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檢測大躍進! 非侵入性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自染色體雜交晶片(aCGH)到次世代定序(NGS)的世代,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的分生工具不斷進化,於少少五到十顆的胚胎切片細胞中見微知著的能力越趨強勁,也揭開試管嬰兒「精準挑選」的里程碑。但對於外觀不佳、發育較慢的囊胚,誰都沒有把握這顯微切割的力道有沒有負面的影響,徘徊於切與不切的為難或許可藉液態檢測的發展漸露曙光。
2023-04-2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基因檢測平台成熟所帶來的精準醫療時代

自2015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在國情咨文演說提出「精準醫療倡議」以來,全球相繼掀起精準醫療的熱潮。放眼生殖醫學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舊稱PGS)開發以來,隨著檢測平台的不斷進步,目前已成挑選胚胎正要的樞紐,亦是院內三代試管嬰兒療程不可或缺的檢測標旗。然而,並不是所有的胚胎都適合切片,2017年送子鳥發表單一染色體正常胚胎植入的結果, 發現胚胎等級越差,生化懷孕率越低(下圖),這代表切片對於耐受度不佳的囊胚仍有影響:

液態檢測成為新顯學

「液態檢測」(Liquid biopsy)最早應用於腫瘤醫學,為避免侵入性採檢造成病人的不適,嘗試由簡單易得的體液進行檢測為早期低侵入性篩檢或診斷開啟了新契機。同理,原本屬侵入性的胚胎滋養層(Trophectoderm) 切片是否也有機會被液態檢測所取代,從2016年開啟了兩派作法、三方辯證:

隨著分生技術的演進,原本擔憂的母源汙染、液體內DNA含量多寡漸漸看到解決的曙光。具備操作簡單、對囊胚幾無影響的胚胎培養液非侵入性篩檢,開始成為研究的主流。 

當一致性相當時,減少囊胚的任何傷害或許漸成主流

2020年,持續致力於從一滴培養液看胚胎染色體組成的西班牙Carmen Rubio團隊發表了最新的跨四大洲、15家醫院的多生殖中心試驗成果。如下表所示,培養液檢測仍有一定比率的汙染率(12.5%),其整體與內細胞團或滋養層結果的一致率約八成以上(84.4%和87.5%)。培養液中的游離DNA來源有可能是滋養層或內細胞團,在鑲嵌型胚胎中所具代表性或許比傳統的單點切片更高。

縱然總體一致率不低,且培養液檢測的敏感性(在異常檢體中被檢測微異常的比率)也大約普遍近八成,但其特異性(在正常檢體中被檢測為正常的比率)則在各個收檢中心間相異甚大(如下表)。代表此項檢測易受客觀因素的影響(收檢程序、培養系統、操作手法等),仍有不少進步的空間:

人人有機會的精準挑選,區分主要目標客群

總而言之,精準挑選染色體正常的胚胎植入已成現今試管嬰兒的主流,但又面臨並非個個囊胚適合切片的情況下,非侵入性的培養液檢測似乎成為一項未來可期的替代性選擇。若能克服目前碰到的挑戰,包括: 降低外源性汙染、特異性偏低等因素,進一步提升可信度後,或許無論外型好壞、發育快慢的胚胎均有可能採用非侵入性的培養液檢測,減少對滋養層的傷害且提高後續著床機率。

參考資料:
・Rubio C et al. Multicenter prospective study of concordance between embryonic cell-free DNA and trophectoderm biopsies from 1301 human blastocysts. Am J Obstet Gynecol. 2020;S0002-9378(20)30520-2.
・Rubio C et al. Embryonic cell-free DNA versus trophectoderm biopsy for aneuploidy testing: concordance rate and clinical implications. Fertil Steril. 2019;112:510-519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Karen
Karen
  1. 目前市面上提供非侵入性染色體著床前檢查檢測服務以收集細胞培養液為主。細胞培養液容易受到環境汙染,此檢測與侵入性檢測相比,兩者一致性約70~80%,容易有失真的情況。除此之外也有較高的DNA放大失敗率。
  2. 非侵入性細胞培養液檢測,收取細胞培養液的時間軸也是很重要的,此研究中收集細胞培養液的做法為:胚胎培養第四天時更換培養液,進行至少40小時的培養後,收集培養液進行檢測。也就是說凍存的皆是第6/7天的胚胎。如何在不影響現行胚胎培養流程,又能獲取足夠的DNA進行檢測,也是需要生殖中心謹慎評估。
  3. 非侵入性染色體篩檢在不傷害胚胎的情況下,間接知道染色體結果,但一致率以及汙染的可能性也是我們需要去考慮的。若是能更加降低汙染,提高可信度,不適合切片的囊胚也能夠進行染色體檢測,挑選染色體正常的囊胚植入增加懷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