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角遇見幸福 55顆卵泡的抉擇

回想來時路餘悸猶存,幸福原來不簡單,起初看似令人羨慕,過程卻是一種挑戰,結局更是令人困擾,還有十三顆凍胚不知該如何消化?而她有可能再生幾胎?如果重來這樣的結局該如何改寫?
我想諮詢
2009-12-26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一年來分享的故事以「卵巢早衰」與「高齡」個案居多,原因是她們佔了每天工作的絕對多數,聽她們如何走過難孕?體會她們在生育終點前的心情,徘徊在「借卵」與「自卵」間的無助,總讓人感嘆青春早逝與歲月的無情,這些只為殘存幾顆卵盡最後努力的朋友,早已讓人天天為之感動,但除了她們是否還有別的故事?

今天分享的朋友很特別,剛踏入求子起點的她,雖無動人的故事卻有不凡的求子過程,新婚一年才二十九歲的她,主訴經期一年來不到幾次,經血量也極少,從帶來的基礎體溫表看,一眼就可確定是「無排卵」狀態,有別於「卵巢早衰」與「高齡」的無排卵,她是卵巢罷工所致,醫學上稱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今年二月認識她,來的目的是調經順便看難孕,嘗試過三次「簡單輔助受孕」的她,已做過輸卵管攝影檢查,還缺血液荷爾蒙與精液分析,我建議她完成所有受孕能力評估再決定努力方向。

五個月後,她再度因經期異常回診,我開了一盒避孕藥給她調經,並叮嚀她盡快完成上次的建議。檢查結果顯示血清雄性素不高,但兩邊卵巢共有高達二十顆以上小卵泡,先生精蟲活動力與型態也都不及格,這樣的精蟲品質很常見,但並非難孕的主因。

「不排卵」才是真正原因,對她而言只要能排卵就不難懷孕,最簡單的解決方式是口服排卵藥,然而一如其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朋友,排卵藥對她沒有任何反應。休息兩個月後改用排卵針刺激,衡量年紀、體重與AMH後,雖然只給低劑量之排卵針,但反應卻出奇的好。

經期第十二天追蹤兩側卵巢總計高達55顆卵泡,這數字也許會讓高齡朋友羨慕不已,但對她而言卻可能是個災難,早在第八天已先預告會有過度刺激反應,特地停藥一天並開始減量,請她思考是否終止療程或轉為試管嬰兒?終止或轉換都有違她的初衷,落差如此大該如何調整與面對?

思考一天後她決定往前,將卵子取出以降低風險並兼顧懷孕,這抉擇雖不完美卻有可能「兩全其美」,最後為她取出三十一顆卵,相當常人三倍的卵子數其實是蠻棘手的,其中二十三顆受精卵分裂為十六顆囊胚,全數冷凍保存備用。

這樣的決定是因取卵前雌激素(E2)高達9900,經驗上這數字很少不發生「嚴重」過度刺激的,萬一胚胎植入且幸孕著床,恐怕要面對更嚴重的風險,此刻情非得已的抉擇對她最好。夫妻倆也持開放態度全力配合,但最後仍難逃「中度」過度刺激症候群的下場,取卵後一週因腹脹放了三次腹水,總計引流4950 cc腹水才安然度過此次風暴。

對照「卵巢早衰」與「高齡」的朋友,她的確令人羨慕,高齡朋友也許要經過五、六次取卵才有這樣的數目,但她卻為「多卵」所苦。回顧她的過程,讓我想起十五年前排卵針尚未進化前,這樣的場景幾乎是週週上演,而現在一年已見不到幾個。

從前解凍胚胎存活率與懷孕率低,遇到這狀況只好硬著頭皮植入新鮮胚胎,並忍受著床後更嚴重的過度刺激症候群,拜玻璃化冷凍技術之賜,解凍胚胎與新鮮胚胎之懷孕率相當,現在可以有更好的避險方式。

凍胚植入已懷孕(雙胞胎)二十四週的她,回想來時路餘悸猶存,幸福原來不簡單,起初看似令人羨慕,過程卻是一種挑戰,結局更是令人困擾,還有十三顆凍胚不知該如何消化?好奇的是她有可能生幾胎?如果重來這樣的結局該如何改寫?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無排卵」就無法受孕,她因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導致無排卵,有別於「卵巢衰竭」之無排卵,前者是庫存卵子很多但發育受壓抑,後者為卵子耗盡所以不排卵,前者只要設法誘導排卵即有機會當媽媽,後者需借卵。

2.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常見症狀有三:經期遲來或不來、多囊性卵巢、雄性素偏高。依據2003年荷蘭鹿特丹會議達成的共識,三項症狀中只要具備兩項即可確定診斷。其成因尚無定論,所以治療方式也是多樣化,多數是根據「目標」來設計治療方案。

3.她的誘導排卵劑量如下:

 

經 期

第3天

4

5

6

7

第8天

9

10

11

12

Gonal-f

150 iu

150

150

150

150

150

X

75

75

75

備 註

 

 

 

 

 

告知

考慮

抉擇

 

 

4.她的卵泡發育狀況與血液監控如下:AMH 15.8

 

經 期

第1天

第8天

第9天

第10天

第12天

右側卵巢

> 10顆

25

30

30

> 35

左側卵巢

> 10顆

15

15

15

20

E2

 

5796

8011

X

9900

P4

 

2.7

1.94

X

3.62

5.多囊性卵巢(PCOS)最困擾的是兩極化的反應,「不排卵」與「卵子過多」,其中有半數朋友對口服排卵藥沒反應,一旦打針誘導排卵又常反應過度,導致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如何取平衡點是最大的挑戰,我的做法是誘導排卵時發現卵泡數超過十五顆,血清E2值大於2500,即建議將人工受孕改為試管嬰兒,至於該週期要不要植入,則視取卵後之身體反應來決定。

6.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最嚴重的風險是?「血栓」,例如腦部栓塞(中風)或心肌梗塞。多攝取水分或輸液可降低風險,但可能會增加腹水或胸腔積水之副作用,兩害相權取其輕,腹水與胸腔積水好處理且副作用低,所以避免「血栓」成了最重要的課題。

7.如果一開始能善用「凍卵」技術,也就是「卵子銀行」的概念,將31顆卵子分成兩組,一半冷凍「自存」另一半拿來受精,也許可以不必為剩餘胚胎煩惱,而生產後「自存」卵子或可轉為「捐卵」,幫助需要的朋友避免她們久候,同時也大幅降低經濟上的負擔,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8.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因「轉念」而提早看見「桃花源」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