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子路上年輕就是本錢嗎?

「懷孕的事不能等」,「年輕」與「卵巢功能好」不能劃上等號,一定要勇敢面對求子過程的不順利,再接再厲,珍惜有限時間,再次提醒還在路上努力的朋友:只要有健康卵子、精子、與子宮就有機會當媽媽,別輕言放棄或逃避。
我想諮詢
2008-06-0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懷孕的事愈年輕愈順」,年輕除了受孕率高外,不正常受孕比率與受孕後之併發症相對低許多,幾歲叫年輕呢?從醫學角度思考,25 至 30 歲是女性最佳受孕年齡,然而這年紀多數女性卻仍在就學或為事業打拼。從這幾年門診客戶年齡層觀察,婦女「求子年齡軸線」已逐漸往右移至 35 歲左右,這代表高齡婦女求子比率愈來愈高,高齡受孕有哪些缺點呢?除了受孕率可能降一半以上,胎兒染色體異常機率可能增加數倍,萎縮性囊胚(Blighted ovum)與自然流產率也大增…等等,這些都是打算高齡求子婦女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先前曾分享過女性「35-38-40 生育力梯線」,第一條線是 35 歲,過了 35 歲醫學上定義為高齡產婦,越過這條線生育力遞減速度加快,如果畫三條線將女性生育年齡區分四塊來研究,並賦予四個提醒燈號,依民國 94 年國建局發佈人工協助生殖白皮書統計,這四區塊婦女受孕率明顯遞減(如下表),我稱它為「35-38-40 生育力梯線」,希望給還在為學業或事業打拼的女性有所提醒。

年齡層 35歲以下 35~37 38~40 40歲以上
燈 號 綠 燈 藍 燈 黃 燈 紅 燈
懷孕率 47.7% 40.3% 29.5% 15.9%
活產率 35.7% 30.2% 18.7% 7.3%

 

C 小姐 32 歲,結婚八年,婚後未曾避孕,也未曾懷孕過,婚後3年接受難孕相關檢查,子宮輸卵管攝影(HSG)顯示兩側輸卵管暢通,先生精液分析正常,接受了三次人工受孕(IUI)與一次試管嬰兒(IVF)治療,也許是年輕的關係,每次治療失敗後都休息一段時間才開始下次療程,至今八年尚未享受當媽媽的喜悅。

 

今年四月來到送子鳥求子,距上次治療已經 3 年了,據說3年前做試管嬰兒只取到 6 顆卵子,植入 2 顆胚胎,從治療史與最近半年經期表現,我推測她卵巢功能正在衰退中,建議她安排卵巢庫存量(Ovarian reserve)評估,也提醒她「懷孕的事不能等」,「年輕」與「卵巢功能好」不能劃上等號,一定要勇敢面對求子過程的不順利,再接再厲,珍惜有限時間,再次提醒還在路上努力的朋友:只要有健康卵子、精子、與子宮就有機會當媽媽,別輕言放棄或逃避。

出生年齡(Birth age)與卵巢年齡(Ovarian age)成正相關但不相等

註:本網站「卵巢早衰」是指婦女在 40 歲前出現以下兩者之一:

  1. 卵巢功能已衰竭:Premature ovarian failure(POF),卵巢已經沒有卵子了,提早停經狀態。
  2. 卵巢功能走下坡:Decreasing ovarian reserve(DOR),卵巢剩餘卵子數極少,接近停經狀態。

參考資料

  • 圖片出處:http://www.wielkaencyklopedia.com/es/wiki/Imagen:Illu_ovaryb.jpg.html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