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女人的未雨綢繆 卵子凍存保希望

當幸福家庭面臨解散時,您最在乎的會是什麼?孩子撫養權?財富分配?再一次的幸福?當再婚與再生是未來的選項時,是否還有更重要的事被遺忘了?假如孩子歸屬權與財富分配是離婚前最後兩件事,「凍卵保希望」應是離婚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我想諮詢
2011-02-2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25~35歲是女人最佳生育年齡,對應於一年四季若屬「盛夏」,38歲的她顯然已步入「深秋」,當別人正沐浴在苦心經營半輩子的幸福時光裡,她卻處於彈指可斷之婚姻危機中,想想看走到婚姻盡頭的她,此時最在乎的會是什麼?

週末早上,她表明來意想「凍存卵子」,令我訝異的是早已育有一兒一女的她為何還想凍卵?正在揣摩動機時夫妻倆開始鬥嘴,優秀的她想保存「好基因」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一邊細數中學到大學的輝煌史,聽完之後果然令人佩服不已,假如在科舉時代她不就是名符其實的「狀元」嗎?能見識到「狀元」也算難得。

身旁不遑多讓的先生不忘適時回應,並提出各項競賽成績來證明自己也優秀,既然夫妻倆都能上台灣最高學府,而且是競爭激烈的理工科第一志願,「優秀」絕對是無庸置疑,何其有緣同窗四年又同床十餘年,如今怎會反目至此?變調的幸福令人百思難解,當下除了盡力安撫與勸和外,差一點忘了自己是「清官」或是「醫師」?用心聆聽後,我答應為她先評估卵子剩餘量,家務事就留給清官去論斷了。

「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當離婚念頭開始盤旋腦中,除了找知心姊妹吐苦水外,您還能做什麼?決心從苦不堪言的婚姻中釋放時,該如何讓這段關係劃下美好句點?當鼓起勇氣想為自己活時,堅強的您該預留哪些籌碼迎接「再一次的幸福」?

幸福會隨時間走味,變調的幸福經常上演,「預留生育的種子,為自己的未來預作準備」,是夫妻感情不穩定的選項之一嗎?目前為止凍卵朋友除了「高齡待婚」者外,更多的是好不容易離婚了,想再婚卻苦無健康卵子可用,為此煩惱不已而徘徊於再婚門口,這些朋友除了「借卵做人」外別無他途,她是第一位離婚前就想先「凍卵保希望」的朋友,優秀不凡的她果然「深謀遠慮」。

世事難料,當幸福家庭面臨解散時,您最在乎的會是什麼?孩子撫養權?財富分配?再一次的幸福?當再婚與再生是未來的選項時,是否還有更重要的事被您遺忘了?

如果孩子歸屬權與財富分配是離婚前最後兩件事,「凍卵保希望」應是離婚前最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唯一可以獨立作主的事,女男有別的生育力差異下,何不趁「盛夏」預留希望的種子,安心等待「再一次的幸福」。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離婚前有許多事要做,卻從未有人想到「凍卵保希望」,走到婚姻盡頭的她,除了自傲於本身優秀遺傳基因外,聰明的她還想為再一次幸福預作準備,相較於許多離婚多年,直到二度遇見Mr. Right才發現無卵可用的朋友,未雨綢繆的她值得您我學習。
  2. 當離婚念頭開始盤旋腦中,到完成離婚手續常耗時費日,有時長達數年的拉鋸,這期間對女性朋友最不利的是「卵子質量日益衰退」,等到好不容易能為自己而活時,要走出恢復期更需要時間,再遇見真命天子又是一段漫長等待,「凍卵保希望」能讓您更有信心面對未來。
  3. 我們不鼓勵離婚,但面對日益攀高之離婚率,諸多想再婚之朋友常苦於無卵可用,而夫家又希望能生育才要娶進門,這些朋友除了「望卵興嘆」還能做什麼?千金難買早知道,若能及早以保險概念預存卵子,「二度幸福」其實不難。
  4. 「卵子冷凍生育列車」系列文章,分享因故無法立即「當媽媽」,需「凍卵」保留生育能力等待當「未來媽媽」(Future mother)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