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分x 60分 早產龍鳳胎的幸福宣言

試管媽媽的煩惱:「要一個100分還是兩個60分或者不及格的寶寶?」各位爸媽你們要選哪一邊?怎知人算不如天算,竟然不到25周就破水緊急生產,雙胞胎的體重都不到900克,成了極低體重早產兒。好在一切雨過天青,現在兩兄妹都健健康康的長大了。
2012-06-29
作者 客戶分享

試管媽媽料理東西軍的苦惱…「要一個100分還是兩個60分或者不及格的寶寶?」各位爸媽你們要選哪一邊?

○醫師苦口婆心告訴我和先生:「子宮專為一個寶寶設計,要擠進雙胞胎實在很勉強。」想想自己雖然心態年輕,畢竟身體已經44歲又9個月,但做了第八次試管才成功聽到寶寶心跳,而且一次就來兩個寶寶,說甚麼也想拼一下!

幸好○醫生再三叮嚀如果非生雙胞胎不可,一定要到○大醫院產檢。心想這個承諾容易遵守,半信半疑的掛了○大高危險妊娠,開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孕婦之旅。我天天在家聽古典樂,還安排了插花、做蛋糕、羊毛氈等才藝,雖然成績不怎麼樣,但是雙胞胎寶寶和我一起學習,時時興奮的手舞足蹈胎動超頻繁。

怎知人算和天算一樣準,高興沒多久竟然不到25周就破水進○大安胎。幸好懷孕2個月到5個月時,因先生出差美國三個月,借住妹妹家備受照顧,加上安胎10天勉強在26周又2天半夜緊急剖腹。安胎時醫生就說明25周胎兒只有50%存活率,28周過後才算安全。幾聲不屬於冰冷手術房的低啼,讓醫生鬆口氣:「哥哥不錯會哭喔。」不過沒人抱寶寶給我瞧,接下來吸了笑氣,醒來時人已經在恢復室。

結果哥哥860公克、妹妹870公克,沒有先生的巴掌大,是占新生兒死亡率75%的極低體重早產兒。破水的哥哥或許因為壓力荷爾蒙而急速成熟,沒有感染除了黃疸外沒有早產兒的併發症。不過池魚之殃的妹妹就慘了,出生時全身瘀血、插管、黃疸,三天後發現腦室出血、開放肺動脈導管,接著臍疝氣、PVL,輪狀病毒感染。幸好關關難過關關過,住院89和91天後順利出院。真得謝謝擇善固執的○醫師和○大產科和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沒有他們就沒有我們兩個寶貴的60分寶寶。

雖然面對先生勇敢的說:「寶寶只要活著就好」但他們住院期間淚水留了不只一公升…尤其是妹妹腦室出血的後遺症教我自責又難過,想到這麼可愛的妹妹不能走路,淚水總是濕透了枕頭。幸好上天賜給我最親愛的家人和樂觀的先生,矯正年齡4個月又2周的雙胞胎比出生時重8倍左右,精力充沛的哥哥6.3公斤,愛吃愛睡的妹妹6.5公斤,看著他們「小時候」的照片感嘆我們真有福氣,原本60分的雙胞胎,現在可給了我們60x60的幸福。

明天要帶他們去上寶寶游泳班,幫助妹妹伸展手腳,親友難免擔心早產兒經不起折騰。先生卻說我們的寶寶很積極,原本是小兔子現在成了虎尾巴,牡羊座變成水瓶座,原本在媽媽子宮泡溫暖的羊水,卻提早「出社會」努力呼吸、喝奶、便便、忍受治療和噪音。他們是小小戰士打贏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仗活了下來,其他的學習和考驗都是小Case。而且寶寶在我肚子裡少游了4個月,不如直接下水繼續類似羊水的擁抱吧。

○醫師,感謝你和送子鳥所有的醫護人員,讓我和先生享受天倫之樂,文字不能表達的就讓照片訴說我們一家四口深深的感謝。明年見!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雨過天青話當時,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極低體重早產兒會發生的事全都遇到了,竟然平安無事!幾天前兩位勇敢小天使回來慶生,更讓我覺得驚訝,兄妹倆怎麼看起來這麼好?實在很難與剛出生時全身滿佈管子的相片連結,最特別的是夫妻倆竟還侃侃而談且樂在其中,我只能說吉人自有天相,一公升眼淚沒有白流,全家都如此勇敢的朋友,真是天下難得幾回見!
  2. 這段奇幻旅程正好應驗了:「痛苦會過去,美麗會留下來」。雖然手上還綁著護腕,腰酸需要復健,超愛小孩的她竟然告訴我想生四個,佩服之餘我知道她們再度經準備好了,但是這回無論如何只能拿一百分或零分。
  3. 送子鳥不鼓勵雙胞胎,除了怕早產之外還擔心大人的併發症,特別是高齡朋友別輕易冒險,假如您仍堅持要留雙胞胎,請記得到早產兒照護優良的醫院生產,下決定前請再問問自己是否擁有這對夫妻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