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不想留白 冷凍卵子等幸福

生活中有太多事很難兩全其美,放縱青春不留白又想兼顧幸福未來,在凍卵技術發達的當下卻是易如反掌,只要凍存年輕卵子,女性之生涯規劃不必再受制於年齡,預存年輕卵子其實是先完成前半段試管嬰兒,後半段留待結婚想生時完成而已。
我想諮詢
2011-12-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歲末年終又新年,忙碌了一整年,此刻您最大的心願是什麼?已婚的您也許想添個寶寶好過年,還在享受青春時光與尋尋覓覓中的朋友,最盼望的又是什麼?

每年這時候總是特別忙碌,求子朋友大多趕在此時做最後衝刺,希望能帶個好孕回家團圓,除了給自己一個交代,也可滿足長輩們說不出口的期盼。

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您又是什麼心情?幾天前,一位看似年輕的朋友想凍卵,外在條件優到不行,卻遲遲找不到歸宿令人不解,從小在美國長大的她,五年前早有凍卵念頭,當時被醫師勸退的理由是高齡凍卵成績不理想。

這次回來得知台灣也開始流行凍卵,外表年輕的她還想嘗試,沒想到歲月果真不饒人,當得知卵子庫存量指標 AMH極低時,42歲的她竟難以承受這殘酷的事實。

目前為止,多數凍卵朋友皆與她類似,忙到只剩一個人,高齡且卵子庫存量少到可以,之所以起心動念都是迫於年齡的追趕,在停經前做最後的掙扎與努力,坦白說,此情此舉自我安慰更勝於實質意義,當卵子質量不優時,凍卵做人理所當然成績不會好,但不凍又不甘此生無緣擁有自己的小孩,矛盾心節只怪青春走得太匆匆。

然而,是否有人未雨綢繆凍存年輕卵子? 她是諸多凍卵朋友中最特別,也是第一位不是被年紀與卵巢早衰追著跑的,不只年輕且外表時尚,想法前衛迥異於其他朋友,雖有親密男友但還不想婚,還想盡情揮灑美麗的青春。

初診時曾問她:「最近兩三年可不可能結婚?」她回答:「會」。我反問:「等結婚再生就好,何必急著凍卵?」她的回答令我驚訝:「還想再玩,婚後也不打算立即生小孩,要等40歲後才生…」。率直又另類的想法令人Shock,難不成時下年輕人變了?

隔月,為她做卵子庫存量評估,AMH高達5.63,亮麗的數字不曉得煞羨多少求子朋友,經期第一天經陰道超音波掃瞄,兩側卵巢小卵泡數高達12顆,誘導排卵刺激後大大小小卵泡數達16顆,最後取到13顆卵子,凍存10顆成熟卵子。

單純想做自己的她,日子安排果真精彩,記得打排卵針準備取卵前幾天,她問:「可不可以喝酒?」…當下還以為她愛喝酒,原來是剛好有個重要Party需喝點紅酒應酬,擔心小酌影響卵子品質而已。

生活中有太多事很難兩全其美,放縱青春不留白又想兼顧幸福未來,從前這也許是不可能的任務,在凍卵技術發達的當下卻是易如反掌,只要凍存年輕卵子,女性之生涯規劃不必再受制於年齡,青春年華將充滿無限可能。

陶醉在美麗青春的她,對生涯規劃有著與眾不同的想法,但當媽媽的心願與凡人一樣,有朝一日也想有個自己的小孩,只是生育年齡軸往後推移5至10年而已,瘋狂的想法無所謂對錯,卻讓人見識了另一種生活方式,假如美麗人生是活得精彩,她的選擇說不定是許多女性心所嚮往。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有著與眾不同的想法,人生規劃40歲才想當媽媽,深知高齡不易受孕的她,趁年輕凍存卵子等待明日的幸福。33歲的她卵子品質好,庫存量指標AMH高達5.63,經誘導排卵刺激後,輕易取得13顆卵子,並凍存其中十顆熟卵。
  2. 她在送子鳥取卵凍存狀況如下:
    經期小卵泡數 第12天卵泡數 取卵數 凍卵
    右7左5 右11左5 13顆 10顆
  3. 她這批質、量皆優的卵子,假如七年後解凍做人,依凍存年齡推估,扣除精子品質之變數,每顆卵子做人之活產率可達10%左右,40歲時的她想帶個健康寶寶回家不難,機率將遠高於七年後才取卵做人數倍。
  4. 女性之活產率隨年齡遞減,流產率則正好相反,33歲與40歲做人之活產率與流產率比較如下表,主要差異在於卵子品質隨年齡增加而衰退,卵子染色體異常之比率兩者相差近一倍之多。
    年齡 活產率 流產率 染色體異常卵子
    33 38% 20% 28%
    40 13% 29% 50%
  5. 當晚婚遲生與卵巢早衰已是當代女性普遍趨勢,可預見的將來試管嬰兒將成為做人之主流,預存年輕卵子其實是先完成前半段試管嬰兒,後半段留待結婚想生時完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