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下的幸福 蕾絲邊也有春天

社會上有一部分的人,即便可以相識相愛,甚至組成家庭,卻因生理因素無法享有完整家庭幸福,她們該怎麼做才能克服生理障礙,完成幸福的拼圖呢?
我想諮詢
2021-08-31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如何克服生理因素?享受有孩子的幸福

曾經在網路上的一篇文章看到這段話:「在偌大的城市裡,我們都在找尋幸福的模樣,到底幸福的味道是什麼呢?」一對戀人從相識到相愛,最後結為連理,組成一個家庭;未來有了小孩,完成了家庭幸福,這應該是一個幸福最真實的味道。然而在社會上有一部分的人,即便可以相識相愛,甚至組成家庭,卻因生理因素無法享有完整家庭幸福,她們該怎麼做才能克服生理障礙,完成幸福的拼圖呢?

海外進行療程  尋求台灣專業意見

第一次在診間見到這對夫妻,其實剛開始有點意外。雖然之前也遇過同志或蕾絲邊的夫妻,大多數只是來諮詢如何將精子或卵子輸出至國外(美國居多);然而這對夫妻卻是來諮詢試管的相關問題。原來她們已經在柬埔寨找到了一家生殖中心,願意協助她們進行試管嬰兒的療程。即便診所裡面從醫師、護理師至諮詢師都是大陸來的專業人員,語言溝通上相當的順暢;然畢竟人生地不熟,許許多多療程上的疑惑無法充分了解,因此想在台灣尋求第二專業意見。

當年39歲的太太,卵巢功能並不好,AMH不到1,在第一家進行的過程還算順利,只不過結果是令人失望的,沒有懷孕成功,由於過程中感受不是太好,因此改換另一家生殖中心,結果後續胚胎的結果令人意外的好!以這樣高齡來說,胚胎染色體正常率平均不到3成;醫師卻告訴她三個外觀好的胚胎,不僅有兩顆AA等級,且兩個胚胎都是染色體正常!讓她們兩人頗為驚訝。

因此來台灣詢問我的意見,討論第一次失敗的可能原因,以及未來如何做好植入的準備。由於裡外兼具的好胚胎已經至少有七成的成功,沒有懷孕成功應該先排除母體的問題。也因為之前內膜厚度一直養不夠厚,因此懷疑子宮內膜著床窗口可能有延後的機會,建議進行ERA的檢測,果然結果呈現出比正常還晚一天(144小時)。

原來這就是幸福的味道

離開台灣前,請她們平常心面對未來的結果,無論有成或沒成,畢竟兩人已經很努力了。因此帶著我的祝福前往柬埔寨,而我在台灣等待她們傳來的消息。一個月後兩人帶著笑容卻又緊張的表情進到診間,不僅已經確定懷孕,這次來是要確定胎兒的心跳。那一刻我想應該是畢生難忘的場景,夫妻倆聽到胎兒心跳的聲音,眼眶的淚水已經悄悄地流下,原來幸福的味道就是這個樣子的!

兩個月前,診間電腦看診名單突然出現太太的名字,我一度擔心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只見夫妻倆一進診間,帶著可愛的小娃兒,送上一個親自製作的玻璃製品,以表達對我的感謝之意,實在讓我好窩心。以往在我手上成功的客戶,都是歷經我事必躬親,親手設計療程、檢查、取卵至植入而順利懷孕;唯獨這對夫妻,我只動腦、動口卻沒動手而成功的。純粹抱持著樂於助人,「別人幸福我也幸福」的心態,期待她們能像一般家庭一樣可以儘早享受幸福,也就是「有孩子的家最溫暖」!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