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原來沒有距離」—來自台灣的好孕

某日突如奇來的腹痛,讓她蹲在家裡動彈不得,趕緊送至醫院急診室,才發覺巧克力囊腫已經破裂造成腹內出血。因此不得不緊急將右側卵巢切除。然而隨著時間消逝,年僅33歲的她即使卵巢早衰仍想要一個小孩,偶然機會得知送子鳥借卵服務,才鼓起勇氣迎接幸福。
我想諮詢
2012-02-06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何謂距離?從科學及現實生活的角度來說,距離是一種純量,不具方向;可以是兩點之間線段的長度,亦可以是人與人、事物、地點或甚至夢想之間相隔的空間。對大多數人來說,追求幸福近在咫尺,然對某些夫妻而言,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及些許的運氣;假若加上實質上的距離,卻有可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L小姐的故事正是人生克服距離最好的詮釋。

自從有月經開始,L小姐每個月都會與經痛「抗戰」一番;每每快要來月經時,她自己心裡就會有感覺,等到來時便會痛不欲生。在學生時代,甚至曾經在學校暈倒過。等到進入社會工作,她也慢慢適應懂得如何與「好朋友」相處,只要一有感覺,立即吞了幾顆止痛藥,效果還算不錯。這段時間她也曾經找過醫師,發現身體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右側卵巢有一個小小的巧克力囊腫,醫師囑咐她定期追蹤即可,也許將來懷孕後便會好轉。日子久了,她也漸漸忘了這件事情。

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在她28歲時發生了,遇見她的Mr. Right,兩人決定共度一生。而在結婚一年後,先生因工作需求,外派至美國舊金山駐守,L小姐也跟著先生一同至美國,過著幸福的家庭生活。某日突如奇來的腹痛,讓她蹲在家裡動彈不得。通知先生趕緊送至醫院急診室,才發覺之前的巧克力囊腫已經大到10公分,並且已經破裂造成腹內出血。因此在美國醫院不得不緊急將右側卵巢切除,總算解決她的心腹大患。然而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已經33歲的她很想要一個小孩卻遲遲沒有消息。雖然先生並沒有給她壓力,但一個人隻身在美國總是覺得生活空虛,一個完整的家庭應該還是要有小孩才對。

因此,她鼓起勇氣去醫院檢查,卻被醫生判定卵巢已經早期衰竭;原來切除卵巢的手術,加上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病灶,讓她的卵巢功能已經嚴重無法正常製造卵子,難怪這兩、三年來月經量越來越少,時間越來越短。醫生建議她如果想要懷孕,可能需要尋求別人捐贈卵子或領養小孩。走出診間,先生也不知該如何安慰她,但她心裡知道,這樣的結果等同於宣判死刑一樣,總是對先生感到莫名的愧疚。

在美國雖然領養及使用捐贈卵子的機會很多,但是對一個東方人來說,這樣的機會可能非常渺茫。L小姐開始從網路上搜尋台灣的資訊,然而先生總是跟她說,如果療程複雜,美國台灣距離這麼遙遠,工作時間又可能無法配合,勸她打消這個念頭,因此讓她遲遲不敢回台求子,這一等又已經過了三年。直到有一天,偶然機會她進入了送子鳥的網站,看到上網登記借卵的流程,整個程序是如此的簡單明瞭,讓她如在茫茫大海中覓得一根浮木般喜出望外!

L小姐在網路上填好夫妻雙方的基本資料,確定診所約好第一次回診的時間後,便與先生喬好時間回台灣。進了診間與醫師討論整個流程後,也安排了子宮鏡與精液分析的檢查,並將精液冷凍起來以便日後使用。這次待在台灣的時間只需三天,也不影響先生的工作排程,剩下就等配對成功了。

三個月後終於等到了好消息,由於之前已經決定使用冷凍精子與胚胎,因此完全不受到時間的限制。在適當的時間回台灣看診追蹤後,植入兩個好的胚胎,並休息一天後便搭機回美國,靜待好消息的到來。或許這一刻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次,心裡興奮的程度遠比考試得名、工作成就還來得大。知道懷孕的那一剎那,她與老公相擁而泣,她知道幸福的感覺是這麼地美好;以前擔憂舊金山與台灣一萬公里距離的遙遠,現在終於了解,唯有克服心的距離,才能早日完成夢想,幸福原來沒有距離…。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