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蟲分離術,包生男 ?

很多人因為家庭、社會、或自己給的壓力,希望可以生個男寶寶爭一口氣,所以只要有能提高機率的方法都願意試試看,那坊間對於精蟲的挑選也有很多不同的科學說法或是飲食偏方,以下就給大家科普坊間最常聽到的精蟲分離術的方法....
我想諮詢
2021-07-22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生男生女誰做主? 

身為努力從"好孕待定區"前往"新手爸媽村"的各位,如果對寶寶有特定性別的期待,到底可以怎麼做呢?首先,我們要先來認識「性別」是怎麼回事!

決定性別在於第23對染色體的不同,以女孩子來說,第23對染色體是由兩條X所組成,兩條X分別來自爸爸的精蟲跟媽媽的卵子,而男孩的第23對染色體分別是一條X跟一條Y,其中又只有爸爸的精蟲能夠提供Y染色體給寶寶,因此我們可以簡單的斷定:寶寶是否從爸爸那裡取得Y染色體就是決定性別的重要關鍵 。

醫生!可以幫我挑男生嗎? 

很多爸爸媽媽或許對寶寶性別有特定的期望,他們來到送子鳥後第一個問題就是:「醫生!做試管的時候能幫我挑特定性別嗎?」

其實爸爸媽媽的這個要求,翻譯成醫師的語言變成: 「 請胚胎師在顯微鏡下幫我挑選有特定性染色體的精蟲做受精。」但很可惜,即使是身經百戰的胚胎師,搭配上超高倍率顯微鏡,也無法用肉眼判斷精蟲寶寶身上所帶的染色體是X還是Y。

很多人可能因為家庭或社會的壓力,希望可以生一個男寶寶給自己爭一口氣,所以只要「聽說」有能提高機率的方法都願意試試看。坊間對於精蟲的挑選也有很多不同的科學說法、飲食偏方,而在送子鳥很常被問到:「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區分出這兩種精蟲呢?」以下就給大家科普坊間最常聽到的精蟲分離術的方法。

密度梯度法 

密度梯度法的原理就是利用不同密度的溶液,將品質好的精蟲與其他雜質分開。在這個過程中,有學者認為Y染色體比X染色體短一點點,會讓帶有不同染色體的精蟲擁有不一樣的密度,所以或許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增加帶有特定性染色體精蟲的濃度,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性染色體的不同所造成的物理性差異來做挑選的一種方式。

上泳法 

上泳法的擁戴者們認為Y精蟲的活性會比X精蟲來得更好,因此他們會在精液上層加入特定的培養液,並讓精液中的精蟲泳動到其中來做分離。

這兩個方法真的可以選到我要的蟲蟲嗎? 

其實性別篩選並不是這個世代才有的想法或是需求,過去數年也有許多討論跟分析,這些研究結果指出:

“ 不論先前提到的密度梯度法或是上泳法,都沒有辦法顯著的增加特定性別的精蟲!”

做三代可以選性別? 

除了剛剛提過的兩種方式之外,或許也有爸爸媽媽聽說過:「只要做三代試管PGS就可以知道胚胎性別。」再挑選我們想要的性別胚胎做植入是不是就沒問題了?針對這個問題,我們回顧一下PGS這個檢查的立意與原理。

PGS (著床前染色體篩檢) 

PGS檢查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在胚胎放入子宮前,進行染色體檢查來確認是否成對或有大片段缺失,藉此提高著床率及懷孕率,更可以大幅的降低因為染色體異常而導致的早期流產。

上圖橫軸是第1對到第22對染色體的訊號,縱軸代表染色體的倍數,我們也可以簡單理解成有幾條染色體,此圖第1對到第22對染色體都是正常的兩條;

第二張圖的第21對染色體呈現3條,表示這顆胚胎有很高的機率後續會成為唐寶寶。不過,醫療報告的判讀要考量許多細節與專業,各位有做PGS的準爸媽們,要請主治醫師說明報告結果才是正確的做法!

到底PGS能不能看出男孩女孩呢? 

目前因法規規定不得進行性別篩選,因此報告的形式著重於胚胎染色體數目是否正常,性別的部分各位準爸媽是看不到的,就當作是產檢時的小驚喜吧!

為什麼 法規明文禁止不是基於健康考量而做的性別篩選呢?想要兒女雙全有什麼不對嗎?其實政府的考量點主要是聚焦於社會中生男孩的風氣與性別比之間的影響,畢竟一旦性別比失衡後要再調整回來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同時也會造成許多社會問題。不過隨著時代的演進,男女一樣好的想法漸漸普及,許多爸媽提出篩選男女的需求,是因為家中已經有一位女孩或是男孩,純粹希望兒女雙全的想法真的有這麼罪不可赦嗎?當然不是,或許若干年後,法規會在有限度的狀況下開放選擇性給大家也說不定!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如何提升精蟲品質? 

除了生男生女之外,相信先生們最關心的議題肯定是:我該如何提升自己的身體狀況,讓試管的成功率更好一些呢?其實精蟲的一生約72-75天,不論是生活中的壓力、飲食、運動習慣等都是影響的因子之一,以下建議跟準爸爸們分享!

首先,飲食均衡絕對是重點,並盡量挑選天然新鮮少加工的食品,就是能選川燙豬肉片的時候,盡量不吃烤香腸的意思。除此之外,也可以多補充一些抗氧化物來幫助精蟲對抗氧化壓力。

再來是生活習慣的部分,除了一般比較常聽到的充足睡眠與規律排出精液外,很多工程師爸爸們在外打拚都會忽略的一個風險--「久坐」。在諮詢時很常聽到這些準爸爸們說,上班只要一屁股坐下,往往都好幾個小時才起來走動一次,對蟲蟲的誕生是很不好的!因為久坐容易導致陰囊的溫度升高,也會影響到睪丸的造精功能。除此之外,時下流行的緊身牛仔褲,也會有相同溫度上升的效果,所以建議各位準爸爸們可以考慮寬鬆褲子的「求子風」穿著,可能更為合適蟲蟲成長茁壯!

最後是壓力與運動的部分,大家在外討生活,要說沒有壓力肯定是騙人的,但為了提升精蟲的品質,我們可以透過規律運動的方式適時紓解工作壓力,建議每周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養成這樣的習慣,不只可以改善精蟲狀況,未來寶寶出生後,爸爸也會更有體力幫忙帶孩子飛高高!

好讀圖文版:精蟲奇遇記 (1) :主人,你知道怎麼照顧我嗎?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