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溫暖的床.子宮內膜

子宮內膜(Endometrium)會隨著卵泡(Follicle)成長時分泌的雌激素(Estradiol)刺激而增厚,豐厚的內膜讓胚胎(Embryo)更喜於著床及並提供胚胎營養直到胎盤形成,那麼子宮內膜要有幾釐米(mm)才算夠厚,不夠優的內膜是否會增加胚胎著床(Implantation)的不安全感
2008-06-05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子宮內膜(Endometrium)會隨著卵泡(Follicle)成長時分泌的雌激素(Estradiol)刺激而增厚,豐厚的內膜讓胚胎(Embryo)更喜於著床及並提供胚胎營養直到胎盤形成,那麼子宮內膜要有幾釐米(mm)才算夠厚,不夠優的內膜是否會增加胚胎著床(Implantation)的不安全感(Spontaneous abortion),讓我們來看這篇來自美國華盛頓的統計報告。

材料方法

  1. 回溯性的收集 Shady Grove Fertility Reproductive Science Center,2002 年 1 月到 2005 年 12 月的個案,剔除做 PGD 或受贈卵子或解凍植入(Frozen embryo transfer)的情形。
  2. 反覆多次 IVF 療程的個案,只採用第一次。
  3. 有 2 顆以上超過 18 釐米的卵泡,就可以打破卵針(hCG)準備取出。
  4. 所有個案都是植入兩個囊胚期胚胎(Blastocyst),並且至少有一個是好囊胚(BB 級以上)。
  5. 子宮內膜的厚度是採用打破卵針當天的數據,並且 80% 都是由同一位超音波技術師測量的。

結果

Table 1

Table 2

Table 3

Table 4

  1. 全部 1294 個個案中,有 864 位懷孕(每次植入懷孕率 66.8%),其中有 110 位已流產(流產率 12.7%),所以共有 754 位已活產或正在懷孕(每次植入成功懷孕率 58.3%)。
  2. Table 1 比較懷孕和沒懷孕個案的基本資料,其中年齡(Age)、胚胎品質(Embryo quality)、子宮內膜厚度(Endometrial thickness)在兩組中呈現有意義的差異。

  3. Table 2 比較年齡和懷孕率的關係,其中 <32 歲 → 41 歲懷孕率(70% → 43%),成功懷孕率(64% → 29%),42 歲的 4 個個案中都沒有懷孕。

  4. Table 3 列出好囊胚和懷孕率的關係,其中 1AA → 2BB 的懷孕率(70% → 49%),成功懷孕率(62% → 40%),這裡 1AA 是指Fully expanded on D5, with Good ICM(內細胞團) and Trophectoderm(滋養層),2BB 指的是 Expanded on D5, with only Fair-quality ICM。

  5. Table 4 列出內膜厚度和懷孕率的關係,其中 ≧16 釐米和 <9 釐米的懷孕率(77% 及 53%),成功懷孕率(68% 及 45%),另外統計數據也顯示了多胞胎率和內膜厚度沒有直接關係。

 

e-stork 子宮內膜超音波

(漂亮的內膜還會呈現三條線喔!)

討論

  1. 想預測胚胎是否能著床,透過本篇的統計顯示,子宮內膜厚度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預測因子。
  2. 就我們所知,胚胎要著床的內膜厚度門檻(Threshold)要大於 8 至 10 釐米,這篇文章更將內膜厚度和懷孕率做出了關係表提供我們參考。
  3. Zhang 等人曾將內膜厚度在 9 釐米做分界,<9 釐米的懷孕率就比較不好。
  4. Table 4 中內膜厚度 <8 釐米的懷孕率,33 個案中有 18 個懷孕(54%),成功懷孕率有 12 個(36%),這樣的成績是很成功的!
  5. 因為會影響胚胎著床的因素很多,所以這篇統計刻意將胚胎的數量及品質都做一個強烈限制,並且選擇用較高著床率的囊胚期胚胎來做統計,會比分裂中的 D2 至 D3 胚胎變因來得小。
  6. 如果使用捐贈的卵子,內膜厚度的需求是否和本篇的不同,在近期的報告中提到類似論點。
  7. 有沒有好用又有效的方法可以增加內膜厚度呢?有時可用額外補充的雌激素(例如用吃的、用注射或用貼片補充),或補充低劑量的阿斯匹靈(Aspirin),以及使用男性威而剛,但沒有證據可以直接支持這些方法是確實有效的。所以未來會朝發展一個可以提升子宮內膜對胚胎接受度方法來研究。
  8. 個案年齡以及胚胎的數量及品質大大的影響著懷孕率,除此之外,也可參考內膜厚度來預測懷孕率!

參考資料

  • Kevin S. Richter, Kathleen R. Bugge, Jason G. Bromer, Michael J. Levy. Relationship between endometrial thickness and embryo implantation, based on 1294 cycles of IVF with transfer of two blastocyst-stage embryos, Fertil Steril 87 (2007), pp. 53–59.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子宮內膜厚度與胚胎著床與否是否有關?什麼樣的厚度比較有利於著床?這篇研究提供了部分解答,研究報告顯示內膜厚度僅 6mm(0.6公分)者六位中有四位懷孕,懷孕率高達 66.7%,其中3位活產,內膜厚度高達 16mm(1.6公分)者懷孕率與活產率並未明顯增加,顯示內膜厚度達一定標準即可,胚胎品質可能更重要,當內膜太薄如何改善會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2. 感謝資深胚胎培養師 Julia 百忙中分享大家關心的議題,希望能給深陷內膜厚薄迷思的網友有所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