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阿柔遇見荳兒 58歲與43歲的想法

得知生殖細胞(精子或卵子)即將耗竭,但尚無生育計畫該怎麼辦?冷凍保存是很好的選擇,當發現睪丸造精能力嚴重衰退時,但很少醫師會建議預存精蟲以備不時之需。
我想諮詢
2008-05-05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渴望有小孩的男人最怕的是什麼?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已婚還沒小孩的男人都該問問自己,並假設它已發生了怎麼辦?

難孕特診最常遇到的是急著要有小孩的女人,鮮少有男人會急著要小孩,原因很多沒有標準答案,但若從生育力來看,男性生殖系統屬「無限公司」,睪丸可不斷製造精蟲直到年老,女性則相反,每位女人都有其生育終點,且生育力隨著年齡增長逐年下降,其中35、38、與40歲是三個重要關卡,雖然也有特別受老天眷顧的女人,到了「害羞年齡」還能自然受孕,紅著臉央求醫師幫忙流產,但畢竟屬於少數。

他今年58歲,年紀比太太大十五歲,婚後13年為事業跑遍大江南北,從未認真思考過要有小孩,真正想當爸爸是這幾年的事,雖然多年前曾做過精液分析,早知精蟲數嚴重不足,但因事業忙碌也就不以為意,也未接受積極有效之治療。

Lost in time(Dede Eri Supria 2009)這兩年他想要孩子的念頭越來越強烈,很難想像如此漂泊不定的男人,會有如此大的轉折,推測是年齡到了想法自然會變,心定了也會更貼心,他嘴巴總是掛著「很忙」兩字,但每次都會陪她一起求診,從他渴子的言談中,我告訴他只有做試管嬰兒一途,同時為他們安排各項檢查。

再次為他做精液分析發現,幾乎找不到任何精蟲,勉強找到的也都不能用,太太卵子庫存量指標AMH僅1.82,顯示庫存卵子明顯不足,坦白說這樣的條件還真不容易,我要他心理有準備別抱太高期望,有可能要做很多次才有機會,一旦懷孕狀況也會比較多。

經期第二天超音波顯示太太右側卵巢有兩顆小卵泡,左側一顆,經誘導排卵刺激後幸運取到5顆卵,3顆可用2顆不良,最棘手的是平時精液分析勉強可找到幾隻可用精蟲,當天竟連一隻都沒有,趕緊安排副睪取精,仍然無法找到精蟲,最後只能直接由睪丸取精,睪丸外觀已萎縮且呈囊腫化,勉強從右側睪丸找到幾隻可用精蟲,剛好夠用並無多餘精蟲可冷凍保存。

取卵當天,胚胎培養師好不容易才將精蟲送入卵子內,隔天觀察有兩顆幸運受精並持續分裂為好胚胎,培養三天後將他們植入子宮腔,總算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三天來心情轉折有如三溫暖,從不敢期待至有所期待,一直到放榜當天懷孕指數高達168,整個心情終於達到高點,然而興奮卻只維持了三週,連胎心跳這關都過不了,所有的期待都在流產中落幕。

這樣的結局也許可以理解,但因投入太深期望過高,因此也特別難過,幸好夫妻倆難過之後也都勇敢接受,只是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下去?想了好久,我提供了三個選擇:

  1. 用借卵方式,再拼一次睪丸取精
  2. 用精子銀行之精子與太太卵子多努力幾次
  3. 原方式繼續努力

每條路各有其優缺點也都不好走,但有路還比沒路好,若從醫學角度看第一種方式最容易成功,第二種次之,至於要怎麼選擇已經不是醫學問題,而是夫妻倆共同的「想法」。如果你是主角,不曉得你的想法是?至於我的想法只有一個:再忙也要先有個小孩,無論如何要在還來得及時保存生育力。

Stork Lai  2009/12/12 修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賴興華 醫師
賴興華 醫師
  1. 得知生殖細胞(精子或卵子)即將耗竭,但尚無生育計畫該怎麼辦?冷凍保存是很好的選擇,當發現睪丸造精能力嚴重衰退時,很少醫師會建議預存精蟲以備不時之需,直到發現無精蟲可用,副睪或睪丸取精已是最後的希望,這位朋友連睪丸取精都幾乎找不到可用之精蟲,推測可能與慢性副睪炎有關。
  2. 當無精症先生遇到太太卵巢衰退,這時候是最棘手不過了,當機立斷用精子銀行之精子是一個方式,但因大男人主義作祟,多數先生不會立即同意。選擇借卵是另一條可行之路,但連兩隻精蟲都找得如此辛苦,恐怕要找到十隻精蟲更難。這對夫妻最好的選擇是前者,只要多做幾次一定有機會。
  3. 「無精症」英文是Azoospermia簡稱Azoo,譯為「阿柔」,「卵巢衰退」英文是Diminished Ovarian Reserve簡稱DOR,譯為「荳兒」,「當阿柔遇見荳兒」專欄分享無精症先生與卵巢衰退太太的求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