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成年輕女性 捐卵發現卵巢庫存量不足

根據送子鳥生殖中心提供之 2014 年到 2018 年統計資料,20 至 30 歲的捐卵女孩卵巢庫存量 (AMH )不合格比例從 3.66% 翻倍爬升至 7.38%...
我想諮詢
2018-12-07
作者 送子鳥生殖中心

由於晚婚晚生的趨勢,除尋求人工生殖醫學技術幫助懷孕的夫妻增加外,越來越多女性因高齡卵巢功能衰退、卵子染色體異常率高,造成屢次試管著床失敗,而需委託專業生殖中心尋找年輕且富有愛心的捐卵者,一圓求子夢。根據台灣人工生殖法規定,捐卵女孩一生僅能捐贈一次,倘若受贈夫妻沒有活產且無生殖細胞冷凍保存,即可再次進行捐贈。並領取營養金新台幣 99,000 元。送子鳥生殖中心/愛生育銀行從 2007 年開始提供卵子捐受贈服務,評估上千名年輕捐卵女孩,幫助了上千個難孕家庭。送子鳥生殖中心李孟儒醫師表示,捐卵中心發現近年來捐卵女孩卵巢庫存量不合格比例逐年攀升。

有助人意願的年輕女性在登記捐卵後,捐卵中心會先初步進行配對評估,而後安排捐贈者抽血檢驗抗穆勒氏管激素 (AMH),透過此數值可以了解其卵巢庫存量是否正常,以及是否適合捐贈卵子。李醫師表示,依捐卵中心設定之卵巢庫存量標準,若 AMH 小於 2,代表卵巢庫存量偏低,不建議進行卵子捐贈;以正常來說,25 歲以下的女孩 AMH 應有高於 6 之數值。

根據送子鳥生殖中心/愛生育銀行提供之 2014 年到 2018 年統計資料,20 至 30 歲的捐卵女孩 AMH 不合格比例從 3.66% 翻倍爬升至 7.38%,意即 30歲以下之年輕女性發生卵巢功能提早衰退的機率近年來大幅增加。

李孟儒醫師指出,女性發生卵巢早衰情況,可能與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以及飲食不均衡等因素有關。大部分年輕女性對於卵巢功能早衰較無危機意識,且對於卵巢庫存量檢測不瞭解,醫師建議,女性應在 30 歲後定期抽血檢查 AMH 以瞭解自身卵巢庫存量。如發現有卵巢衰退情形,除了調整生活作息、保持愉悅心情及培養運動習慣以外,因卵巢早衰為不可逆之生理現象,應盡早規畫生育;而尚未有生育計畫的女性,建議可尋找凍卵經驗豐富、同意書上有提供相關保障的生殖中心,盡快將品質佳的卵子凍存以保存生育力。

 

*醫療行為需與醫師討論進行,本篇文章僅反映當時治療狀況與建議