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過海來求子 來自丹麥的朋友

高齡婦女因卵子品質下降,有時卵子數目雖與年輕女子不相上下,但懷孕率仍然偏低,且懷孕後流產率偏高,這些都是高齡求子女性要面對的挑戰,懷孕的事「質勝於量」,避免品質下降最好的策略是趁早完成生育大事。
我想諮詢
2008-10-11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兩年前她第一次來到送子鳥,結婚八年的她已經有一個小男孩,幾年來曾自然流產過三次,已經努力五年的她,一直希望再有個小孩,但始終盼不到這份緣,我告訴她從年紀的角度思考,要懷孕還真不容易,縱使懷孕也容易流產,極力勸她轉換跑到,改走借卵路線比較適合,不死心的她堅持還要拼看看,主要理由是她每個月經期還是按時報到。

第一次為她誘導排卵,很幸運催出三顆卵泡,經期第14天抽血評估賀爾蒙E2高達604,原以為有機會取到兩顆卵子,結果卻是一顆卵子都沒有,雖然用了雙管腔(Double lumens)取卵針反覆沖吸數次,仍然找不到卵子,我告訴她可能是空泡卵(Empty follicle),也就是超音波可以看見卵泡,但卵泡內沒有卵子,這是高齡婦女常見現象之一。

第二次她終於可以接受借卵了,捐贈者年齡只有20出頭,順利取到18顆卵子,先生精蟲狀況很好,自然受精率高達72%,培養至第三天有12顆胚胎可用,選擇四顆較優胚胎植入,很意外的落榜了,難過的她決定先回丹麥休息。

在台灣要見到北歐人還真不容易,遙遠的北歐讓台灣人有種神秘的感覺,這幾年的印象她們進步很快,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記得三年前為了生殖中心e化專案,找了一家丹麥套裝軟體公司人員過來做過簡報,當時他們對台灣盜版軟體風氣有所戒心,所以簡報後連Demo版都不願意留下來供參考,當然這樣的不信任也沒有完成這筆生意。這次碰上的丹麥人,有疑問都會打破沙鍋問到底,所以過程中需要不斷討論,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在溝通,但透過太太的轉述也建立起較強的信任感。

半年後她再度過來做第三次,性急與渴望成功的她,告訴我們飛了20幾個小時的辛苦,旅程中要轉好幾次飛機,要請好久的假與各項花費等等,這些我們都感同身受,也都盡最大努力不讓她們失望,但懷孕的事有時不是努力就會有好成績的,也是急不來的。這次還是為她植入四顆胚胎,也希望她從此不必再辛苦來回,放榜當天,先生早已先帶小孩先回丹麥上班了,晚來的好消息只能透過越洋電話與他分享。

為了讓結果更好,我建議她留在台灣觀察至胎兒心跳出現再回丹麥,主要是擔心萬一不正常懷孕我們無法立即幫忙,懷孕後有少數人要面對外孕、萎縮性囊胚、流產的不幸,果然高齡48的她狀況特別多,懷孕初期就常陰道出血掛急診並住院安胎,一直到懷孕八週多才回丹麥。

高齡婦女因卵子品質下降,有時卵子數目雖與年輕女子不相上下,但懷孕率仍然偏低,且懷孕後流產率偏高,這些都是高齡求子女性要面對的挑戰,懷孕的事「質勝於量」,避免品質下降最好的策略是趁早完成生育大事,永遠要記住Age is quality。

Stork Lai   2008/10/8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