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羊水驗DNA 幫妳找到孩子的爹

我想諮詢
2005-10-2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聯合新聞網 記者沈尚良╱台南報導2005 / 10 / 06 (星期四) 】
 
  結婚了,卻還不知道肚裡小孩的爸爸是誰嗎?抽羊水驗DNA,就可找到答案!有一名離過婚的婦女同時間與兩名男友往來,懷了孕卻不知誰是「兇手」,成大醫院婦產部醫師林穎慧表示,只要懷孕超過15周,就可抽羊水驗DNA做親子鑑定。

  不過,林穎慧表示,驗DNA要有法律效力,必須是本人親自到驗,會比對身分證件及拍照、指紋等;如果只送男方檢體,有可能會婉拒檢驗,即使受理而做出檢驗結果,只會標明「某甲」,根本沒有法律效力,頂多只能作為當事人的參考。

  而前述這名個案抽了羊水做分析,並找來她認為比較不可能是腹中胎兒父親的男朋友一起接受DNA檢驗,結果證實腹中胎兒與受檢者沒有關係,而是個案另外一位男友的骨肉,因此找到結婚的對象,也避免讓孩子的爸爸知道她複雜的關係。事實上,檢驗報告不入病歷,醫院也須完全保密。

  林穎慧指出,成大醫院一個月處理DNA檢驗的個案有二、三十對,其中羊水分析平均不超過五件。比較特別的是台商的大陸籍或其他國籍太太生的小孩要帶回台灣入戶籍,出入境管理局要求必須經過親子鑑定才能辦理;其他則是有遺產繼承問題的、趕著結婚的等。

  林穎慧表示,用羊膜穿刺抽羊水分析,是在超音波引導下,經孕婦腹部、子宮壁、羊膜腔,抽取小寶寶少量的羊水、約20cc,就可以做細胞培養及胎兒染色體或基因檢查。

  不過,抽羊水做親子鑑定,必須在羊水足夠且較安全的時機,林慧穎說,大約在懷孕15周以後就可以做。而羊水是胎兒排出的尿,抽羊水並不會刺到胎兒,但無論醫師的經驗如何豐富,任何侵襲性檢查或多或少都會增加流產及早產機會。只要在懷孕15周後抽,對母親與胎兒都算相當安全,但仍有千分之二至五的機會可能發生破水、流血、感染的併發症。

  用羊水中的DNA做親子鑑定準確度很高,但在抽取過程中,可能會被母親的血液汙染,因此須同時比對母親的DNA。成醫的檢驗費用一個人約需8000元,比對父母子三人,合計大約要2萬4000元,報告約兩周完成。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前一陣子台灣名人辜先生疑似私生女事件,鬧得社會沸沸揚揚,親子DNA的鑑定掀起了民眾的注意及興趣。近年來做親子鑑定的個案有增加的趨勢,不知是大家性觀念太開放了,還是大家都想為了爭財產?奉勸各位男人應該安分守己,才可避免下一代要開棺驗屍的不幸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