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孕求子末班車 第六次試管嬰兒的好孕

求子之路不能光憑運氣與迷信,要有愛與感動才會有好成績,這也是每年我要胚胎培養師,寫出心中最想讓她懷孕的人,去年上榜的十一位候選人,已有三人即將畢業,五人上車後發生意外,剩下的三位…
2009-12-19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雖然我不迷信,但偶而會遇到求子朋友提起,經由高人指點「醫師緣」是生肖「屬鼠」的,或者「往南」才能找到幸福,倒是從未聽到要「往北」的,一開始聽到這些聲音是既高興又好笑,高興的是總算被「高人」看見了,好笑的是「專業」的事怎會與「迷信」扯在一起?但奇怪的是她們最後都能找到幸福。

今天分享的朋友來自彰化,最後一次試管嬰兒落榜隔月就來報到,四十歲(實歲)的她早已做過五次試管嬰兒,最後一次取到三顆卵,植入兩顆第三天的胚胎,回顧她的求子歷程,所有基本檢查都做了,只剩子宮鏡與三合一內診尚未完成,難孕主要原因是卵巢功能衰退,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19。

常有朋友會問AMH最低多少就沒機會了?彷彿希望從我口中得到鼓勵與打氣,其時只要有健康的卵子、精子、與子宮就有機會,只是您願不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努力,這幾年我也一直在找答案,最近正好一位朋友AMH僅0.16,竟以一顆卵子幸運懷孕,這讓我非常興奮並將她列為極欲分享之個案,可惜最後卻以萎縮性囊胚收場。

與她三個月八次短暫的互動,並未留下深刻印象,倒是對她的胚胎特別有感動,回顧第六次試管嬰兒,經期第二天兩側小卵泡僅三顆,經驗上這狀況最後通常不超過四顆卵,刺激排卵五天後果然只有四顆小卵泡發育,取卵前兩天雖有六顆卵泡,但僅一顆大的剩餘五顆都不到1.4公分,最小的僅0.7公分,我告訴她能取到1~2顆就該高興了。

取卵當天也許是手氣好六顆全取到,更幸運的是六顆卵子全熟,做了六顆顯微受精高達五顆受精,分裂至第三天全都是「好胚胎」,更難得的是其中有四顆「頂級胚胎」,好胚胎率高達100%,對照一般狀況只要有50%好胚胎就算完美演出,她實在是好運到不行。

因為已經落榜五次且高齡四十,應她要求特別植入四顆好胚胎,剩餘一顆落單的胚胎只能繼續培養,沒想到第五天幸運形成囊胚胎,最後將他冷凍保存備用。

每天面對越來越多卵巢早衰的朋友,常讓我感慨為何不提早一點?如果早點該有多好?但靜思後又覺得這才是人生,如果好搞何苦不遠千里而來?存在的價值不就在此嗎?感動的核心也來自這些差點「來不及」的朋友,假如少了她們我是否也該封筆了?

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別放棄!求子之路不能光憑運氣與迷信,要有愛與感動才會有好成績,這也是每年我要資深胚胎培養師,寫出心中最希望她懷孕的人,去年上榜的十一位候選人,已有三人即將領到畢業證書,五人上車後發生意外還在努力,剩下的三位想必是老天爺最難的考驗,我相信盡快把她們送上車,美麗「新世界」也就不遠了。

已經懷孕七個月的她,農曆年後即將當媽媽,婚後七年在風城找到幸福,來年別忘了回來尋找下一站的幸福,一顆凍胚還在等您。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卵泡大小可以真實反應卵子成熟度嗎?從這位朋友的經驗告訴我們:「未必」。通常我們認為大小在1.8公分以上才算成熟,她雖只有一顆符合標準,但是六顆卵子都有熟。一般而言小卵泡(1.4公分以下)不易取得,有時為了取到更多小卵泡,需冒著取卵針不小心刺破腸子的風險,風險與回報是對等的,等待運氣的您是否有勇氣冒一點「微」險?
  2. 取卵前兩天六顆卵泡大小依序如下:

     

    卵 泡

    1

    2

    3

    4

    5

    6

    Size(cm)

    2.3 x 1.5

    1.4 x 1.0

    1.2 x 1.0

    1.1 x 0.9

    0.8 x 0.6

    0.8 x 0.5

  3. 這位朋友之荷爾蒙狀況如下:AMH 1.19

     

    經期

    第7天

    第9天

    第11天

    第13天

    培養3天

    放   榜

    LH

    1.53

    0.54

    0.38

    取6顆卵

    植4顆胚胎

    冷凍一顆囊胚

    懷孕指標4696

    E2

    258

    446

    586

    P4

    0.5

    0.39

    0.26

  4. 卵巢衰退的朋友第幾天植入好?選擇第三天植入是想藉助胚胎在母體內較強之「自我修復能力」,也許可因此提高懷孕率但流產率較高。第五天植入是想多觀察其在體外分裂之狀況,利用延長培養來篩選最優之囊胚植入,其風險是未必能養到囊胚,熟優熟劣未有定論,我們的做法是第一次先嘗試第三天植入,如果落榜第二次起一律採囊胚植入。
  5. 許多朋友做了兩次試管失敗就氣餒,甚至放棄,有些朋友AMH已降至0.8以下還想用自然方式碰運氣或者乾脆放棄,如何讓求子朋友得到正確觀念與訊息,是我們真情分享的用意所在。
  6. 美麗新世界指的是送子鳥即將在2012搬家,新世界、新思維、創新服務模式即將誕生,敬請拭目以待。
  7. 求子有四班車:第一班車是35歲前,第二班車是35~37歲,第三班車是38~40歲,末班車是40歲以上,理想狀況是第一班車生下第一胎,第二班車生下第二胎,除非不得已不要趕搭末班車,因為車上狀況多,車票也不便宜。本系列文章將分享幸孕搭上「求子末班車」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