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注定要有你 用愛守候你回來

在經歷巧克力囊腫手術之後,30歲的她卻面臨卵巢早衰的困境,快無卵可用的她不得不做試管嬰兒,最後順利生下一名健康男嬰。然而瀕臨無卵又愛小孩的她,再生老二的機會渺茫,所幸採「合胚」策略凍存足夠囊胚可換取無比安心。
我想諮詢
2011-12-0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您想生小孩的目的是什麼?遲遲無法生育的您會想領養嗎?孩子的家世背景您會在乎嗎?您會因為單純喜愛孩子而領養嗎?

她讓我想起一對夫妻,兩個女兒都已十幾歲,先生一直想生個兒子,太太卻沒勇氣再拼,夫妻倆拉拒多年始終無解,兩天前再度求診,憂鬱的先生與靠安眠藥度日的她,終於到了不得不攤牌的時刻,深知她倆內心的掙扎與矛盾,我故意問先生:「兩個女兒不錯啊!為何想再生?」低頭不語的他難以啟齒,但不難理解想要兒子的渴望。我告訴太太:「42歲,真的有點難,假如三年前痛下決心,說不定孩子已經抱在懷裡了?」此時他急著說:「都已經兩三歲嘍!」

年輕的她不一樣,只要能生就心滿意足了,不在乎是兒是女,最特別的是每次都帶個小跟班求診,一位活潑調皮的小女孩,女孩的父母因故入獄需要被照顧,身為社工人員的她,經濟並不富裕,卻義不容辭接下了這個重擔。

因子宮內膜異位症與巧囊手術,才30歲的她卵巢已早衰超過40歲高齡,卵巢功能指標FSH高達13.6,AMH僅1.88,努力兩次人工受孕沒成後,追蹤FSH高達18.6且AMH剩1.26,快無卵可用的她不得不改做試管嬰兒。

第一次取卵兩顆凍存一顆囊胚,再次取卵完全一樣,第三次取卵五顆植入三顆囊胚,幸孕懷了一名兒子,不幸於二十週時因早期破水,留下一次傷痛的回憶。

早產後三個月植入兩顆凍胚落榜,兩個月後第四次取卵三顆,植入一顆早期胚胎再次落榜,第五次取卵掛零,此時FSH已經高達21.7,無卵可取的她,不知不覺已經走到求子盡頭。

該如何做才能贏呢?只能用時間與耐心換取機會,採溫和刺激認真收集好囊胚等待,第六次取卵兩顆凍存一顆囊胚,緊接著取三顆凍兩顆,第八次取卵兩顆凍存一顆,最後一次取一顆凍一顆,算算四次取卵累積了五顆囊胚,信心正逐漸回溫。

好奇的您也許要問:大費周章凍胚有何好處?新鮮植入不好嗎?其實卵巢早衰的朋友,誘導排卵常發生卵泡與內膜細胞不同步,凍胚植入可創造完美之同步化過程,懷孕率確實比新鮮植入高,且隨時間的推移,還能逐步醞釀信心並緩和壓力。

第四次植入兩顆凍胚,放榜懷孕指標高達1461,一路順利過關聽見胎心音,染色體檢查也正常,最神奇的是又懷了一名男嬰,難不成消失的兒子回來了?

酷愛小孩的她,第一次懷孕前領養一名女孩,早產後再領養一名男孩,兩位小孩的父母都是更生人,對別人家的小孩如此有愛心,老天爺怎麼忍心不幫她?我相信祂真的看見了,要不怎會再送回一個兒子?

每對夫妻求子目的不盡相同,有人想傳宗接代,有人為了履行責任,有人就是愛小孩...,曾遇過一對高齡夫妻,做完羊膜穿刺後不想知道性別,只想知道染色體是否正常,先生還說:「孩子是上天送的禮物,男女都好」。最後生了一位超級可愛的中英混血兒。

婚後六年,歷經九次取卵二十顆,第四次植入終於如願以償,一家五口好不熱鬧,愛小孩的她有機會再生一胎湊六口,剛好三男三女「好」幸福。 

值得一提的,她也是2008年幾位資優胚胎師,心中最希望懷孕的十二位朋友之一,雖然不曉得真正上榜的理由,猜想除了高難度之外,或許同仁深受她的愛心感動,無私的愛療癒了傷痛並帶來好孕,不也應驗了有感動就會有奇蹟的奧秘。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34歲,因內膜異位症導致卵巢早衰,所幸卵子雖少但品質還不錯,歷經兩年九次取卵20顆,四次植入兩次受孕,第一次懷孕20週早期破水產下一名男嬰,兩年後第四次植入成功生下一名健康男嬰,儲存桶內還有三顆囊胚,她或有機會再生老二。
  2. 她在送子鳥九次取卵狀況如下:
    取卵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卵子數 2 2 5 3
    囊胚 1 1 3 D3植入
    結果 凍存 凍存

    早產

    落榜

     

    第5次 第6次 第7次 第8次 第9次
    0 2 3 2 1
    0 1 2 1 1
    X 凍存 凍存 凍存 凍存
  3. 她四次植入狀況如下:
    植入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胚胎 解凍囊胚2顆 新鮮囊胚3顆 第三天胚胎1顆 解凍囊胚2顆
    結果 落榜

    早產

    落榜

    一名健康男嬰

  4. 年紀輕輕得了卵巢巧囊怎麼辦?已婚者盡快接受試管做人,未婚朋友趁早凍卵等待真命天子,若真要手術請記得先凍存卵子防範未然。
  5. 瀕臨無卵又愛小孩的她,生完第一胎恐怕已步入停經狀態,再生老二的機會渺茫,採「合胚」策略凍存足夠囊胚可換取無比安心,若第一次植入兩顆成功受孕則專心孕育老大,剩餘凍胚可從容等待老二,如果不幸落榜了,至少還有數顆「備胎」可用,這樣的策略您是否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