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有人用嗎?未來怎麼用?

女性隨著年紀增加,不僅卵子存量下降,卵子的質量也會降低,因此造成生育力會隨時間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面對這樣的生育變化,越來越多女性選擇用冷凍卵子來保存生育力。
我想諮詢
2023-08-08
作者 金孜璇 醫師

女性隨著年紀增加,不僅卵子存量下降,卵子的質量也會降低,因此造成生育力會隨時間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面對這樣的生育變化,越來越多女性選擇用冷凍卵子來保存生育力。

冷凍卵子之後,有人使用嗎?

何時會使用和當初凍卵的原因有關。

以凍卵的原因來說,大致可以分成三大類,第一種是目前還沒有生育計畫的女性,可能是單身或是生涯規劃考量,送子鳥院內的統計資料顯示,這類原因佔比最高。第二種是已經確定要生小孩,但受台灣法律限制的關係,需要到國外才能進行,所以先在台灣冷凍卵子,之後輸出國外借精生子,這類族群可能是單身或是同志伴侶。第三種是醫療需要,因有身體疾病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可能會傷害卵巢功能的治療方式,在治療前預先保存卵子。

在這三種主要原因裡,第二種受限台灣法律者,卵子使用率很高,幾乎在凍卵前就已經確定一定會使用,但只能使在國外使用。至於另外兩大類,何時會使用到則變因較多,例如何時遇到另一半、生育規劃完成或改變、後續治療結果等都可能影響使用時間。若以送子鳥統計至2022年的數據來看,整體利用率大概4.5%左右,扣除掉較近期的凍卵週期,統計至2020年,利用率大概6.7%左右。和國外相比台灣利用率較低,可能來自於台灣法律使用限制的原因,如果要在國內使用,須符合已婚的規定。

冷凍卵子未來怎麼使用?

冷凍卵子後續使用就如同試管嬰兒的進行,但不需要再重新取卵。直接解凍卵子之後,在體外和精子受精,接著在實驗室培養成胚胎,再植入子宮腔。

但如前面所述,目前在台灣要使用的前提是已婚(不包括同性婚姻),若是單身或同性伴侶要使用自己的冷凍卵子,目前只能選擇輸出國外,輸出國外的費用,風險和時間成本都很高,希望未來台灣有放寬限制的一天,達到真正的生育平等。

凍卵解卵懷孕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