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 請別再讓我流產了(I)

懷孕是喜事,孩子是老天爺送給每個家庭的禮物,多數人懷孕後都可輕易得到這份禮。卻有人歷經多次反覆性流產,依然在希望的路上努力。習慣性流產雖然棘手,但有時並非想像中複雜,專注於病變之排除外,也需調整生活作息並遠離有害物質,不費吹灰之力好孕很快就會降臨。
2012-06-2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懷孕是喜事,孩子是老天爺送給每個家庭的禮物,多數人懷孕後都可輕易得到這份禮,因此當媽媽成了一種美好的期待,萬一這期待突然落空是什麼心情?接連幾次失去後您還有勇氣走下去嗎?

流產一次很難過,兩次會沒自信,連續三次會不會抓狂?假如一連五次流產呢?她是我見過流產最多次的朋友,雖已流產五次卻還想再拼,莫名其妙流產這麼多次,到底原因何在?

如果放棄就是承認失敗,流產幾次您會放棄?有沒有人歷經五次流產,依然在希望的路上努力?假如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卻還是無法預防悲劇,身為醫療團隊的您該如何幫她?

歷經兩次自然受孕流產後,一度被懷疑是精蟲良率偏低所致,轉而藉助試管做人,那一次取卵八顆植入三顆早期胚胎,雖有懷孕但只高興兩週又流產了,早已累積三次流產的她,這時候被貼上習慣性流產的標籤。

緊接著安排一連串檢查找原因,夫妻倆染色體都正常,自體免疫排斥也沒問題,既然找不到兇手當然也不敢輕易再試,暫時休息或許是最好的選擇。

一晃兩年過去了,想當媽媽的念頭始終揮之不去,這次她改做人工受孕,年輕是本錢受孕率特高,一連做了三次竟有兩次懷孕,只可惜還是留不住,究竟何方惡魔如此難纏?

聽完故事,我能做的檢查只剩著床環境與子宮頸評估,雖然子宮頸中重度感染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我更懷疑工作中長期接觸有機揮發溶劑才是元兇,當然也無法排除胚胎品質異常所致,試管做人是我當下的建議,透過囊胚培養與著床前染色體篩檢,說不定可以進一步發現蛛絲馬跡。

有別於多數人在做人前服用補品調身,我要她遠離環境毒素並積極運動排毒,一個月後取卵十五顆,十顆熟卵有八顆受精,最後幸運培養成六顆囊胚,植入兩顆並凍存四顆,這麼好的成績顯然精、卵都沒問題,兇手應該另有其人。

等不及放榜她已經腹脹難耐,數次回診治療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植入還不到十天就提早得知上榜,只是這消息激不起任何興奮,反而莫名的擔心歷史又重演,直到聽見兩個強有力胎心音才逐漸放心,最安心的是得知染色體結果那一刻。

習慣性流產雖然棘手,但有時並非想像中複雜,專注於病變之排除外,別忘了多了解生活背景,眾多原因中您可曾想到此點?走在工業化的路上,污染早已如影隨形影響著我們,也許簡單的調整生活作息並遠離有害物質,不費吹灰之力好孕很快就會降臨。

消失的不會再回來,與其活在流產的傷痛中,何不在希望的路上勇往直前,她從五次流產中走出來,不止戰勝難纏的習慣性流產,還帶回一對人人稱羨的龍鳳胎,加油!還在努力的朋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婚後六年不明原因流產五次,縱使做了三次人工受孕與一次試管植入,依然無法擺脫流產的惡夢,由於工作常需接觸丙酮,推測與吸入過量毒氣有關,透過調整作息並遠離毒素後,再次做人只植入兩顆囊胚,就輕易懷了一對龍鳳胎。
  2. 她在送子鳥取卵狀況如下:
    卵子數 受精卵 囊胚 植 入 結 果 剩 餘
    15顆 8顆 6顆 2顆 龍鳳胎 4顆
  3. 她屢次流產可能與工作接觸丙酮(Acetone)有關,丙酮屬於有機揮發溶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是存在指甲油與油漆中,若吸入過量會影響精蟲品質,孕婦也容易導致流產,假如工作需長期接觸這類物質,建議改善空氣品質,已累積在體內之毒素,可透過333有氧運動排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