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那一夜她失聰了

忙碌的她因輸卵管阻塞、雙角子宮與內膜瘜肉遲遲無法受孕,卵巢早衰的她一年內七次取卵八顆,共蒐集了兩顆珍貴囊胚植入,終於幸孕生下一名健康女嬰。高齡40歲以上女性,卵子有一半以上是品質不良,藉由延長體外培養時間至囊胚期,讓自然淘汰機制幫忙篩選較優胚胎植入,或可避免誤植導致高流產率與異常受孕。
2011-09-1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當驚喜意外降臨時您的直覺是?除了喜極而泣外還有沒有另類反應?求子路走到盡頭仍相信希望者還有幾人?抱著一絲機會繼續努力的能量可持續多久?做人是否有更好的路可以不必如此艱辛?

記得第一次做人,放榜當晚電話中恭喜她懷孕時,原本該高興的事卻搞得雞同鴨講頗不愉快,她反覆回答聽不清楚要我再說一遍,莫名其妙與生氣的我只好掛上電話,請她改天回診再詳談,沒想到不多久性急的她已出現在眼前,原來一直以為好孕不可能發生,一時錯愕正在點餐的她暫時性失聰了。

就在她一一還原真相後,我消遣她打贏了為何還不相信自己?那一次只取到三顆卵,第三天卻有兩顆頂級胚胎可植,放榜當天懷孕指標高達1231,如此高的數字總讓人有美好的期待,然而三週過去了卻遲遲等不到胎心跳,最後以手術流產結束了短暫且不真實的興奮。

五個月後再試,依然取到三顆卵,第三天植入一顆頂級胚胎,這次心情不太一樣,雖然敢期待好事降臨,但結果卻讓她又一次失落。

高齡朋友植入外表好看之早期胚胎,常令人滿懷期待好孕能降臨,然而果真如願帶小孩回家者又有幾人?外表好看之胚胎真的值得信賴嗎?除了新鮮植入苦等十五天放榜外還有其他路可走嗎?

兩次新鮮植入失望後,眼看卵子即將耗盡,無助的她早已沒有樂觀起來的理由,收集漂亮囊胚再植入,或許比較適合忙碌的她與不堪一再期待又傷心難過的折騰。

約好用一年時間收集四顆好囊胚再分次植入,第三次取卵兩顆培養六天凍存一顆囊胚,緊接著再取一顆是不良卵子,隔月第六次取卵一顆,培養六天再冰凍一顆好囊胚。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連三個月三次取卵五顆獲得兩顆囊胚,信心也逐漸回來了。

農曆年到了,先休息三個月給自己放假吧!年後再取卵四次就沒那麼幸運了,總共加起來只有四顆卵,卻再也無法培養出漂亮囊胚,卵子數越來越少且品質不好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實,終止計畫回頭解凍兩顆囊胚植入是唯一的選擇,假若植入再不成就只剩借卵一途可走了。

有好囊胚就值得期待,兩顆凍存囊胚是她僅存的希望,42歲的她植入兩顆停格在41歲的胚胎能有多少勝算?幾天前,43歲的她抱著剛滿兩個月大的女兒「回娘家」慶生,大家終於看見好孕曾回來過,而她這次真的贏了。

感動與興奮來自她的堅持與認真,歷經十七個月九次取卵十四顆,三次植入與一次流產,一路走來如此艱辛,她卻始終相信希望並勇往直前。

看著幸福的一家人享用蛋糕時刻,我在想如果時光倒回六年,她37歲動內膜異位症手術前若先凍存年輕卵子,這條路是否可以不必如此艱辛與驚險?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忙碌的她因卵巢早衰、輸卵管阻塞、雙角子宮與內膜瘜肉遲遲無法受孕,41歲那年第一次做試管植入歡喜懷孕,不幸最後以萎縮性囊胚收場,之後改變策略採囊胚植入,卵巢早衰的她一年內七次取卵八顆,共收集了兩顆珍貴囊胚植入,終於幸孕生下一名健康女嬰。
  2. 她最後一年七次取卵八顆,收集兩顆囊胚植入狀況如下:
    取卵數 2顆 1顆 1顆 1顆 1顆 0顆 2顆
    囊胚數 3BB X 5BC X X X X
  3. 高齡40歲以上女性,卵子有一半以上是品質不良,未預先鑑定卵子染色體是否正常狀況下做人,延長體外培養時間至囊胚期,讓自然淘汰機制幫忙篩選較優胚胎植入,或可避免誤植導致高流產率與異常受孕。
  4. 送子鳥生殖中心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半年內收集34位個案228個囊胚,利用囊胚期晶片式全基因分析(aCGH)發現,囊胚染色體異常機率隨年齡遞增,此研究正好為高齡女性「低懷孕率」與「高流產率」下了最佳註解。
    女 性 年 齡 ≦30歲 31~35歲 36~39歲 ≧ 40歲
    染色體異常率 23% 56% 58% 63%
  5. 年齡是女性生育力的天敵,卵子品質最佳年齡為30歲以下,未婚女性對抗卵子老化之最佳解決方案是「凍存年輕卵子」,一顆年輕卵子解凍後可有5~16%活產率,一般而言只要凍存20顆卵子,大多數人解凍後都可做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