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次植入的兩顆凍胚 求子140號檔案

同時面對子宮內膜異位症與雙子宮兩種困境時,還飽受卵巢早衰、輸卵管阻塞積水與肌瘤之苦,讓求子之路變得更複雜艱辛。「勇」不放棄的努力,因借卵做人終於在46歲那年生下一名健康男嬰,差強人意的結局令人永生難忘。
我想諮詢
2011-10-24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雙子宮的朋友常問:「我還有機會嗎?」;卵巢早衰者也常有同樣的疑惑,當同時面對兩種困境時您會怎麼問?除了雙子宮與卵巢早衰外,還飽受輸卵管阻塞積水、巧囊與肌瘤之苦的她又該如何啟齒?

若非心中還有夢怎會不遠千里而來?低頭無助的眼神流露出脆弱不堪的信心,飽受命運之神作弄的她不多話,表情異常沈穩中交代了這段十三年求子史,還不想放棄的她希望能在此寫下完美結局。

有過六次取卵與八次植入的她,回顧十幾年來一路增加的惡魔,讓她早已分不清楚哪個才是真正敵人,一開始只有雙子宮與內膜異位症,伴隨年歲增長肌瘤出現了,內膜異位症也演變成五公分大巧囊,長期骨盆腔炎更導致輸卵管阻塞積水,當五個惡魔同時出現時,她是否還有機會當媽媽?

近一年經期開始不規律,卵子庫存量指標FSH高達21.9,取卵數一次比一次少,胚胎品質則每下愈況,這才警覺歲月不饒人,43歲的她終於明白真正的惡魔是卵子,這也是她此行的目的:借卵。

決定轉換跑道後,其餘四位惡魔要如何面對?其中有的無法戰勝,有些不需理會,輸卵管積水會干擾胚胎著床與發育,是不得不面對的第二號惡魔,手術阻斷輸卵管後嘗試第七次取卵,卻因卵子品質不良而無胚胎可植。

等了一年終於配對成功,這次取到十五顆卵,十三顆受精卵有九顆分裂至囊胚,如此好成績讓人安心不少,豈料植入時卻發生了意外插曲,因肌瘤與巨大巧囊導致子宮扭曲變形,子宮頸長達一般人兩倍,一般導管無法將胚胎送達宮腔,只好臨機應變將巧囊抽空再植,還記得當天足足花了兩個多小時才搞定,植入時已是傍晚五點多。

最長的植入卻不幸落榜,遺憾的是用了三顆好囊胚,且過程中還意外耗損兩顆,這結果實在令人心痛,傷心之餘還盼老天爺下次多幫忙。

八個月後,再次解凍植入兩顆囊胚,這次特別在植入前一週將復發之巧囊抽掉,雖然植入過程順利且值得期待,但結果依然令人大失所望。

眼看最後希望只剩兩顆凍胚,心情隨著植入開始焦慮不安,為慎重起見再次確認著床環境,兩顆凍胚分別是值得期待的好囊胚(4BC)與早期囊胚,前者解凍後仍處皺縮狀態,後者則快速膨脹,這結果不免又讓人擔心不已。

求子路至今十六年,來不及參與前十三年,卻要為這段故事寫完結篇,有人說凡事起頭難,但求子之路恰好相反,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若可以選擇我寧願參與前半段。

許多朋友很好奇,當傳說中的兩條線出現時,為何同仁總是情不自禁大聲歡呼?都怪聽故事者早已深陷共譜結局的情境,快樂幸福的終點是她們共同的期盼,也是工作中最大的興奮點。

最後兩顆凍胚總算奇蹟降臨,放榜日懷孕指標雖然只有150,還是令人興奮不已,兩天後悄悄升至379,陸陸續續聽見胎心跳,羊膜穿刺證實胎兒染色體正常,不知不覺已懷孕五個月,不安的心已化為平靜的陪伴與守候。

面對五個惡魔糾纏十六年,她從未問過是否還有機會?「勇」不放棄的努力,終於在46歲那一年,第十一次植入最後兩顆凍胚,帶了一名巴掌男嬰回家,差強人意的結局令人永生難忘。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因雙子宮與內膜異位,前後七次取卵八次植入落榜,努力多年後伴隨著巧囊、輸卵管積水與子宮肌瘤之干擾,讓求子之路變得更複雜艱辛,最後因卵巢早衰借卵做人,成功受孕並早產生下一名健康男嬰。
  2. 內膜異位症朋友最需留意的兩件事:卵巢功能是否衰退而不自知?輸卵管是否因慢性骨盆腔炎導致阻塞積水?前者需盡快凍存年輕卵子,後者需手術阻斷積水之輸卵管才有機會當媽媽。
  3. 雙子宮朋友因子宮先天異常,受孕後早產機率高,懷孕中期最好預防性安胎,並挑選一家早產兒照顧優良之醫院產檢以防萬一。
  4. 做人是否有機會成功?只要簡單評估三項要件即可,是否擁有健康卵子、精子與子宮?若答案是肯定的就一定有機會,至於努力時間長短要看是否走在對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