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有白帶 注意有無感染

我想諮詢
2006-05-1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中時電子報 2006 / 05 / 05 (星期五) 】

 

  報訊問:我有一個三個多月大的女兒,有一天在幫她換尿布時,發現寶寶陰部有白色分泌物,請問為何會如此,這個現象正常嗎?是否需要看醫師?

 

  答:女寶寶在出生二到三個星期大時,由於受到母親荷爾蒙的影響,有時也會出現白帶的情形,有的時候甚到還有月經,這位讀者的小寶寶已經有三、四個月大,當然不排除體內因仍存有母親的荷爾蒙而出現白帶的情形,不過也要注意,是否有感染的可能。

 

  由於滋潤的需要,陰部黏膜會有分泌物,但分泌物一般都是白色或是清澈的,一但分泌物的顏色不對,就要懷疑感染的可能,要趕緊帶小朋友去看醫師若分泌物出現在寶寶陰部,即可能是陰部感染,如果出現在尿道,就可能是尿道感染。

 

  除了分泌物的顏色外,如果患部看來是粉紅色的,那麼感染的機會就不大,若患部出現紅腫,感染的機會較大。此外,寶寶的食慾好不好及是否有發燒,也是是否有感染的判斷依據。

 

  女寶寶的陰部有分泌物,可能的狀況很多,家長若擔心,除了寶寶之外,建議不妨連同寶寶的分泌物一起帶給醫師看。要避免女寶寶陰部或尿道感染,在為寶寶擦拭陰部時,切記擦拭的方向要由陰部往肛門方向擦拭,再者,擦拭的紙巾一定要保持乾淨,否則很容易將細茵帶入。(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小兒科簡文彥醫師答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之前遇到一位案例,一位剛生完不久的媽媽急忙跑到診間問我說:「醫生醫生,我的小朋友怎麼月經來了?」原來小女嬰在媽媽體內因為受到母體女性賀爾蒙的影響,原本維持一個穩定的濃度,出生後不在接受女性賀爾蒙的刺激,其子宮內膜便慢慢脫落,以致造成類似月經的情況發生;但是其顏色較淡,似粉紅色,量也較少。所以身為父母,確實要多注意寶寶的生理狀況,一有不對勁還是需要醫師專業的判斷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