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只能回味 醫師:請給我一份診斷書

她的遭遇讓我想起一首老歌:「往事只能回味」。歲月無情,人心難測,時光一去不復返,身為女人該如何珍惜青春?感性勝於理性的您對男人瞭解多少?職場上身不由己的熟女又該如何面對?
我想諮詢
2010-06-0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醫師:「我要一份診斷書」。還來不及問她用途,她已喃喃自語說著:「嫁來台灣十幾年,淪落此下場不如回大陸...」。我隨口問她:「大陸住哪?...」。她說:「貴州,今天要上法院,法官要我證明曾經為了生小孩努力過...」。

消失八年的朋友,一早此舉令我訝異,無法生育對薄公堂的夫妻,她雖不是第一位卻是年紀最長的一對,很難想像沒小孩也能弄到如此下場?年老了,有無小孩果真如此重要嗎?早知如此當初何不積極點?男人與女人到底在想什麼?

第一次認識她時,新婚三年經同行轉診來求子,當時卵巢功能很好,庫存量指標FSH8.16,這數字比同齡朋友還棒,兩側輸卵管也都通暢,反倒是先生精蟲品質不佳,精蟲數雖多但每百隻僅五隻會動,更糟的是能游的只有21%,七旬老男人這樣的精蟲或許正常,但要讓34歲的她受孕可就不容易了。

做了一次人工受孕落榜後,我建議她改做試管嬰兒,當時礙於經濟負擔而打退堂鼓,沒想到一晃八年過去了,已停經的她靠口服荷爾蒙,勉強維持每個月的規律性出血,還不死心的她問:「是否還有機會?」我坦言只有「借卵」一途,八年的改變如此大,令人不勝欷噓。

一開始難孕原因是先生,幾年下來變成自己無卵可用,無辜的她除了抱怨與憤怒外,面對枕邊人無情的控訴,她道出了心中無助:「不能生小孩是他的問題,當時醫師建議做試管嬰兒,他嫌貴...現在卻反口說是我不配合...」。彷彿把我當法官指責先生的不是,高亢的語調聽得出來她想奮力還擊,為自己討回公道。

據說先生與前妻育有一女,當時前妻帶了四個兒子改嫁給「他」,幾年後前妻病逝,續玄的「他」想生個兒子傳宗接代,豈料天不從人願,無奈的心情雖可理解,但如此無理為難枕邊人,很難令人苟同。

多年的觀察發現,男人的確是很奇怪的動物,年輕時有無小孩無所謂,隨年紀增長傳宗接代的「症頭」會發作,特別好發在40~50歲,不幸的是,此時另一半多已接近停經,為了拼個孩子四處奔波,對年近40女人無疑是項挑戰,聰明的您會趁年輕及早履行責任?或者彼此趁早訂下「不生育協議書」?

女人青春無價,時光無法逆轉,如果她是您的親友,您會如何幫她?她的遭遇讓我想起一首老歌:「往事只能回味」。歲月無情,人心難測,時光一去不復返,身為女人該如何珍惜有限青春?感性勝於理性的您對男人瞭解多少?還在職場上身不由己闖蕩的熟女又該如何面對?「凍存卵子」是您預約幸福的選項嗎?

這是我所開過最特別的一份診斷書:「病人確曾於91年4月至本院安排卵巢功能評估與輸卵管攝影術,排卵功能正常且兩側輸卵管暢通,並於91年5月在本院做過一次人工受孕」。開診斷書容易,訴訟卻耗時費日,未來的路怎麼走令人擔心?高齡83歲的「他」更令我憂心。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她34歲時因先生「精蟲無力」無法受孕,一次人工受孕落榜後無力做試管嬰兒,八年後42歲的她反因「停經」無法生育,被枕邊人告上法院,為了替自己討回公道,她用診斷書來證明自己曾努力過。
  2. 如果可以重來,我會建議她與枕邊人立「協議書」,避免男人老了回頭要求生子,如果經濟情況允許,趁年輕「凍存卵子」以備不時之需,以保險概念來「保留幸福」是不錯的選擇。
  3. 以「他」當時的精蟲狀況,34歲的「她」做試管嬰兒要懷孕輕而易舉,我相信只要給自己兩次機會,早已當媽媽了。八年後留下這段「光陰的故事」,不止傷心還傷財,「時光」無法逆轉,然而「故事」可以做為殷鑑。
  4. 每個人心中都有「秘密」,難孕有時也是一種秘密,多數人選擇面對、接受、與積極處理,但有些狀況是有苦難言的,本系列文章分享求子路上「難以啟齒」之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