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8年的幸福 10次取卵的好孕

不到30歲的她,婚前因發現卵巢巧克力囊腫而接受了腹腔鏡手術。結婚後她開始積極準備懷孕,卻始終不見好消息,因此她準備挑戰試管嬰兒治療。或許等候了8年的光陰折磨,老天總算疼惜認真努力的人,讓她這次順順利利地懷了一個健康的小男嬰。
2012-07-1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當我們遇到挫折時,總會有人拍拍肩膀說,國父孫先生歷經10次革命最後才成功,一次失敗不算什麼;但妳有勇氣接受10次失敗嗎?如果上帝告訴妳,需要10次取卵才會成功懷孕,妳能繼續堅持下去嗎?8年的時間,屢戰屢敗的打擊,妳仍會有信心擁抱夢想嗎?如果這些挑戰可以事前有答案,我相信大多數人願意接受這些挫折;但誰能預測未來呢?

不到30歲的她,婚前因發現卵巢長了巧克力囊腫而接受了一次腹腔鏡手術,可是萬萬沒想到,這一刀卻影響了她未來人生的幸福。30歲結婚後她開始積極準備懷孕,半年後不見消息,便求助於醫師,馬上安排了一次人工受孕的治療,這次並沒有成功。經過了親友的介紹,她和先生花了一年的時間,尋求中醫的協助,期望好孕能報到。然而忍受了這一年的苦口中藥,肚皮仍舊沒動靜,因此她準備挑戰試管嬰兒的治療。

第一次的治療結果嚴重打擊了她的信心,因為胚胎品質不佳,醫師直接宣告她可能要「借卵」了。對於從小到大無論求學、求職一切順遂的她,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呢?她不甘心有這樣的結果,因此來到送子鳥期望能給她不同的孕氣。

如果說換個手氣能有不同的結局,相信許多人願意這樣做的;但也有可能是無法改變的結果。或許是受到之前手術的影響,每次取卵的顆數都只有兩、三顆,最終只有「one and only」的胚胎,但因品質不佳也無法冷凍,直接宣告療程失敗。第三次的取卵,終於有一顆好的囊胚值得冷凍,因此決定採用收集胚胎的方式,來增加植入成功的機會。

這兩年,她很努力一次一次地完成她的試管嬰兒療程;總共歷經9次取卵,6次無胚胎冷凍,3次取卵收集了6個凍胎,她終於要開始進入植入的療程。但是在準備植入前,卻意外發現子宮內有一坨陰影,轉去台北榮總檢查的結果,著實讓她遇到嚴重的挫折。病理報告顯示,子宮內膜有異常增生的病變,因此她的懷孕計畫需要延後了。

經過了半年的追蹤,子宮內膜的狀況總算穩定下來,她興奮地開始接受植入的治療。第一次兩顆胚胎的植入結果終於看到了那個夢寐以求的「兩條線」,但懷孕指數卻偏低,讓她陷入可能是子宮外孕的危機。經過了一連串的追蹤檢查,雖然指數仍舊上升,代表著胚胎依舊在體內維持著生命,然超音波始終無法在子宮內照到胚胎的蹤影,因此忍痛接受了藥物的治療而中止懷孕。

所謂世事難料,結束懷孕後,某天她發現外陰部出現了一些莫名的突起,回診檢查居然是讓人難以啟齒的「菜花」。這個晴天霹靂的發現,一度讓她懷疑先生的不忠;所幸經由醫師的解釋,並非一定是經由性接觸所傳染,因此心裡才比較釋懷,接受了電燒處理治療後,決定先在半年內完成三劑人類乳突病毒的疫苗注射。

今年的她已經近40歲了,剩下4個冷凍胚胎,讓她沒有太大的信心,經過這幾年人生的考驗,她已經不敢夢想會有美好的結果。在先生的鼓勵下,她勇敢地接受另一次的凍胚植入療程。或許等候了8年的光陰折磨,老天總算疼惜認真努力的人,讓她這次順順利利地懷了一個健康的小男嬰。很喜歡一首歌叫做「幸福的起點」,其中有一段的歌詞是這樣唱的:「每一場夢,總有醒來的時分。真心期盼,也有失望的可能。每條長路,都是生命的旅程;渡過黑夜,又是雨停的清晨…」也許我們始終相信,堅持到底的幸福,永遠是人生中最甜美的果實,送子鳥永遠陪伴難孕夫妻並肩一同走向幸福的起點。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