因在於SLE侵犯了全身性的血管,造成血管炎。侵犯腎臟會有蛋白尿,容易合併子癇前症,胎盤血流不足易導致胎兒體重不足,甚至胎死腹中;又因服用藥物致使免疫力降低,易受感染導致羊膜破損而造成早期破水。由於許多醫學證據顯示,SLE發生在女性的機率較高,很有可能是體內雌激素所導致疾病發生,因此懷孕過程勢必影響SLE的病情程度,SLE病情也會影響懷孕的結果。有些紅斑性狼瘡患者擔心藥物可能影響胎兒,懷孕時自行減藥甚至停藥,導致病情未能有效控制,也會引發流產、死產、早產、胎兒發育不良等情況。

一般而言,SLE的女性病患在懷孕前,應該先控制好病情,尤其在腎炎發生時,最好避免懷孕,以免懷孕後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因為在病情不穩定或大劑量藥物的治療下懷孕,約有6成機會使得病情惡化發生;而在病情控制穩定,只需要服用小劑量藥物便可以控制病情的狀況下懷孕,則如同一般沒有懷孕的紅斑狼瘡患者一樣。因此只要在醫師謹慎的評估及治療下,SLE的女性仍然可以安心懷孕,並能擁有健康的寶寶。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