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植入解凍囊胚受孕個案分享

我想諮詢
2008-06-23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有研究認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懷孕後容易早期流產,如果先服用降血糖藥物 3 至 6 個月再安排受孕,可有效降低流產率(abortion rate)與卵巢過渡過渡刺激症候群(OHSS)。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客戶最常抱怨的是經期不規則,經期多數是慢來,少則慢兩週多則數月來一次,不規則的經期代表卵巢沒有按時排卵,不規律排卵當然不易受孕,為了誘導排卵會使用口服排卵藥物(Clomid),但往往有一半客戶對排卵藥沒有反應,需改用排卵針刺激,對排卵針的反應經常是兩極化,給的劑量不夠(未達閾值)沒反應,夠了又經常一大堆卵泡同時發育,20 幾顆最常見,40 至 50 顆不算多,為了避免卵巢過渡刺激有時會臨時修改療程,將人工受孕(IUI)改為試管嬰兒(IVF)。

L小姐今年 32 歲,結婚四年一直沒避孕,幾年來從簡單輔助受孕、人工受孕、試管嬰兒一步步努力,都未見好成績,2006 年做第一次試管嬰兒雖然幸運受孕,但還來不及看到胚囊就自然萎縮,當時懷孕指數(β-HCG)從放榜時的 69 一路上升至 924 就流產了,調養生息一年後再出發,其間服用降血糖藥物(Metformin)三個月調理代謝,卵巢過渡刺激症狀雖然改善了,但還是沒成,休息數月後做第三次又失敗了。

所幸第三次有冷凍三顆囊胚胎(Blastocyst),解凍植入前,仍然建議她服用降血糖藥物搭配葉酸,解凍後很幸運有兩顆囊胚存活,於經期第 21 天植入兩顆囊胚,植入後第 15 天放榜,懷孕指數高達 1179,目前懷孕七週,經超音波檢查已聽到胎心音了。

這次與前三次最大不之處有二,自然週期植入解凍囊胚胎與黃體加強採注射方式,是不是新鮮週期高濃度雌激素(E2)與卵巢過渡刺激導致之腹脹不利於胚胎著床,值得進一步探討。前幾次經驗裡,曾有黃體期出血與落榜後隔天經期就報到的現象,擔心是不是口服黃體素吸收不良,所以這次將黃體素改為天天注射,會不會這也是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

ART(人工輔助生殖科技)有如藝術(art),每一個案、每一療程狀況都不一樣,無法套公式,也無法量產,每次都要量身設計才會有好成績,這是它最特別也最難之處。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