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會影響生殖功能和試管嬰兒療程嗎?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對於人類經濟、生活造成嚴重衝擊,新冠病毒對生殖功能的影響也成為現今熱門話題之一。本文彙整相關臨床研究,分別探討男性與女性感染COVID-19前後,生殖相關功能的變化...
2023-03-30
作者 Irene

2020年起,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全球,疫情的蔓延對於人類的經濟、生活造成嚴重衝擊。感染COVID-19後,除了典型的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外,亦有研究發現病毒可能侵犯其他器官系統,例如:攻擊神經系統引起味覺喪失、腦膜炎抑或相關心理症狀,如憂鬱症、思覺失調症;攻擊心血管系統,引起血管炎、血栓...等。因此,儘管COVID-19感染後的死亡率遠低於其他呼吸道症候群相關冠狀病毒如SARS、MERS等,其對身體造成的潛在負面影響仍不容小覷。除上述風險外,新冠病毒對生殖功能的影響也成為現今熱門話題之一。本文彙整了相關臨床研究,分別探討男性與女性在感染COVID-19前後,生殖相關功能的變化。

男性:確診後是否影響精液品質

美國和英國著名生殖醫學期刊,《Fertility and Sterility》及《Human reproduction》,皆有研究指出男性在感染COVID-19後,可能會出現精液總數下降、整體活動力降低、精蟲型態較差等情形。

然而,有研究團隊發現,即使染疫後可能導致精蟲品質下降,該情形會隨時間逐漸好轉,通常在康復三個月後就可以恢復至感染前的狀態。

有學者推測,此情形可歸因於精蟲的生成周期約72-75天,初步得知男性在感染後對於精蟲所造成的影響是短暫的。然而,是否有極少數的族群面臨永久性的傷害,相關數據及機轉仍待釐清。

女性:確診後是否影響生殖相關賀爾蒙

在女性方面的研究,科學家則多著重於感染COVID-19後,其生殖相關賀爾蒙的變化。

研究中比較女性確診者及無染疫者的生殖相關賀爾蒙,發現兩族群無論在卵巢庫存量指標、濾泡刺激素、黃體生成素、雌激素等數值,皆無顯著差異

試管嬰兒療程會不會有影響?

試管嬰兒是一個複雜且多階段的療程,主要涵蓋取卵、受精、胚胎培養及胚胎植入。先前有研究團隊分析女性確診者及無染疫者在試管嬰兒療程各個階段的結果,該研究發現這兩個族群中「取卵顆數」、「成熟卵子數」、「正常受精的卵子數」、「形成的胚胎數」皆無顯著差異,除此之外,此兩族群在後續的懷孕率也無明顯落差。

接種疫苗會對生殖功能有損害嗎?

由於疫情的大流行帶來嚴重的衝擊,許多人為了避免染疫而接種疫苗,也因此不少人擔心疫苗的潛在副作用是否會影響生殖系統功能。

有相關研究招募了106位年齡藉於36-42歲的男性受試者,接種疫苗的種類包括Moderna、BioNTech、AstraZeneca等。該研究將受試者接種疫苗前及接種之後的精液進行分析,發現男性在接種疫苗後,精液的體積、總數、濃度、活動力、型態並無顯著改變,意謂接種疫苗並不會影響精液的質與量。

在女性方面,位居世界排名前10的醫療中心針對129位女性受試者做研究,分別在受試者打疫苗前及打疫苗後的3個月檢測卵巢庫存量指標AMH (抗穆勒氏賀爾蒙),其統計結果顯示AMH數值並不會因接種疫苗而有顯著的變化。除此之外,其他著名的醫療機構做了類似的臨床研究統計後也得到相似的數據。

除了探討疫苗對男性及女性的生殖功能影響外,先前也有研究團隊比較夫妻在打疫苗前及打疫苗後的試管嬰兒療程結果有無差異。該研究指出,夫妻在接種疫苗後所進行的試管嬰兒療程,其「成熟卵子的比例」、「受精成功率」、「胚胎形成率」與接種疫苗前的試管嬰兒結果並無顯著差異。

綜觀以上的結果,初步得知以下結論:

  1. 感染COVID-19對於男性精蟲雖有機會造成短暫負面影響,通常2-3個月後可恢復至染疫前的水平。
  2. 感染COVID-19的女性,其生殖相關功能並未被觀察到不良影響。
  3. 染疫對於試管嬰兒療程並未被觀察到不良影響。
  4. 接種疫苗的副作用當中,尚未發現對生殖功能造成不良影響。

儘管如此,目前對於COVID-19相關的研究、資源仍有限,期望未來有更多相關的臨床證據來支持以上的數據。

參考資料:
Ata, Baris et al. “SARS-CoV-2, fertility and assisted reproduction.” Human reproduction update, dmac037. 14 Nov. 2022, doi:10.1093/humupd/dmac037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

評論

送子鳥生殖中心
送子鳥生殖中心
  1. Covid-19在過去三年重創全球,社會及個人都出現重大改變,許多難孕夫妻也因擔心感染減少出入醫療場所,使得生育計畫不得已向後推遲。
  2. 根據研究指出,大多數男性的精液品質在歷經Covid-19感染康復後三個月可恢復至感染前狀態。女性方面,確診女性其AMH(卵子庫存量)、懷孕率數值與康復後相比結果並無明顯差異。在送子鳥如遇到進行試管嬰兒療程中的妻子,過程中若另一伴確診,則療程一律改為凍卵,避免病毒對療程產生任何不良影響;後續建議待先生康復後三個月再繼續療程。
  3. 疫情使許多企業運作停擺甚至消失,送子鳥在疫情期間沒有停下腳步不斷吸收新知應用在臨床上,持續幫助多對夫妻完成帶健康寶寶回家的夢想,未來送子鳥仍會在試管嬰兒的最後一哩路陪伴著大家勇敢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