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婦女結紮後想再生小孩用什麼方式最好?

2005-05-02
作者 賴興華 醫師

35 歲以上輸卵管結紮婦女想再生小孩用什麼方式最好?為什麼有些醫師建議手術?有些醫師建議做試管嬰兒?到底哪一種方式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

女性年齡超過 35 歲後懷孕率開始陡降,41 歲後降至僅剩 15% 而已,主要原因是 35 歲以後卵巢功能開始走下坡。手術接輸卵管通常建議休息數月至半年再懷孕,接通率與試管嬰兒又不相上下,一旦懷孕後子宮外孕機率也相對提高,所以為了把握有限時間,做試管嬰兒是既快又安全的選擇,目前試管嬰兒一次懷孕率已高達 50% 以上,平均兩次多可順利懷孕。

有些醫師會建議手術是因為對試管嬰兒認識不夠,還停留在以前懷孕率只有 20% 的觀念,醫療技術一直在進步,如果醫療提供者沒有不斷更新自己的專業,很可能會落伍而不自知,這也是為什麼要鼓勵大家終身學習的原因了。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